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級部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2022-01-05 19:46:38 字數 3810 閱讀 8184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北溝二中初四級部教學工作計畫

一、本學期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關注每乙個畢業班學生的發展,引導每乙個畢業班學生健康成長,啟用每乙個畢業班學生的學習熱情,開發每乙個畢業班學生最大的潛能,爭取人人有收穫。具體地說,我們要做到:抓安全,保穩定,抓習慣,重養成,精講練,堂堂清,抓中間,促優等,培特長,帶中下,講協作,有創新。

不談大話空話,求真務實,腳踏實地,讓學生成才。

二、基本情況分析

我校11級畢業生共115人,分兩個班。在上期期末檢測中,各科成績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但各科發展不均衡,為此,教師深感壓力之大。究其原因卻有諸多方面,主要表現在:

(1)各科發展不均衡,偏科現象嚴重;(2)學生學習目的不夠明確,學習氣氛不夠濃厚;(3)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差;(4)各班的管理力度還不夠,個別班學生的行為習慣仍存在問題;(5)學生學習時間嚴重不足。

三、畢業班工作總的思路是:

1.以學生素質提高為中心,以問題解決為目標,以強化能力為主線。夯實基礎,分段要求,狠抓重點,狠抓落實,追求發展。

2.樹立乙個觀念:畢業班工作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重中之重」的觀念。狠抓教育教學管理,盯住畢業班,抓好畢業班,向畢業班要質量,求形象。

3.強化一種意識:質量意識。

4.堅持乙個原則:提高優生質量、抓住差生不放。

5.養成良好的習慣:班主任協調好科任教師,學生之間的關係,強勢學科向弱勢學科讓時間。通過召開畢業班教師會、家長會,齊心協力,做到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提高學生的成績。

四、工作重點:

畢業班問題,實際上就是乙個質量問題。有計畫、有步驟地安排教育教學工作,避免盲目性,提高實效性是抓好畢業班工作重要一環。因此要面對全體學生,抓「兩頭」(優生、潛能生),帶「中間」(中等學生),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加強各科協商工作,努力提高畢業班學生的教學質量。

五、教學工作

畢業班教學工作時間緊、內容多、任務重,因此必須對教學工作做到有計畫、有步驟、有效果地進行。

對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嚴、實、精、活」。

全:全面關心學生,面向全體學生。

嚴:有嚴密的科學態度,對自己、對學生要嚴格的要求。

實:從實際出發,踏踏實實,講求實效。

精:工作精益求精,精心設計每一節課,精心批改每一道作業,教學語言要精練清晰,板書要精簡扼要。

活:講課情緒活躍高昂,教法靈活,學生應有充分活動的時間。

1.認真備課

畢業班的新授課,要求老師一定遵照學校的要求,把握重點,突破難點,一步一步地夯實基礎知識,訓練目標要求和基本技能,切不能為了趕時間,搶進度,盲目求快。要把握學生學習循序漸進原則,結合本班學生知識起點,接受能力,適當提前結束新課,以便集中精力組織全面複習。要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根據教學進度和教學中遇到的疑難問題同組教師要各抒己見,最後協調統一。

保證傳授知識的正確和各班的一致性。

2.認真上課

切實向40分鐘要質量,不加重學生負擔。在鑽研教材,認真備課的前提下,課堂教學講究藝術,使學生學得紮實,學得輕鬆。為確保課堂教學質量,年級組教師之間要相互學習,互相幫助。

對課堂教學的基本要求是:

①課前準備充分,每節課教學目的明確,組織嚴密,準時上下課。

②講授正確,重點突出,難點突破,講有重點,練有目的,教法靈活,學生學得輕鬆有趣,練得有勁,課課有得。

3.認真批改作業。按要求,結合學生實際,精心設計作業,習題要精選,數量要適度,書寫格式要統一,對作業的批改要及時、認真,重視講評,督促學生及時訂正錯誤。

4.認真輔導學生,輔導學生分層次進行。堅持狠抓中間,促兩頭,處理好優中差的關係;堅持深淺取捨適度,講練準確到位,把查漏補缺落實到人頭;堅持方法指導、心理調控,處理好理想與現實的關係。根據學生成績檔案,因人而異地進行輔導。

對差生採取集體輔導與個別輔導相結合,學校輔導和家庭輔導同步走的辦法,重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對成績較好的學生提高要求,適當增加一些有難度的訓練,最終達到既保證及格率又有尖子生這個目的。

5.認真舉行各種檢測,要嚴密組織,嚴格要求,精心安排。從出題,舉行檢測、閱卷、統分、進行質量分析等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及時查漏補缺,力求做到課課達標,單元合格,人人過關。

6.抓好畢業班的複習教學,認真研究複習課、習題課、講評課、檢測課四類課型模式,處理好講、練、改、評、補等教學環節,努力優化複習教學的課堂結構,提高複習教學效益。正確處理好教材與資料、能力與難度、練習與糾錯、規範與得分、總結與反思、時間與效益等系列關係。要加強集體教研,發揮集體優勢,確保知識點傳授無誤,要認真擬定複習計畫,組織學生對所學知識全面系統地複習。

認真分析歷年畢業試題及複習資料,明確考什麼和怎樣考,減少複習教學的盲目性,做到目標明確,心中有數,加強複習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科學規劃、精心安排複習教學的過程,支援降低重心、夯實基礎,分層推進、階段過關。

7.加強本學科以及各學科之間的資訊交流,加強與其他學校之間的資訊交流(可以採取正規的,也可以是非正規的渠道獲得,比如可以通過領導間資訊交流、老師或朋友間的資訊交流,還可以通過學生間的資訊交流等)。有益的資訊對提高學校的成績是非常重要的,請各位老師通過自己的關係獲得有益的資訊後讓大家共享。

六、其它工作

1.注重各科協調,家庭作業按要求布置,課堂作業適度適量。

2.注意學生勞逸結合。

3.高質量地完成教學進度。按時完成教學進度,注意目標的達成。

4.認真總結2014屆畢業班工作經驗,提出應對策略,並貫徹落實到本屆工作之中。

5.認真做好本屆畢業班的診考工作,認真做好成績統計和試卷分析工作,及時發現問題,有效調控教學,確保畢業年級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

6.加強安全教育。根據學生在校、在校外、在家庭這三個不同的場所,要對學生宣傳安全常識、防範措施,嚴防事故發生。

各班要對學生全面進行質量分析,建立學生成績分類檔案。對學生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以便進行分類要求,切實保證教學質量。在此基礎上訂好教學計畫,不任意增減變動課程和課時。

對於一些基本的知識點、基本技能要求達到的目標,要求學生人人過關,層層打實,牢固掌握。對於一些有關能力培養的目標,老師應根據本班情況在統一原則下,靈活掌握,適度強化。對優生在理解深度、廣度、靈活運用上強化,對後進生可精選部分基礎題訓練,抓正確率,抓答題時間掌握。

如果每班能提高一名中等生,那麼2個班就能提高2名學生,這對我們學校在畢業考試中爭取好成績是非常重要的。針對本屆學生差生較多,各班要加強差生的轉化,以利於班級和全校的均分提高,但更重要的是多培養優生,以利於爭取更好成績。

七、主要活動配檔表

3月1.制定工作計畫、召開級部會議統一思想、明確目標

2.學生報到,安排預習任務,準備測試

3.假期學生作業收交、檢查、評比、反饋

4.上好開學第一課,常規教育

5.假期預習檢測分析

6.畢業班百日誓師大會

7.階段性學業水平測試、分析、反饋

8.召開畢業班教師會,分析學生思想、心理、行為習慣、學業成績的現狀,總結經驗,找出差距,商討應對措施。

9.隨時了解各班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學習情況

4月1.階段性學業水平檢測

2.召開畢業班教師會,分析學生思想、心理、行為習慣、學業成績的現狀,總結經驗,找出差距,商討應對措施。

3.隨時了解各班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學習情況

4.中考體育報名

5月1.召開畢業班教師會,分析學生思想、心理、行為習慣、學業成績的現狀,總結經驗,找出差距,商討應對措施。

2.隨時了解各班學生的思想動態和學習情況,

3.做好中考動員

4.中考志願報名

5.認真組織畢業班的幾次考試。

6.重視畢業班的後期管理工作,特別注意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6月1.中考考前動員,發放材料

2.中考

總之,我校的畢業班工作將以培養合格人才為目標,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視教學質量為生命。使我校今年中考有新的突破。

2023年3月9日

初四級部工作計畫

濟南市鋼城區辛莊鎮鐵車中學 一 指導思想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決定著學生的生存和發展。嚴格按照市區局教育教學的要求,加強教學指導和教學評價,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認真完成本學期初四級部教學管理工作任務。緊緊圍繞教學這一中心環節,為廣大教師提供教學上的服務,努力創新,開拓進取,全面提高端部教學...

初四第二學期物理實驗計畫

2 嚴格要求,按程式進行操作。3 認真組織,耐心輔導 4 對所有實驗填好實驗通知單。5 開展多種形式的實驗活動。五 實驗內容 1 電生磁 2 磁生電 3 電動機。4 測定液體和固體的密度 5 測定小燈泡的功率 6 測電路電壓和電流 7 測電阻 8 研究滑動摩擦力 六 需要學校給予的支援 1 儀器裝置...

初四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四 目標任務 1 切實抓好本科教學工作,從工作基礎環節入手,從大面積的差生入手,從科學的方法入手,紮實工作,力爭使本班的平均成績 及格率 優秀率都有顯著的提高。2 協助班主任搞好班級工作。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工作只靠乙個人是不行的,作為物理任課教師的我義不容辭,定能和各班班主任互相協作搞好班級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