芻議新型建築節能材料應用及其發展展望

2022-03-15 05:45:38 字數 915 閱讀 2309

作者:梁邦賓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1期

【摘要】三次科技革命不僅給世界帶來了先進生產力,而且加劇了生產與資源間的矛盾。建築業歷來是乙個高能耗產業,據統計,我國現有建築中有接近9成的為高能耗建築,新增建築中有8成所有的為高能耗建築。因此如何在建築行業採用節能材料顯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本文首先闡述建築節能材料發展的重要性及意義,其次對新型建築節能材料的種類及發展展開介紹,最後,在分析上述新型建築節能材料的發展前景。

【關鍵詞】建築節能、新型材料、發展展望、應用

中圖分類號:te08 文獻標識碼:a

自2023年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形式發展良好,各項經濟水平都有所突破,無論人們的精神生活,還是物質文化生活等都得到一定提高。人們對住房、活到中心等建築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近年來隨著樓價的不斷攀公升,我國建築行業一直平穩前行。

但伴隨著世界能源危機的到來,建築行業的高能耗問題日益凸顯。如何才能降低建築業的能耗變得十分迫切。為了迎合節能理念,一些新型建築節能材料逐漸被應用到房屋建中來,這對於節能減排、發展可持續經濟具有非凡意義。

1.新型建築節能材料

1.1新型建築節能材料含義

新型建築節能材料是以傳統建築材料為基礎,研究開發出的用於建築行業的新型材料,主要包括新型牆體材料、保溫隔熱材料,防水密封材料及裝飾裝修材料。早在20世紀70年代末我國便著手研究新型建材。經過30餘年的發展,已經完成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過程,已經在全國範圍內確立了這一新興行業的地位。

1.2新型建築節能材料發展的意義

首先發展節能建築材料是為了適應節能減排、可持續發展思路,是為了保護可耕地資源。以我國建築材料為例,牆改材料佔據建築材料消耗的70%,其中粘土磚是最常見的牆體材料,粘土磚主要由粘土經過燒製而成,我國可耕地資源約佔全國總面積的13%,耕地資源非常緊張,優質可耕地少之又少,後備資源嚴重短缺,挖土燒磚會導致可耕地資源進一步減少。

新型牆體材料 建築節能材料產品備案

一 實施機關 麻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二 承辦機構 麻城市行政服務中心住建局視窗 三 實施依據 湖北省民用建築節能條例 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節能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鄂建 2012 37號 關於加強建築節能產品 技術和牆體材料管理的通知 鄂建 2009 113號 四 需提交的材料 1 新型牆體材料 建築...

哈爾濱市新型牆體材料發展應用和建築節能管理條例

2006年10月13日哈爾濱市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通過,2006年12月8日黑龍江省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批准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新型牆體材料發展應用和建築節能管理,節約能源,保護土地資源和生態環境,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

建築節能環保材料

關鍵詞 建築 節能環保 材料應用 中圖分類號 ts958.1 7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引言 在建築設計中採用新型優質的建築節能材料 一方面使得建築物的使用功獲得有效改善 使房屋環境質量和居住舒適度都能顯著提高 另一方面 採用新型的迴圈利用的建築節能材料 還能將各類工業固體廢物 變廢為寶 重複利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