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測試用例

2022-01-01 09:39:42 字數 2783 閱讀 8451

3、測試用例的管理軟體運用測試用例還需配備測試用例管理軟體。它的主要功能有三個:第

一、能將測試用例文件的關鍵內容,如編號、名稱等等自動匯入管理資料庫,形成與測試用例文件完全對應的記錄;第

二、可供測試實施時及時輸入測試情況;第

三、最終實現自動生成測試結果文件,包含各測試度量值,測試覆蓋表和測試通過或不通過的測試用例清單列表。   有了管理軟體,測試人員無論是編寫每日的測試工作日誌、還是出軟體測試報告,都會變得輕而易舉。

黑盒技術

1.等價類劃分

(1)劃分等價類。

①如果某個輸入條件規定了取值範圍或值的個數。則可確定乙個合理的等價類(輸入值或數在此範圍內)和兩個不合理等價類(輸入值或個數小於這個範圍的最小值或大於這個範圍的最大值)。

②如果規定了輸入資料的一組值,而且程式對不同的輸入值做不同的處理,則每個允許輸入值是乙個合理等價類,此處還有乙個不合理等價類(任何乙個不允許的輸入值)。

③如果規定了輸入資料必須遵循的規則,可確定乙個合理等價類(符合規則)和若干個不合理等價類(從各種不同角度違反規則)。   ④如果已劃分的等價類中各元素在程式中的處理方式不同,則應將此等價類進一步劃分為更小的等價類。

(2)確定測試用例。

①為每乙個等價類編號。

②設計乙個測試用例,使其盡可能多地覆蓋尚未被覆蓋過的合理等價類。重複這步,直到所有合理等價類被測試用例覆蓋。

③設計乙個測試用例,使其只覆蓋乙個不合理等價類。

2.邊界值分析

使用邊界值分析方法設計測試用例時一般與等價類劃分結合起來。但它不是從乙個等價類中任選乙個例子作為代表,而是將測試邊界情況作為重點目標,選取正好等於、剛剛大於或剛剛小於邊界值的測試資料。

(1)如果輸入條件規定了值的範圍,可以選擇正好等於邊界值的資料作為合理的測試用例,同時還要選擇剛好越過邊界值的資料作為不合理的測試用例。如輸入值的範圍是【1,100】,可取0,1,100,101等值作為測試資料。

(2)如果輸入條件指出了輸入資料的個數,則按最大個數、最小個數、比最小個數少1、比最大個數多1等情況分別設計測試用例。如,乙個輸入檔案可包括1--255個記錄,則分別設計有1個記錄、255個記錄,以及0個記錄的輸入檔案的測試用例。

(3)對每個輸出條件分別按照以上原則(1)或(2)確定輸出值的邊界情況。如,乙個學生成績管理系統規定,只能查詢95--98級大學生的各科成績,可以設計測試用例,使得查詢範圍內的某一屆或四屆學生的學生成績,還需設計查詢94級、99級學生成績的測試用例(不合理輸出等價類)。   由於輸出值的邊界不與輸入值的邊界相對應,所以要檢查輸出值的邊界不一定可能,要產生超出輸出值之外的結果也不一定能做到,但必要時還需試一試。

(4)如果程式的規格說明給出的輸入或輸出域是個有序集合(如順序檔案、線形表、鍊錶等),則應選取集合的第乙個元素和最後乙個元素作為測試用例。

3.錯誤推測

在測試程式時,人們可能根據經驗或直覺推測程式中可能存在的各種錯誤,從而有針對性地編寫檢查這些錯誤的測試用例,這就是錯誤推測法。

4.因果圖

等價類劃分和邊界值方法分析方法都只是孤立地考慮各個輸入資料的測試功能,而沒有考慮多個輸入資料的組合引起的錯誤。

5.綜合策略

每種方法都能設計出一組有用例子,用這組例子容易發現某種型別的錯誤,但可能不易發現另一型別的錯誤。因此在實際測試中,聯合使用各種測試方法,形成綜合策略,通常先用黑盒法設計基本的測試用例,再用白盒法補充一些必要的測試用例。

軟體測試用例例項

自動取款機取款用例規約和測試用例

取款用例說明:

此用例完成使用者利用自動取款機取款的全部流程,分為以下流程:插卡,輸入密碼,選擇金額,取款,取卡等操作。

事件流: 該用例在使用者插卡之後啟動

1. 系統提示使用者插卡;

2. 提示客戶輸入密碼資訊;

3. 密碼輸入完畢後,客戶選擇「確認」,向系統提交資訊;

4. 系統驗證客戶輸入的密碼資訊,確認正確後,進入選擇系統主介面;

5. 使用者選擇取款選項;

6. 系統進入取款金額介面並提示使用者輸入金額;

7. 系統驗證可以取款並輸出錢款;

8. 系統提示使用者取卡,操作完成。

基本流: 使用者取款。

備選流:

1.使用者密碼錯誤

2.取款金額不符合要求。

前置條件: 使用者必須插入正確的銀行卡才能開始執行用例。

後置條件:

如果系統確認使用者資訊正確,成功登陸,則系統啟動主介面,等待使用者傳送訊息,進行查詢和取款等操作。

事件流系統使用者

1 系統提示使用者插卡插入銀行卡

2 提示客戶輸入密碼資訊輸入密碼

3 如果密碼錯誤,提示密碼不正確,並返回到2

4 如果密碼正確,轉入主介面

5 提示使用者選擇選項選擇取款選項

6 系統進入取款金額介面並提示使用者輸入金額輸入取款金額

7 如果金額符合則輸入錢款

8 如果金額小於餘額則提示取款失敗並返回7

9 如果金額不是整百則提示不符合規範,取款失敗並返回7。

10 提示使用者取款取出錢款

11 提示使用者取卡取出銀行卡

測試用例:

事件使用者操作覆蓋等價類系統反應

1 插入正確銀行卡功能測試提示輸入密碼

2 密碼正確功能測試進入主介面,提示使用者選擇

3 密碼不正確功能測試提示密碼錯誤重新輸入

4 輸入金額《餘額功能檢查提示使用者金額不足,重新輸入或取卡

5 輸入金額為150 功能檢查提示使用者取款金額不符和規範,重新輸入或退出

6 輸入正確金額功能檢查輸出錢款

7 使用者未按時取款錯誤處理自動收回錢款

8 使用者未按時取卡錯誤處理自動吞卡

9 使用者按時取卡功能測試返回到主頁面

功能測試用例

專案編號 s 專案名 分類 模 整合測試用例 version 專案承擔部門 撰寫人 簽名 完成日期 本文件使用部門 主管領導 專案組 客戶 市場 維護人員 使用者評審負責人 簽名 評審日期 修訂文件歷史記錄 日期版本說明作者 目錄1.簡介 1 1.1目的 1 1.2範圍 1 1.3定義,首字母縮寫及...

通用測試用例

目錄1 基本資料型別的邊界值 2 2 asc 字符集對應的常見故障模型 23 文字框測試用例 4 4 字型測試 單位格屬性 5 5 登入視窗測試 5 6 開啟檔案 6 7 檔案 7 8 列印測試 8 9 控制項 8 10 選單 8 11 特殊屬性 9 12 文件測試 9 13 安裝測試 10 14 ...

測試用例說明

測試用例設計 百科名片 測試用例就是乙個文件,描述輸入 動作 或者時間和乙個期望的結果,其目的是確定應用程式的某個特性是否正常的工作。目錄定義 測試用例的基本格式 1.用例編號 2.測試標題 3.重要級別 4.測試輸入 5.操作步驟 6.預期結果 軟體測試用例 重用同型別專案的測試用例 利用已有的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