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體會一

2022-02-23 15:03:39 字數 3401 閱讀 4970

我非常榮幸參加了「國培計畫」(2013)——初中物理青年教師研修專案,也非常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兩個多月的時間非常有限,但這次研修活動給我的收穫是無限的。

一、優秀教師兢兢業業、嚴謹治學的態度,令我欽佩不已。

在這次研修活動中,無論是陳超君老師、權先鋒老師,還是王雯老師,對「國培」看得較重要。他們身上散發出治學嚴謹的態度、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是我今後工作學習的不竭源泉。陳老師和我們分享了教師的三種境界:

經師,能師,人師,真是耐人尋味!試想,自己現在處於哪種境界?權老師講課時娓娓道來,課堂氣氛活躍,學生思維活躍,注重學習方法的滲透和細節,甚至於乙個字,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雯老師帶來了學生的筆記本,上面栩栩如生的**,娟秀的字型,使我震撼,這是老師多年來的心血和汗水啊!

二、觀念上的衝擊和衝擊後的反思

通過**專家製作的音**資料、撰寫的電子講稿,各位同仁們在教學中的心得,使我思想又一次經過洗禮、心靈產生震撼、觀念需要更新。

如今,研修即將結束,在感嘆時間過得太快,想學的東西太多的同時,所幸的是每一次活動都過得充實,聆聽智者的教誨,參加同伴們的**……收穫頗豐!也讓我反思到了自己平時的課堂教學,需要學習與改進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

三、兩點不成熟的希望

俗話說:給學生一杯水,我們就要有一桶水,而我們此行,正如一塊乾燥的海綿撲入浩瀚的知識海洋一樣,準備把自己吸的飽飽的,然後如春雨潤物般滋潤每個孩子的心靈。因此,我希望師資培訓中心能給我們長年提供含有豐富營養元素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源不斷的長流水。

當我們覺得知識匱乏之時,我們還會如飢似渴的踏進這裡,繼續充實自己,修煉自己,提高自己,進而達到燃燒自己的境界。

以上是我參加研修兩個多月來的親身的感受、體會和不成熟的想法。雖不成熟,但畢竟是乙個參訓學員心聲的真切表達,我想它或多或少會對以後的培訓事業奉獻一點具有參考價值的原始素材,因此,我真心希望培訓中心更加關注本次參訓學員的每乙個反饋資訊,加大培訓後的跟蹤指導力度,我們也將繼續向各位講課教師虛心請教,渴望與各位專家建立良好的可持續溝通、交流的發展態勢,相信這次凝聚在基層教師身上的實戰經驗與各位專家教授的高度理論指導相碰撞、融合,必將迎來物理教育的又乙個春天,必將促進科學教育事業在陝西的騰飛,陝西的教育事業將在我們這一代的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更加燦爛、更加輝煌,希望陝西的師資培訓事業蒸蒸日上,師資培訓中心的明天更美好!

經過各專家教授的精心打造之後,我們將如虎添翼,在中學教育這塊園地裡,和諧共振、同築共生、合作互信、實施新課程、踐行新理念、譜寫新詩篇!

心得體會二

通過這次「國培計畫」的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知識,而且在國培計畫中有幸傾聽了眾多專家和學者的精彩講解,使我對教學有了更多新的認識。經過這次的培訓令我感觸很大,下面將談談我的一些感受:

本次培訓給我許多思考,深刻的體會到自己有很多東西要去學習。怎樣成為乙個受歡迎的物理老師呢?怎樣才能在教學過程中給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氛圍,建立平等、民主、信任的新型師生關係?

怎樣才能……?我認為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還需要自己不斷的積累,不斷的去學習。

首先,教育學生,從愛出發。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

只要有了問題時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師愛要全面、公平。

其次,如何使我們的物理課堂愈發顯得真實、自然、厚重而又充滿著人情味,作為物理老師的我更要關注的是蘊藏在物理課堂中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有身臨其境的教師和孩子們才能分享的東西,要關注那些伴隨著師生共同進行的**、交流所衍生的積極的情感體驗。我們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善於以自身的智慧型不斷喚醒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點化孩子們的學習方法,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經驗,開啟孩子們的學習智慧型。讓我們行動起來,做一位有心的「烹飪師」,讓每一節物理課都成為孩子們「既好吃又有營養」的「物理大餐」!

最後,我還認識到:一節好的物理課,新在理念、巧在設計、贏在實踐、成在後續。一節好的物理課,要做到兩個關注:

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的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等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二是:

關注物理:抓住物理的本質進行教學,注重物理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操作過程,使學生真正體驗到地理,樂學、愛學物理。此外,我認識到:

一節好的物理課,不要有「做秀」情結,提倡「簡潔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學風格,展現思維力度,關注物理方法,體現物理課的靈魂。

通過這些天的學習,,我從中學到了很多,不僅拓寬了我的視野,還豐富了我的實踐經驗,更讓我的思想得到了昇華,使我對物理教學有了更新的認識,更加熱衷於教育事業。今後,我會更加努力學習,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心得體會三

作為一名農村初中老師,有幸與眾多同行參加國培,讓我們教師能在緊張的工作中合理的安排時間進行學習,為我們提供了學習的方便。在培訓期間,每天都感覺是緊張而又充實,忙碌而又愉快,感觸甚深。

(一)國培為農村教師搭建了自主學習的平台

「知識也有保質期」。作為教師,實踐經驗是財富,同時也可能是羈伴。因為過多的實踐經驗有時會阻礙教師對新知識的接受,也能一時地掩蓋教師新知識的不足,久而久之,勢必造成教師知識的匱乏。

作為以教書育人為天職的教師,我們應該成為學習的時代先鋒,讓我們的專業知識常學常新。國培給我們搭建了自主學習的平台,為教師提公升專業素養創造了條件,聘請資深的物理教師給我們傳授新知識,新理念,使我們對物理教學相關知識有了系統全面的認識。教育專家的講座**和優秀教師的教學實錄,使我大開眼界,為我的物理教學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目標。

(二)國培為農村教師拓展了合作研修的空間

以前的教師交流,往往侷限於集中校本研修、聽課評課活動範圍內,而國培突破了時空侷限性,打破了文化層次、年齡結構、城鄉地域的羈絆,它能使我們每個教師充分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在網路平台中互相學習,互相交流,對同一話題可以從不同角度自由發表個性主張和建議,實現了的立體化的交流,在愉悅寬鬆氛圍中,實現思維的碰撞,靈感的迸發,心靈的默契,每位老師都能感受到學習帶來的快樂。

(三)國培為農村教師開闢了自由交流的沙龍

國培猶如為我開啟了一扇吸納新鮮空氣的窗戶,這裡匯集了八方英才的精華,讓我有幸領略到同仁們深刻的反思和獨到的見解,不僅理論上得到加強和提高,而且具體的教學方法也受到啟發,這是本次培訓最大的成效。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我的心靈產生了強烈的震撼。我深刻認識到,反思不再是應付學校常規檢查而所做,而要真正反思每堂課的成功和不足之處,不再讓反思成為一種形式,一種負擔,而要讓它成為一種動力,一種習慣。

總之,這次國培使我頗受教益,不僅拓寬了知識視野,還豐富了實踐經驗,更讓我的思想得到了昇華,使我對教育有了更新的認識,更加熱衷於教育事業。我要把培訓中所學的新理念、新知識運用到教學實踐中去,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善於以自身的智慧型不斷喚醒孩子們的學習熱情,點化孩子們的學習方法,豐富孩子們的學習經驗,開啟孩子們的學習智慧型。今後,我會更加努力學習,為農村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心得體會一

小學英語詞彙量不大,句子結構比較簡單,主要是培養學生愛讀英語愛說英語愛用英語的能力。同時也是樹立孩子自信心,鍛鍊孩子膽量和表達能力的契機。尤其對於後進生來說,英語是他們的轉折點。昨天學校開家長會,我對家長說了這樣乙個案例,現在講出來和各位姐妹分享一下。我有一位鄰居,他比一般孩子早讀一年書,結果成績一...

心得體會 工作心得體會

我們常常困惑於智慧型到底從何處來,到何處去,如何才能捕捉智慧型的光芒,在成本與利潤的銜接點上找到我們需要的平衡。我們也常常困惑,人的力量從何處來,到何處去,我們為何常常在龐大的市場面前驚慌失措,無從觀察。能夠回答這些問題,我認為只有 學習。列夫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 沒有智慧型的頭腦,就象沒有蠟燭的燈籠...

一心得體會

為了加強團隊建設,不斷提高員工素質,營造全員學習 全程學習 終身學習的良好氛圍,公司前陣子舉辦了 六個一 活動。通過積極地參加這次活動,我對自身的能力與不足有了更多的了解,並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與素質,讓自己得到了乙個飛躍性的提高。在這次活動中,我拿起了久違的書本,閱讀了房兵所撰寫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