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面試5大陷阱

2022-02-16 13:35:10 字數 1434 閱讀 5414

一些精明的老闆在面試時,喜歡故意給應徵者設下圈套,以聲東擊西的方式,從應徵者的回答中判斷他的性情、胸懷、為人處世的原則等,最後才決定是否錄取。

因此,對於乙個應徵者來說,能否清楚地掌握老闆的言外之意並巧妙地作出應對,是贏得最後勝利的關鍵。

陷阱一:「你認為自己在過去的工作中,最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是什麼?」

分析:問這樣的問題,老闆絕對不是為了讓你彰顯自己過去的輝煌成績,而是在觀察你的思維模式和心理特徵。如果你如數家珍地將自己過去的成績一一羅列開來,只會給人一種驕傲自滿、好大喜功的印象。

對策:你可以這樣回答:「在大家的幫助下,我曾經帶領大家……」這樣的回答不僅顯示了你在工作中注重團結、積極主動、勇於進取的一面,同時也表明自己尊重別人的勞動和客觀、公正的處事態度。

陷阱二:「你什麼時候能來上班?」

分析:在一般的情況下,聽到這類問題時,很多人都會沾沾自喜地認為自己已經被錄用了。事實上,對方很可能是在考查你的責任心。

通常乙個人想離職,必須將手中的工作交接完畢後才能離開。你若是急不可耐地說馬上或隨時可以上班,則會被認為是缺乏責任感,很可能使老闆對你產生不信任感而失去機會。

對策:你可以這樣回答:「我會盡快做好原公司的交接工作,按時前來報到。」或是「我原工作的交接手續已經辦好了,可以隨時聽候你的安排。」

陷阱三:「如果你作為財務經理,總經理要求你在1年之內逃稅100萬元,你會怎麼做?」

分析:面對這類問題,如果你抓耳搔腮地思考逃稅計謀,或者思如泉湧地立即列舉出一大堆方案,都會掉進了老闆的圈套。實際上,老闆這個時候想要考核的並不是你的業務能力,而是你的商業判斷能力及商業道德方面的素養,因為遵紀守法是員工最基本的要求。

對策:你可以這樣回答:「我想你的問題只能是乙個如果,我確信像貴公司這樣的大企業是不會做出任何違規亂紀的事情。

當然,如果你非要求我那麼做的話,我也只有一種選擇——辭職,因為無論什麼時候,誠信都是我做人的第一原則!」

陷阱四:「我發現你有一門科目經常不及格,你能談談是什麼原因嗎?」

分析:對於這樣的問題,如果你順著杆兒爬,回答說:「那門科目太難了,所以……」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老闆問這種問題時,很大程度上是在考驗你面對問題時所表現出的態度——是從自身查詢原因,還是喜歡推卸責任?

對策:最好的處理辦法是既不推卸責任,也不要一味自責,而是直接面對現實。你可以這樣回答:「是的,我這門科目成績不是太好,但我相信並不會成為我擁有這份工作的障礙。」

陷阱五:「真對不起,我們不能錄用你!」

分析:面試過程往往是應徵者與老闆之間鬥智鬥勇的過程。一些老闆可能會問一些極為刁鑽或是讓人感到非常尷尬的問題,以考驗應徵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有時,他們甚至會用乙個明顯不友好的發問,或是用懷疑、尖銳、單刀直入的眼神,來剝取對方彬彬有禮的外表,使其心理防線完全潰退。如果這個時候你被激怒,或者完全失去了信心,那你可就中了圈套!

對策:面對老闆的咄咄逼人,你別忘了應戰絕招:微笑地面對挑戰。因為乙個真正的智者,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永遠保持智慧型與謙和的微笑。

破解招聘陷阱

找工作是件苦差事,你不但要使出渾身解數,把自己的從業本事通通展示,而且還要有福爾摩斯的偵探慧眼,識破招聘過程中的種種陷阱,然後再使出穆桂英的破陣本領,來個大破天門陣。第一陣 招聘廣告中的陷阱 布陣法 1.過期或虛構的職位空缺 有少數人事顧問公司,為求壯大聲勢,在職位推介中,刊登一些已過期的所謂招聘,...

面試中你會遇到的5大陷阱

看人看相,聽話聽音。一些精明的主考官在面試時喜歡故意給應聘者設下圈套,以聲東擊西的方式從應聘者的回答來判斷他的性情 胸懷 為人處世的原則等方面的資訊,最後決定錄取與否。因此,對於乙個應聘者來說,能否清楚地掌握主考官的言外之意 並用巧妙地回答拉近與主考官的距離,贏得最後的勝利便顯得尤為重要。陷阱一 我...

面試中你會遇到的5大陷阱

陷阱四 你何時能來上班?分析 一般情況下,聽到這類問題時,很多人都會沾沾自喜地認為自己已經被錄用了,事實上對方很可能是在考查你的責任心。通常乙個人想離職,必須要將手中的工作交接完畢後才能離開的。因為這裡肯定會有許多客戶關係 辦公用品上繳 財務報銷 同事關照 保險手續等多方面的業務交接,而所有這些都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