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答題點睛 巧答工作規劃

2022-02-17 20:37:38 字數 1154 閱讀 2570

在公務員面試中,考生可能會被問到「如果你被錄取,你的工作規劃是什麼」這類題目,通常看起來難度並不是很大,但卻給很多考生帶來了困擾。大部分考生答不出來的原因有二:一是不清楚考官問工作規劃的目的是什麼,二是不知道該從哪些方面進行回答,專家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指點。

考生首先要明確,任何公務員面試題都是對考生「我想+我能」的考驗,工作規劃題目也不例外,命制這類題目主要是基於對考生求職意願以及自我認知的考核,是評估考生對今後的工作是否具有一定的思考性。這就要求考生在答題過程中表達出自身的求職意向及對職位的認識,再根據考生自身的專業、性格、人生價值等來判斷是否與崗位相匹配。因此,考生可以從三個方面答題:

考生首先要表述自己對職位的認識,認識越到位則表明求職意向越強烈;其次闡述自身優勢與工作的匹配性;最後表述清晰的職業規劃,既表明工作的穩定性又表現出對工作的思考。

下面我們以報考單位為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業務受理中心為例:

質監局是為群眾質量安全保駕護航的監督單位,不僅起著監督執法的工作還需要對各項質量技術

進行標準化制定和管理,責任非常重大。如果我能夠有幸被錄取,我會將我的工作規劃分為短期規劃和長期規劃。短期內盡快適應工作,初入單位我的工作經驗不足,而質監工作對個人能力的要求又很高,因此我需要不斷地去學習質量技術監督相關法律法規、方針政策,並及時向同事請教,做到盡快適應並能做好工作;長期規劃則是對自己未來工作設定更高標準要求,眾所周知,我們現在處於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新舊事物的不斷更換也給質監工作帶來了新的要求。

那麼我的長期規劃就是不斷地學習,不斷提公升個人能力,比如多學習法律法規或者查閱其他國家、其他省市的質檢標準,為更好地完成質監工作時刻努力著。

回答這類題目中時考生容易犯的問題有以下幾點:

第一,脫離職位。這類考生在答職業規劃時,缺乏對於報考職位的了解,導致工作規劃與崗位毫無相關性,因此只能泛泛而談。

第二,誇大其詞。這類考生在談職業規劃的時候過於想展示自己的優勢,如一些報考審計工作的考生答出「要深入基層,不斷為人民群眾服務」,這樣的規劃明顯華而不實,容易給考官留下不真誠之感。

第三,功利性強。這類考生在回答時太過具體,將規劃直接等同於今後要獲得的職位,如有些同學就曾答出「當局長或主任」之類的職位,功利性太強也與考官的期待大相徑庭。

第四,真誠感欠缺。答題內容方面可能問題不大,但是在和考官溝通過程中語言卻明顯缺乏信服力,給人假、大、空的感受。這是由於部分考生把面試當任務,因此在答題過程中過於生硬刻板、缺乏真誠。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答題思路

2015國家公務員面試 從結構化試題特點 公務員面試答題思路 面試作為公 大戰的最後一役,讓許多考生 牽腸掛肚 雖然很多考生早已懂得 先飛為妙 但因為缺乏對面試系統的了解,不少考生草率地吸取各路方法攻略,逐步身陷 書山題海 最終元氣大傷卻不得要領,面對題目仍是一頭霧水。需要精準地答題就需要全面 準確...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公務接待題答題指南

江門中公教育 情境性問題中的活動類問題基本上是公務員面試的必考題型,這一題型主要考察公務員面試所需的一種重要能力 計畫組織協調能力。主要通過要求考生組織一些活動來確定考生在未來工作中是否具備計畫組織協調能力。公務接待活動就是經常出現的一種活動型別,中公教育專家在此針對此類題目進行答題指點。公務接待題...

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公務接待題答題指南

相關推薦 內蒙古人事考試資訊網 情境性問題中的活動類問題基本上是公務員面試的必考題型,這一題型主要考察公務員面試所需的一種重要能力 計畫組織協調能力。主要通過要求考生組織一些活動來確定考生在未來工作中是否具備計畫組織協調能力。公務接待活動就是經常出現的一種活動型別,中公教育專家在此針對此類題目進行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