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園規劃設計的景點命名

2022-03-08 21:00:54 字數 1222 閱讀 4605

1. 現狀分析

該公園位於該市北部,總面積64hm。公園東面與「該市燃氣公司」規劃之居住用地相連,南面以海景路為界,西面與該市汙水處理廠相鄰,北面隔規劃之環島路。公園距該市中心區約5km,公園南北兩側分別與城市幹道連線。

該公園交通便捷,具有良好的人氣優勢。

2.該公園景觀體系分析

此公園上該市綠地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規劃中幾個大型市級公園之一,是該市最大的公共綠地和綠色翡翠,也是該市交匯處重要景觀節點。公園位於人民路景觀軸線上,既是景觀軸的終結也是景觀軸的焦點。公園建成後將成為該市具備兒童遊戲功能、旅遊休閒內容、熱帶景觀特色、綠色生態特點的開放式休閒娛樂公園,是該市景觀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3.規劃布局

1.1規劃目標

該公園規劃設計應因地制宜,順其自然,以植物造園為主,以水景和綠化為主要基調, 強化生態、融合自然與人文、提公升城市生活和景觀品質的向公眾開放的市級綜合性文化休閒公園。

1.2規劃原則

(1)景觀生態學原則

(2)環境行為學原則

(3)景觀美學原則

(4)社會生活美原則

4.景區命名

(1)、公園景觀結構體系

該公園景觀體系可以用「一軸三帶,七區兩級景點」來概括。

(2)、景區景點命名

①挹翠廣場:源於硬質景觀和軟質景觀比例過大,體現以人為本的綠色環境的珍貴,也喻遠方親人鄉土的眷念。

②憑軒抱月:根據蘇東破「指地二泉」的典故命名。

③灩影流風:著重通過該市鄉土樹種及富有寓意的特色植物的種植組合形式,從色彩、明度、姿態等方面表達婦女樸素無華、性格開朗活躍的內在氣息,深層次的挖掘女性任性而又柔弱的魅力。

④花溪流香:有水和特色植物的種植組合形式,從色彩、明度、姿態等方面讓人留戀忘返。春暖花開、紫絮長廊、溪光桂影、雲影踏趣等二級景區。)

⑤花島椰影:區域內賦予植物群落多樣化,空間層次豐富的花鏡,著重體現熱帶特徵來把握設計理念。

⑥綠蔭步履:通過植物群落多樣化,空間層次豐富的花鏡,讓人們在綠蔭下感覺到一種放鬆和休閒。

⑦春暖花開:通過特色植物的種植組合形式,從色彩、明度、姿態等方面讓人們感受到春天的氣息,別有一番情趣。

⑧曲橋:直接以園林建築小品命名,簡單明瞭,遊人可感受到走過曲橋,前面還有觀景處,也可在橋上觀賞兩岸風景,怡然自樂。

⑨紫絮長廊:也是通過特色植物的種植組合形式,從色彩、明度、姿態等方面與園林建築小品相應成趣,達到植物與建築協調配合構成園景。

⑩東港碼頭:與憑軒抱月相連,也是根據蘇東破「指地二泉」的典故命名。

公園景觀規劃設計 成都活水公園

公園景觀規劃設計 調研分析報告 成都市活水公園 為更好學習和理解公園景觀規劃設計的相關原理,我們小組決定以成都市活水公園為調研物件進行網上資料收集和實地考察,並總結成文,以下是我組的調研報告。活水公園位於成都市內的府河邊,是世界上第一座城市的綜合性環境教育公園。取自府河水,依次流經厭氧池 流水雕塑 ...

城市濕地公園規劃設計

東大生態濕地公園規劃設計 東大生態濕地公園位於東南大學九龍湖校區南側,緊臨南京外繞城高速公路,在南京城市綠地系統規劃中定位為生態綠地。擬對其 規劃範圍詳見圖紙 進行生態濕地公園的定位規劃。一 規劃設計要求 1 要求針對此地現狀,做出符合現有場地景觀需求,又具有現實開發可行性的規劃方案,2 要求該生態...

公園規劃設計指導書

設計構想也可以考慮採用 並茂的形式表達出來,目的是達到可以溝通的效果。三 草案布局 公園規劃設計的基本問題有 a 出入口的確定 b 分割槽規劃 c 自然地形地貌和水體的利用改造 d 園路廣場建築布局 e 植物規劃。規劃設計的第一步主要考慮出入口的位置,公園的人口分為主要人口 次要人口 園務人口或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