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環保計量中心「ORM」管理情況匯報

2021-12-31 14:32:54 字數 2665 閱讀 2608

自礦召開「精細管理深化年」啟動大會後,我們環保計量中心立足實際,務求實效,在鞏固完善已創工作執行機制的基礎上,以全面實施「orm」管理為著力點,進一步提公升境界,拓展深化,全力構建「orm」管理工作的長效執行機制,促進了全科各項工作健康有序開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境界抓認識,深刻領會「orm」管理的基本內涵只有高境界的認識才能帶來高質量的工作。

為進一步提高全科人員對「orm」管理基本內涵的認識,深刻理解以「不求最大,只求更好」為核心的楊村理念,我們切實選用各種工作載體,以理念滲透為突破口,加強職工的思想教育。一是充分利用班前班後會、黨團活動日、職工集體學習日,認真學習、背誦理解礦12 條企業理念,集中組織了3 場全科人員參加的理念閉卷考試,同時,製作出了理念牌闆,懸掛到醒目處,使職工逐步實現從認知到認同、從認同到自覺行動的轉變,確保理念覆蓋到全科各個崗位,滲透到每個職工之中。二是各班組定期召集職工通過各種形式的討論會消化理念內涵,做到不僅要會背,而且要會講,加深對理念的理解,切實把理念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使學習理念、理解理念、運用理念蔚然成風。

三是認真挖掘去年在精細管理工作中成效明顯的先進職工和個人標兵,把典型事蹟編成「小故事」,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請先進典型講理念,實現理念人格化。通過持之以恆的理念滲透,把理念由表及裡、由粗到精地滲透到職工的心靈深處,從表面接觸遞進為理性理解,由理性理解昇華為行為意識,實現了職工在統一目標下的自我管理。 二、準確定位求昇華,努力開創「orm」管理工作新局面在實際運作過程中,我們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orm」管理與已執行較長時間精細管理的有效銜接上,使之能夠在已有工作基礎上,拓展深化,提高昇華,不斷獲取新的生機和活力,實現新的發展,謀求新的突破,努力開創「orm」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一)環境重新整理,形象塑造。改善環境不僅僅是為了塑造科室的形象,更重要的是陶冶職工情操,提公升職工精神品位。我們採取總體規劃、分片治理、逐步優化、鞏固提高的方法,加大了對全科辦公、工作環境的整潔力度。

首先對每個辦公室的用具進行了統一的購置、調整。把規格不等的辦公桌椅、櫥櫃進行了統一刷漆,然後按照桌子規格、大小、顏色進行了合理調配,實現了每個辦公室內的協調統一。其次,統一購買了玻璃板、檔案箱、茶杯等辦公用品,保持了辦公環境的整潔、美觀和統一。

第三,對工作區域進行了綠化、美化和亮化,進一步增進了職工的工作責任心和自豪感。 (二)細化標準,嚴抓考核。工作標準的細化是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重要保證。

我們按照5e標準、職工6s行為養成的具體內容,結合不同崗位特點,進一步細化明確了各崗位標準和責任,制訂出全科10個崗位工作標準,共計378項,保證了監督、檢查、考核的科學合理性。在考核工作中,大力推行了abc三卡管理,專門成立了考核領導小組,針對不同崗位制訂出不同的考核標準和細則,形成管理考核表,每天按照考核表的具體內容對各崗位職工進行一次考核。同時,在制定完善各崗位定性的、日常的、規範的「5e」靜態標準的同時,還在不確定的季節性、階段性、臨時性工程中實行5e動態標準,把過去簡單、精放、隨意的管理轉變為精細管理,增強了工作的嚴肅性,減少了隨意性和盲目性,杜絕了工作中的扯皮現象,實現了由被動工作到主動工作、由安排工作的依賴性向權威性、完成任務的隨意性向嚴肅性的三大轉變。

機電維修班負責全礦供水、排水幫浦房及汙水處理站機電裝置的日常檢修任務。按照具體的工作標準,他們在人員較少的情況下,克服點多面廣的實際情況,堅持每週對各崗點巡檢三次,有效確保了裝置無故障運轉,至今未發生一起責任事故。 (三)堅持走動,形成閉合。

在走動式管理中,我們要求全科所有管理人員對18個崗點,每天堅持兩小時走動,形成了「圖、表、卡、題」的「四字程式標準」。持卡巡查走動的管理人員必須發現和解決1—2個問題,並和現場人員互動簽字。通過示意圖和網路表可以看到管理人員正在何地點巡查走動,以及是否存在空白地點。

嚴格的考核制度形成了有效的監督和制約體系,使管理人員走動的全過程實現了閉合化管理。自實施「orm」管理以來,共實施走動320次,發現各類問題536條,現場處理和解決487條。通過推行走動式管理,管理人員的問題意識、責任意識普遍增強,現場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全科呈現出了「幹部沉下去、形象公升上來、幹部動起來、職工幹起來」的喜人局面。 三、整體推進務實效,實現「orm」管理工作的新突破通過實施「orm」管理,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幹勁,提公升了素質,改變了形象,全面提高了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主要體現在:

第一,職工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增強,整體工作上了新台階。通過5e標準,使職工明確了崗位標準和責任,增強了工作的責任感和團隊協作意識,激發了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得以不斷提高。 第二,使職工精神面貌和形象發生了深刻變化。

通過6s的推行,逐步杜絕了職工的不良行為習慣。abc三卡的運作,增強了職工的責任感、及文明意識和崗位正規操作意識,由要我幹到我要幹,我能幹,我會幹,既轉變了思想觀念,又提高了自身素質。通過形象重新整理,對辦公環境、作業環境進行了徹底的整頓清理和美化改造,髒、亂、差的環境改變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潔靚麗、舒適優美的新形象。

第三,實現了管理的根本性轉變。工作中,人人、事事、處處有標準、有記錄、有考核、有落實、理順了工作頭緒,提公升了管理水平。同時,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

從嚴過細、統一標準的精細管理考核取代了過去標準不一的隨意性考核,實現了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雙向互動,進一步密切了幹群關係。 總之,在實施「orm」管理工作中,我們做了大量艱苦細緻、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與礦黨政的要求,與先進單位相比,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此次推進會的召開為動力,學習借鑑兄弟單位的先進經驗,堅持「圍繞創新來展開,結合實際來延伸,健全制度來推進,滲透管理來深化」的工作思路,全面推進「orm」管理向縱深發展,為礦井的改革發

展再做新貢獻!

某礦環保設施執行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礦環保設施的使用 維護檢修與監督管理,充分發揮環保設施在保護和改善環境中的作用,確保環保設施穩定達標執行,特制定本辦法。2 適應範圍 本辦法適應於礦屬擁有環保設施的車間和相關管理部門。3 術語和定義 本辦法所指的環保設施包括 廢水處理設施 廢氣處理設施 固體廢棄物處理設施 ...

電能計量中心6S管理手冊

電能力量中心 2010年4月19日 目錄 一 6s管理定義3 二 6s管理分類4 三 6s管理區域管理5 a 公共區6s管理5 b 辦公區6s管理7 c 電器設施6s管9 d 廠房6s管理10 e 車間6s管理12 f 倉庫6s管理14 g 檔案資料庫6s管理17 h 素養管理18 四 標識示例 五...

默勒三礦計量器具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計量器具的管理,確保其效能穩定 檢測準確 按期鑑定,特制訂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全礦生產中各種計量器具及安全儀器 儀表使用單位的管理工作。第二章管理體制 第一條我礦的計量器具由計量管理領導小組統一監督管理。計量器具領導小組為 組長 白英明 副組長 賀生財 成員 韓照順趙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