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廟中學農遠教學應用計畫和制度

2022-01-01 19:21:40 字數 2541 閱讀 3961

一、總體要求

1、教育教研工作方面

農遠工程實施以來,我校共組織了三次對中小學農遠專案裝置管理和應用的檢查,從這三次檢查的結果來看,農遠裝置管理和應用水平在逐步提高,體現在領導機構健全、班子分工明確、各項制度完善;農遠裝置執行正常,資源**及時,農遠教室的使用率也較高。農遠管理員工作認真負責,能夠熟練使用農遠裝置並積極探索學習新技術。但仍有需要進一步改進和提高的地方:

(1)、校年度教學計畫、每學期教研工作計畫中均要體現有利用農遠進行教學應用的內容。有詳細的校內學習、教學研究安排和教研活動總結。要有適合本校校情的教研課題,進一步加強課題研究,要求運作規範並能按期結題。

(2)、每週組織學生收看一次節目,每學期利用農遠裝置集中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與理念和新課程知識兩次以上,積極利用農遠裝置為開展「三農」、黨員電化教育、文化資訊共享工程服務。

(3)、學校管理員應對**的農遠資源及時進行分類整理,方便學科教師快捷、方便、高效地使用農遠資源。

2、教師培訓與教學應用方面

學校要進一步加強教師培訓的力度,不斷提高資訊科技整合教育的管理和應用水平。要結合我校實際,將農遠資源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運用作為培訓重點,分類培訓,分層實施,常抓不懈,持續努力,不斷提高教師使用資訊科技整合學科教學的應用能力。培訓應當包括操作能力培訓(面向全體教師開展windows基本操作、常用辦公軟體、上網瀏覽、整合資源、多**課件製作,網頁製作等技術層面的培訓)和應用能力培訓(從教學理念的更新、遠端教育資源應用的方式、如何進行資源整合等方面展開培訓,結合教學案例開展校本教研活動,通過集體研討、同課異構、一課多輪、公開課等途徑,實踐、研討、交流如何應用遠端教育資源、改革課堂教學、提公升教育質量的方法)。

培訓內容應當能夠與接受培訓者的工作結合起來,如案例教學;培訓計畫應來自於接受培訓者,而不是學校領導或其他人;應該考慮接受培訓者的原有水平,並考慮個體差異,採取分層培訓;培訓工作應持續開展,有必要對接受培訓的人員做詳細的記錄,以便於下一次培訓的開展;學校應當建立有效的評估機制和獎懲措施,接受培訓的人員需要對培訓進行反饋。

通過培訓,使學校對資訊科技教育的管理和應用實現「三進」,即進教學理念、進教學活動、進教學成果;以進教學理念轉變觀念,以進教學活動解決途徑,以進教學成果強化考評;使教師達到「四會」,「三能」,即一般教師會原理、會操作、會整合、會管理,擔負培訓任務的專業教師能講課、能示範、能輔導。

3、資源庫方面

資源庫的建設是確保遠端教育資源有效應用的核心。遠端教育要產生效益,關鍵在於資源應用規模化、常規化。而遠端教育常規化的落實,關鍵在於是否有符合教學內容和要求的優質資源。

各校要多渠道獲取優質教育教學資源。充分發揮現有裝置、設施作用,通過配置光碟、衛星地面接收、網際網路等,多形式、多層次地廣泛引進優質教育教學資源。

目前我校教學資源庫建設已經初具規模,義務教育階段各學科教學資源都已陸續新增完畢。學校應當鼓勵教師利用農遠資源和教學資源庫中的資源,使用和製作優質課件。學校要開展各學科的資訊科技整合課活動,進行評比和觀摩,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區、市級舉辦的整合課評比和觀摩活動。

二、農遠運用模式

學校應借助遠端教育資源優勢,形成了遠端教育研究網路,廣泛開展遠端教育資源應用、教師發展、課程改革、學科整合、社群教育、農村黨員培訓等多種研究培訓。

模式三:「農遠」工程專案的一種模式,教學應用時注重的應是「整合式教學」,即「整合有效資源,創設學習情境,組織學習活動,指導學習評價」。有效資源應用包括:

「已有資源」的整理與使用(光碟資源)、「**資源」的收集與使用(天網、網際網路資源)、「實時資源」的**與利用(空中課堂)、「再生資源」的開發和應用(學科教師在應用農遠資源後自己開發和製作的教學資源,即資源庫中資源)。

模式三專案學校在按時接收衛星ip資源、維護網路正常執行的基礎上,教師可以按照以下流程進行備課:

理解課程要求,主要是指對課程理念、課程材料等要素的理解,包括本學科的國家課程標準、所選用教材實施國家課程標準的特點、本節課在教材中的作用、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分析學生知識背景,更好地適應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活動,著重分析學生現有知識水平與教學目標的差距、學生心理發展規律對教學的影響、地域對學生學習認知的影響、學生的學習規律和學習興趣;根據對課程要求的理解和學生知識背景的分析,查詢資源中提供的教學案例,進行分析,並將資源內容本土化,通過查詢資源庫和衛星ip資源中的相應素材,選擇適用素材;在合理選擇教學**的前提下,結合實際情況確定教學活動和學生活動;每位老師要學會使用課件,組織和整合課件應用於教學;從實際教學需要出發,根據實施時間、評價目的、評價方法、評價作用的不同,選擇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終結性評價。

學校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資訊技能與素養,重點開展基於網路的學科課程互動教學,促進學生自主、合作、**式學習,推進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

在利用遠端教育資源與教學整合應用上,具體表現為:教師根據各自教學的需要,對各種有效資源進行重新組合,豐富自己的教學。教師首先利用有效資源中的教案、課件等專案,再根據自己的教學實際,寫出優秀的教案,為自己的教學做好充分的準備,上好一堂優質的課。

利用多**教室或者計算機室等裝置,創設生動直觀的情境,營造課堂上良好的狀態,強化課堂各狀態的協同效應。教學從多**設境入手,引導學生入境生情,激發學生求知的情感,產生認知衝突,繼而**學習。組織學生進行合作**、分組討論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既豐富了知識又更新了學習方式,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為學生的研究性自主學習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平台。

農遠工程教學應用計畫

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現代遠端教育裝置的作用和資源優勢,為了進一步提高學校農遠衛星接收室 光碟 教室的利用率,加強現代資訊科技教育和多 技術在教學上的應用,讓我校師生能更加充分享受到更好 更優的教育,使我校的教育 教學成績有更大的提高。特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按上級主管部門有關現代資訊科技教育 遠端...

農遠工程教學應用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農遠工程 教學應用計畫 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現代遠端教育裝置的作用和資源優勢,為了進一步提高學校農遠衛星接收室 光碟 教室的利用率,加強現代資訊科技教育和多 技術在教學上的應用,讓我校師生能更加充分享受到更好 更優的教育,使我校的教育 教學成績有更大的提高。特制定本計...

「農遠」教學應用考評制度

為使廣大教師能更好地利用農遠資源或教學光碟服務於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特制定本考評制度 一 考評物件 男55周歲以下 女50周歲以下的所有在職教師。二 考評內容 1 每位教師須積極參加學校農遠校本培訓,無故不得缺勤。2 每位教師每學期利用農遠資源或教學光碟進行正常教學不少於8個課時 3 每位教師每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