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用例設計思路

2021-03-04 04:47:35 字數 985 閱讀 6718

為了提高我們編寫測試用例的質量,以下列出了在拿到乙個頁面或模組後,編寫測試用例的思路。請大家參考,如有遺漏請及時補充。

1. 驗證系統滿足需求或設計中的規定的功能,也就是說首先應該驗證系統滿足正常的功能(通過測試)。

2. 考慮設計中描述的異常情況處理,驗證設計中描述的異常錯誤處理是否實現。

3. 考慮許可權問題,是否能越權操作。(如fia中的資料許可權和操作許可權)

4. 考慮必填項和重名的問題。

5. 考慮字段型別及長度的問題。

6. 考慮web會話問題,如直接輸入主頁面的url,是否能夠直接進入系統。

7. 驗證預設值,預設值是否正確合理。

8. 文字框值域測試、邊界值測試。如對英文單引號、雙引號、<>、&、\的處理。如果是web的話,還需要考慮對html標記的處理,如輸入。

9. 頁面其它控制項測試。如下拉列表框、核取方塊、文字域等。

10. 破壞性測試(重啟、斷電、斷網、服務停掉、服務重啟等)。

注意:在考慮破壞性測試的時候需要融入邊界值思想,有時進行一次操作並不能發現問題,而多試幾次問題就會出現。

11. 驗證業務模組之間的資料流是否正確,考慮各業務模組之間的關係(模組介面測試)。

注:這個地方應該設計一些介面測試的測試用例,這塊內容比較容易遺漏。

12. 考慮使用者可能操作的各種場景,特殊業務流程,比如不按正常業務流程進行操作、違規操作(場景測試)。

注:在此需要著重考慮使用者可能的操作習慣,切不可按照自己的操作習慣進行測試。

13. 考慮在負載較大時的業務處理。

14. 考慮資料的安全性及可恢復性。

15. 注意考慮使用者環境與測試環境的差別,包括客戶端環境、伺服器環境。

注:可以與呼懷澤多溝通,詢問一下使用者那裡的環境。

16. 注意考慮市場動態,比如目前win2008比較流行,而且很多為64位,這是就應該考慮產品是否支援,是否需要在此環境上測試。

注:目前linux系統更新較快、火狐瀏覽器更新較快,這個是否考慮進行支援,並進行測試。

功能測試測試用例設計

註冊 登陸測試用例 一 註冊測試用例 測試編號 001 測試目標 驗證系統是否對必填項為空時做出正確的響應 測試環境 windows xp作業系統和瀏覽器ie6.0 測試步驟 1 開啟瀏覽器,在瀏覽器的位址列中輸入 使用者註冊 頁面的url,單擊 轉到 按鈕 2 在 使用者註冊 介面什麼都沒有輸入,...

如何設計測試用例

a 99 b 10 c 109 a 100 b 10 c 110 a 101 b 10 c error a 10 b 99 c 109 a 10 b 100 c 110 a 10 b 101 c error 其實邊界值合等價類法聯絡是很密切的,大家想一想邊界值是如何產生的,是我們在劃分等價類過程中產...

測試用例設計介紹

場景法一.方法簡介 現在的軟體幾乎都是用事件觸發來控制流程的,事件觸發時的情景便形成了場景,而同一事件不同的觸發順序和處理結果就形成事件流。這種在軟體設計方面的思想也可以引入到軟體測試中,可以比較生動地描繪出事件觸發時的情景,有利於測試設計者設計測試用例,同時使測試用例更容易理解和執行。基本流和備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