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講話稿

2022-01-22 11:34:35 字數 2805 閱讀 3610

新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講話稿:堅守理想成就未來

老師們、同學們:

金秋北京,秋高氣爽。剛剛度完中秋佳節,在這個美好的時節裡,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xx大學2023年新生開學典禮暨第30個教師節表彰大會。在此,我代表學校向來自全國31個省市的5545名本科新生、2519名碩士研究生新生,以及即將到來的195名博士研究生新生表示熱烈的歡迎!

同時,也向為學校做出突出貢獻的全校教職員工致以節日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你們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xx大學,即將進入大學生涯或更高層級的研究生階段學習,這是你們人生乙個特定階段豐碩的收穫,同時,也預示著你們人生又乙個重要階段的開啟。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樂也。

」每當這個時期迎來一大批優秀學子到我們的學校讀書、研習、收穫、成長,這是我們作為師者莫大的幸福和快樂,也是學校事業生生不息、勃勃生機的根本所在。

xx大學誕生於蓬勃發展的新中國工業建設起步時期,是一所具有優良辦學傳統同時充滿時代發展活力的重點大學。學校歷經半個多世紀的風雨洗禮,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為國家特別是能源電力行業輸送了大批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貢獻。新世紀以來,學校以開放進取、改革創新的氣魄、戰略和行動,實現了各項事業的快速發展,成為一所發展前景良好、在國家能源電力領域享有盛譽、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知名大學。

學校緊緊圍繞國家能源電力發展的需要,以「辦一所負責任的大學」為辦學理念,確立了建設具有鮮明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國際化」高水平大學的辦學目標,構建了「以傳統優勢學科為基礎、新興能源學科為重點、文理學科為支撐」的「大電力」特色學科體系,堅持育人為本,建設了一批高水平的國家級、省部級科學研究平台。近年以來,學校迎來了歷史上發展最好的乙個時期,無論從師資隊伍、生源質量還是辦學條件都有了長足的進步。目前,學校擁有教職工3千餘人,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學生全日制在校生3萬餘人,在北京、保定兩地辦學。

今天,你們8000餘名新生力量加盟華電,投入到學校建設高水平大學的創新實踐和偉大征程中,與學校共同成長、共同發展,這是xx大學發展道路中的一件盛事,也是你們開啟人生的重要起點。

自古以來,大學就是師生一起共同研習學問、交流思想、激發思維、砥礪品質的場所,一所好的大學體現在新知識和新思想的交融。作為大學最重要的教育過程,就是一種師生共同參與創造知識、教書育人、教學相長的成長過程,這是每一位教育者責無旁貸的責任和使命,同時也需要同學們主動參與到這個過程中。當前,國際環境和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高等教育也迎來了乙個全新的發展時期,也面臨著十分繁重的發展任務。

在國家實現兩個百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目標程序中,高等教育承擔了前所未有的重大使命。國家高度重視教育發展,在新一輪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中,把教育綜合改革列在了第一位,日前剛剛出台了招生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我們高等學校面臨著更加艱鉅的挑戰和壓力,也負載了更加重大的責任和使命。

對於高校自身來說,全面推進、深化高等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是實現高水平大學建設的重要舉措,全面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也是擺在我們面前最緊迫、最嚴峻的任務。

多年以來,xx大學在建設高水平大學的道路上不斷探索、不斷努力。在各項事業的發展中,學校始終把人才培養作為學校事業的生命線,把教育教學工作作為中心工作。為此,學校努力在各方面創造條件,營造乙個良好的育人環境,其中,最為關鍵和重要的是師資隊伍的建設和培養。

學校提出實施「大人才」發展戰略,引進了一批在國際國內享有盛譽的學術領軍人才,培養了一大批堅守在教育教學一線的骨幹教師隊伍,建設了一支強有力的師資和管理、服務員工隊伍,在建設高水平大學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應該說,沒有全校幾代教職員工的辛勤勞動和無私奉獻,就沒有華電今天良好的發展局面,這是華電最為寶貴的財富。今天,隨著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深入推進,全面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培養優秀創新拔尖人才的任務越來越緊迫,這就對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是對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在思想品格、業務素質、教育能力、創新意識方面新的要求和考驗。

在這樣的形勢和要求下,必須更加強調師德師風的建設,樹立教師的責任理念;倡導教師真正走入學生當中,與學生一起在教育教學過程的每乙個環節下功夫,勇於發現問題、大膽創新,積極推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模式的改革,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高質量、高素質人才培養中去,形成師生同心同德、教學相長、比學趕拼、勇於創新的教育文化,真正培養出高質量、高素質的一大批優秀的創新拔尖人才,這是新時期高水平大學建設的核心內容。今天,學校對過去一年來在教學、科研等各項工作中做出優異成績的教師進行表彰,感謝你們為學校做出的突出貢獻。更希望廣大教職員工能夠以他們為學習的榜樣,進一步增強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守教育的職業理想、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不辱使命、與時俱進、提公升自我、勇於創新,以高尚的師德、淵博的學識、人格的魅力來教育學生、感染學生,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陪伴者、引領者,在建設高水平大學的征程中,在與學生共同學習、共同成長、共同提高、共同實現人生的價值!

對每乙個步入大學生涯的同學來說,大學是乙個研究學術、啟迪思想的殿堂,是挖掘潛力、提公升素質的舞台,是感悟先哲、創新文化的家園。在這裡,通過系統的知識學習和實踐,你們不僅要學會掌握豐富的專業知識技能,而且要學會主動地去開發自己的潛能和智慧型,形成創新思維的知識結構,提公升獨立思考的素質和能力;在這裡,你們要與富有責任、理想的智者和同齡人為伴,通過文化思想的交流,發展友誼和人際關係,養成你們對社會發展和多元文化的分析力、鑑賞力和判斷力。但是,最重要的,你們要學會做人,首先從乙個遵紀守法的社會公民做起,從知識的學習、能力的提高、品質的錘煉,學會在大學裡主動地獲取成長的營養,為成為優秀的國家棟梁之材做好儲備。

為此,你們要迅速適應大學的新生活,樹立學習目標,注重創新實踐,以堅定的信心、開放的心態、強韌的意志全身心投入到大學學習生活中。同時,樹立起克服一切困難的觀念,碰到什麼困難也不要把你們壓倒,直至成為生活的強者和優秀的人才。

老師們、同學們:新學期開始,新生活起步。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堅守理想、踏實進取,在建設學校、發展自我的程序中勇於並能夠做最好的自己,奉獻華電,成就未來!

最後,祝全體教職員工節日快樂、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祝全體新同學學習進步、生活愉快、萬事如意!謝謝!

新生開學典禮暨教師節表彰大會講話稿

對每乙個步入大學生涯的同學來說,大學是乙個研究學術 啟迪思想的殿堂,是挖掘潛力 提公升素質的舞台,是感悟先哲 創新文化的家園。在這裡,通過系統的知識學習和實踐,你們不僅要學會掌握豐富的專業知識技能,而且要學會主動地去開發自己的潛能和智慧型,形成創新思維的知識結構,提公升獨立思考的素質和能力 在這裡,...

15春開學典禮暨表彰大會

我校隆重舉行開學典禮暨表彰大會 3月9日晚,我校在大禮堂隆重舉行了2015年春季開學典禮暨各類表彰大會,典禮分教學部進行。校黨委副書記 副校長舒福才,學生處處長林東統 教務處主任吳偉松以及各教學部相關負責人出席了典禮,典禮由林東統處長主持。首先,各教學部相關負責人宣讀了上學期各類先進評比結果 根據評...

教師節暨表彰大會講話稿

燕靈路小學2016年9月教師節暨表彰大會講話稿 老師們 下午好!時光飛逝,每天都開始著新的篇章。但金秋九月注定是屬於我們教師的節日,這是乙個收穫的季節,也是乙個開始耕耘的季節。我們老師把過去 現在 將來連線起來,把希望與夢想連線起來,我們無愧於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哺育祖國花朵的園丁 的光榮稱號。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