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12月別稱由來

2022-03-11 22:05:34 字數 4527 閱讀 3232

1.睦月 むつき 12月26日~

睦月は、親類知人が互いに往來し、仲睦まじくする月からとする說が有力とされる。その他、稲の実をはじめて水に浸す月で、「実月(むつき)」が転じたとする說。元になる月転じたとする說がある。

所謂的「睦月」是指陰曆正月。在這一月裡親朋好友互相拜訪,和睦關係而得來.,因此被稱為「睦月」之說被認為比較權威.

除此之外,由於這是第一次浸泡稻種的月份,所以也是「実月」(種子之月)的轉稱。

2.如月 きさらぎ 1月16日~

如月は、寒さで著物を更に重ねて著ることから、「著更著說が有力とされる。その他、気候が陽気になる季節で、「気更來(きさらぎ)」「息更來說。

草木が生えはじめる月で、「生更木說。草木の芽が張り出す月で、「草木張り月転じたとする說がある。

所謂的「如月」是陰曆2月的意思。在2月裡因為天冷穿得很多,所以有叫「著更著」的說法。另外因為天氣變暖了,也有叫做"気更來」和「息更來」。

草木剛生長的月叫做「生更木」。還有草木剛出芽的月份叫做「草木張り月」的說法。

3.彌生 やよい 2月4日~

彌生は、「彌生(いやおい)」が変化したものとされる。彌生の「彌意味する。彌生の「生(おい)」は、「生い茂る」と使われるように、草木が芽吹くことを意味する。

草木がだんだん芽吹く月であることから、彌生となった.

所謂的「彌生」是陰曆三月的意思。「彌生(やよい)」是由「彌生(いやおい)」變化過來的詞。 「彌生」的「彌」有「更~」「越~」等的意思。

「彌生」的「生」,就像「生長茂盛」這個詞,表示草木生長發芽的意思。因為是草木漸漸萌芽的月份,所以就叫做「彌生」。

4.卯月 うづき 3月4日~

卯月は、卯の花(ウツギの花)が咲く季節なので、「卯の花月」の略とする說が有力とされる。その他の說では、卯月の「う」は「初」「產」を意味する「う」で、一年の迴圈の最初を意味したとする說。稲を植える月で「植月」が転じたとする說。

十二支の四番目が「卯」であることから、干支を月に當てはめ、卯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がある。

ただし、「植月」の說は皐月の語源と似ているため、似た意味から付けられたとは考え難しく、干支の說は他の月に例がないため不自然と思われる。

所謂的「卯月」就是陰曆的四月。有這樣的說法,卯月是水晶花開花的季節,作為「水晶花的花月」的簡稱被用來稱呼。在另外的說法中,因為卯月的「う」的讀音有「開始」,「產出」的意思,所以有一年迴圈的最開始的意思這樣的說法。

還有作為種稻子的月份被叫做「種植月」。有這樣的說法,正因為十二支的第四個是「卯」,把干支適用於月份,就叫做「卯月」。

但是,由於「種植月」的說法和皐月(陰曆5月)的語源相似,付有相似的意思,就很難明白,因為干支的其他月份沒有例子來解釋,被認為不太好。

5.皐月 さつき 4月6日~

皐月とは、陰暦で五月のこと。ツツジ科の常綠低木。関東以西の川岸の岩山などに自生し、古くから観賞用として栽培されている。

皐月は、耕作を意味する古語「さ」から、稲作の月早苗を植える月「早苗月(さなえづき)」が略說もあるが、「早苗」の「さ」も耕作の「さ」が語源とされる。

漢字「皐」には、「神に捧げる稲」という意味があるため、皐月が當てられたと思われる。植物のサツキは、「五月に咲くツツジ」という意味呼ばれるようになり、略

所謂的「皐月」就是指陰曆五月。從具有耕作意思的古語「さ」開始,變成了作為稻子耕種,收割的月份。有這樣的說法說是秧苗種植的月份「早苗月」的省略,變成了「さつき」、「早苗」的「さ」也被作為詞源。

在漢字中的「皐」,因為有供伸用的稻子的意思,因此認為用皐月這詞比較合適。植物的杜鵑花,因為有「在五月開的杜鵑」的意思,所以好象也叫「サツキツツジ」,縮略就叫「サツキ」。

6.水無月 みなづき 5月6日~

水無月とは、陰暦で六月のこと。水無月は、水の無い月と書くが、水が無いわけではない。水無月の「無連體助詞「な」で、「水の月」という意味になる。

陰暦六月は、田に水を引く月であることから、水無月と言

所謂的「水無月」就是陰曆6月的意思。字面上是寫無水的月亮但這裡並非是指沒有水的意思。「水無月」的「無」是等同於「の」的連體助詞「な」、也就是「水之月」的意思。

陰曆6月,因為是田間抽水的月份,所以好象就被叫做「水無月」了。

7.文月 ふみづき 6月7日~

文月の語源は、短冊に歌や字を書き、書道の上達を祈った七夕の行事に因み、「文披月転じたとする說が有力とされる。その他、陰暦七月が稲穂が膨らむ月であるため、「穂含月(ほふみづき)」「含月転とする說。稲穂の膨らみを見る月であるため、「穂見月転とする說もある。

「文月」就是陰曆7月,它的詞源,和在長幅上寫上歌或字,祈禱書法的進步的七夕活動有關係,有「文披月」這種叫法。另外,因為陰曆七月是稻穀膨脹的月份,也有說是從「穂含月」和「含月」變過來的說法。因為是看稻子膨脹的月份,也有說是從「穂見月」變過來的說法。

8.葉月 はづき 7月8日~

葉月とは、陰暦で八月のこと。葉月の語源は、新暦では九月上旬から十月上旬の秋にあたるため、葉の落ちる月「葉落ち月」が転じて「葉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

稲の穂が張る月「穂張り月」「張り月」から、「葉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

北方から初めて雁が來る月なので、「初來月」「初月」から「葉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などがある。「葉落ち月」の說が有力にも思えるが、必ずしも漢字がそのまま殘るとは限らず、當て字の可能性もあるため、正確な語源は未詳。

「葉月」就是陰曆8月的意思。它的詞源是這樣的,因為是在新曆上9月上旬到10月上旬的秋天,樹葉飄落,所以有「葉月」是從「樹葉飄落的月份」轉換而來的說法。 還有種說法是通過借用表示「稻子熟了」的「穂張り月」、「張り月」這兩個詞,演變過來叫做「葉月」。

另外還有說是,因為是燕子初從北方飛來的月份,「葉月」就是從「初來月」,「初月」這兩個詞演變過來的。覺得「樹葉飄落的月」這樣的說法具有一定說服力,但是並不一定就是漢字原原本本的流傳下來,因為可能還有更恰當的字來表示,正解的詞源還未詳。

9.長月 ながつき 8月9日~

長月の語源は諸説あり、新暦の十月上旬から十一月の上旬にあたり、夜がだんだん長くなる「夜長月(よながつき)」の略とする說。その他、雨が多く降る時季であるため、「長雨月長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

「稲刈月稲熟月穂長月(ほながづき)」の約や、稲を刈り収める時期のため、長月の「長」は稲が毎年実ることを祝う意味からといった說。「名殘月転じたとする說などがある。この中でも「夜長月」の略で「長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とする說は、中古より広く信じられている說で、最も有力とされている。

「長月]指的就是陰曆9月。關於「長月」的**有眾多說法,其中有說是「夜長月」的簡略說法。新曆的十月上旬到十一月上旬,夜晚變得漸漸長了。

另外還有說法是因為是多雨的季節,由「長雨夜」演變過來的。

有這是「割稻月」,「稻熟月」,「長穗月」的簡略說法,因為是稻子收割的時期,「長月」的「長」說是表示祝願每年都能稻穀豐收的意思。

也有說是從「名殘月」這個詞演變過來的說法。在這些詞中「長夜月」的縮寫「長月」是比較古老並且被大多數人所相信,最有說服力。

10.神無月 かんなづき 9月10日~

神無月とは、陰暦で十月神無月の語源は、神を祭る月であることから、「神の月」とする說が有力とされ、神無月の「無」は、「水無月」と同じく、「の」を意味する格助詞「な」である。中世の俗說には、10月に全國の神々が出雲大社に集まり、諸國に神神無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があり、出雲國(現在の島根県)では、反対に「神有月、神在月呼ばれる。

その他の說では、雷の鳴らない月で「雷無月転じ、「神無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新谷で酒を醸す月なので、「醸成月転じ、「神無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がある。

「無神月」指的是陰曆的十二月。傳說因為「無神月」是祭祀神的月,因此被叫做「神之月」,「神無月」的「無」和「水無月」的「無」一樣,是表示「の」的格助詞「な」。中世紀民間流傳的話說,十月份,全國各地的神都聚集到出雲大社,這樣一來,各地的神就沒了,所以就稱做「無神月」,相反在出雲國(現在的島根縣)叫「有神月」和「神在月」。

另外還有其他的說法,把不打雷的月「無雷月」叫做「無神月」。因為是用穀物釀酒的月份,有「醸成月」轉變過來,叫做「無神月」的說法。

11.霜月 しもつき 10月18日~

霜月は、「霜降り月、霜降月略とする說が有力とされる。その他、霜月の語源は、十は満ちた數で一區切りなので上月になり、それに対して下月で「霜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や、「神無月」を「上な月」と考えて「下な月」で「霜月」になったとする說など、上下の「下」とみる說。

「食物月略とする說や、「折籾月意味など諸説あるが、いずれも有力とはされていない。

「霜月」指的是陰曆的十一月。有具有權威性的說法是,「霜月」是「霜降り月」、「霜降月」的略寫。另外,據「霜月」的詞源說,十是作為進製數來劃區的,因此有滿月,與之相對應的有用「下月」來表示「霜月」的說法,還有把「無神月」當作是「上弦月」來考慮,用「下弦月」來表示「霜月」的說法,看做是「上下」的「下」的說法。

還有說是「食物月」的略寫,「折籾月」的意思等的說法,但是無論哪種說法都沒有充分的依據。

12.師走 しわす 11月22日~

師走は當て字で、語源は以下の通り諸説あり、正確な語源は未詳である。師走の主な語源說として、師匠の僧がお経をあげるために、東西を馳せる月と解釈する「師馳

この說は、平安末期の「色葉字類抄注として說明されている。

現代の「師走」と漢字の意味も近く、古い說であるため有力に思えるが、「師馳す」說は民間語源で、この說を元に「師走」の字が當てられたと考えられる。

日本月份的別稱及由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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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語中「月份」名字的由來

睦月 親類知人 互 往來 仲睦 月 說 有力 他 稲 実 水 浸 月 実月 転 說。元 月転 說 所謂的 睦月 是指陰曆正月。在這一月裡親朋好友互相拜訪,和睦關係而得來.因此被稱為 睦月 之說被認為比較權威.除此之外,由於這是第一次浸泡稻種的月份,所以也是 実月 種子之月 的轉稱。2.如月 1月16...

12月23日語文家庭作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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