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級部工作計畫

2023-01-09 05:39:04 字數 1995 閱讀 1495

濟南市鋼城區辛莊鎮鐵車中學

一、指導思想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決定著學生的生存和發展。嚴格按照市區局教育教學的要求,加強教學指導和教學評價,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認真完成本學期初四級部教學管理工作任務。

緊緊圍繞教學這一中心環節,為廣大教師提供教學上的服務,努力創新,開拓進取,全面提高端部教學質量,力爭使級部教學工作走上乙個台階。

二、級部基本情況分析

本屆初四現有兩個班,共79人,男女比例基本均衡,學生總體人數不多,總體水平不高,大體分為下面四型別:

1、主動型

表現: 學習自覺、認真、會學、學習效率較高。

2、享受型

表現: 一些學生課是節節上,作業是天天交,對知識的掌握停留在皮毛上,解題對每步的依據,出題者的目的不明白。

3、貪玩型

表現:打球的,鈴聲不響不進教室;玩耍打鬧的,見縫插針,課間 10 分鐘也不放過;玩手機的,早出晚歸;

4、意志薄弱型

表現:他們感覺作業多,壓力大,睡不夠,受不了。

這一級學生尖子生少,後進生多,兩極分化嚴重,學習習慣的養成不好,所以本級部的老師們普遍感到教育教學的責任大,壓力大。但是老師們仍然信心滿滿,幹勁十足,下定決心全力以赴,爭取中考再有大的提高,再創輝煌。

三、工作措施

1、加強班主任工作的管理與工作力度,確保班主任工作目標明確、工作計畫落實到位,形成良好的班風。對班主任首先提出「四多」要求,即:

多從思想、心理、學習、生活方面關心學生,多一些愛心,鼓勵學生向自己的奮鬥目標努力;

多靠班,多一些責任心,穩定學生情緒,和學生一起度過人生關鍵期;

多從細節抓起,注重班級紀律衛生環節,多一些細心,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多關心班級學習困難學生和行為偏常學生,多一些耐心,對每乙個學生負責;

2、加強全體教師的精誠團結、密切合作的意識,齊抓共管,共同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加強辦公紀律,提高辦公效率。決不放棄、拋棄任何乙個差學生。

3、採取分層教學

分層作業:教師精選習題,分量恰當、難易適度,增加探索和創新題。根據目標層次和學生層次,制定對應的分層練習題,作業分層有梯度,在學生自主選擇、自願達成的基礎上,鼓勵學生向高層目標發展。

分層評價:用多種形式反饋,考查學生情況,對學生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予肯定。要創造機會讓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和可能,通過不同形式的評價標準使學生都看到自己的進步,體會到成功的喜悅。

分層輔導:教師個別輔導時,注意解決學生「吃不飽」和「吃不了」的現象。可以讓不同層次的學生混合編制小組,相互討論交流,以好帶差,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

4、切實提高課堂效率,課堂授課是主渠道。要把握好中考動向,認真進行課堂設計,使得每一節課都充實、高效,學生學有所長獲。

5、加強學法指導,引導學生自主、高效、有效複習。在複習階段我們主張「學生是知識的積極構建者,而教師是學生構建知識的支持者」,樹立科學複習=減負的觀念。複習的關鍵在於把握方向、有備而戰。

要科學、有目的的安排中考複習,穩打穩紮,提倡知識分類、條理清晰、重點突破、有指導性。變「拼時間、拼體力」為「研究課標、研究知識能力結構」,堅決反對大量機械重複性練習。

6、定期召開分析會,分析學生的思想情況和學習成績,定期組織評比活動,激勵先進,鞭策後進,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局面。

7、加強與教研室及兄弟學校的溝通與聯絡,及時獲取教學資訊,按時參加區教研室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學習借鑑兄弟學校好的教學經驗和方法,不斷改進我們的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8、堅持上好班會課。堅持正面教育和榜樣教育相結合的教育原則,充分發揮各班委會的模範帶頭作用。加強任課教師與班主任的聯絡,共同做好學生的思想、心理教育疏導工作。

9、加強會考研究,策略研究。定期進行檢測,堅持月考制度,保證命題質量,與兄弟學校組織一到兩次聯考,及時發現問題,及時彌補。認真進行成績分析,全面掌握學情。

精心集備每一套習題,每一次測驗,每一次講解。

10、邊緣生、中差生承包方案

因為我校學生人數少,乙個學生對上線率、高分率、及格率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根據統考成績,特制度承包方案,老師們要各負其則,定期談話,檢查督促,在提高本學科成績的同時,重點抓好薄弱學科,提高整體水平,提高上線率。

初四級部第二學期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北溝二中初四級部教學工作計畫 一 本學期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落實科學發展觀,關注每乙個畢業班學生的發展,引導每乙個畢業班學生健康成長,啟用每乙個畢業班學生的學習熱情,開發每乙個畢業班學生最大的潛能,爭取人人有收穫。具體地說,我們要做到 抓安全,保穩定,抓習慣,重...

鹽與健康初四級一班

鹽與健康 張雨卓魯村中學初四級一班淄博市沂源縣 啊?許多農村人都說 我們只要多吃鹽力氣就會變大,所以我們要多吃鹽,因為只有這樣力氣才能變大。下面,就讓我給你們講一講鹽的危害吧!開門七件事 柴公尺油鹽醬醋茶 說明鹽是人們的必需品。宋朝大文學家蘇軾詩句,有 豈是聞韶解忘味,爾來三月食無鹽 吃飯時菜裡如果...

初四第一學期工作計畫

四 目標任務 1 切實抓好本科教學工作,從工作基礎環節入手,從大面積的差生入手,從科學的方法入手,紮實工作,力爭使本班的平均成績 及格率 優秀率都有顯著的提高。2 協助班主任搞好班級工作。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工作只靠乙個人是不行的,作為物理任課教師的我義不容辭,定能和各班班主任互相協作搞好班級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