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坡防護降水方案

2021-12-27 04:09:07 字數 3485 閱讀 8434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依據標準 2

三、 範圍 2

四、 施工準備 3

五、 操作工藝 3

六、 質量標準 5

七、 成品保護 6

八、 應注意的問題 6

九、 質量記錄 7

十、 安全環保措施 7

基坑防護、降水方案

福吉園續期1—3#樓工程,座落在沙凌鐵路線以東,家居世界西南側(原大連起重機廠院內),設計單位為大連建築技術發展中心設計研究院,建設單位為大連正源房屋開發****,施工單位為大連中申建築安裝工程****,勘察單位為大連地質勘察公司。

福吉園續期住宅工程,有三棟多層住宅(1#~3#樓)組成,總建築面積6536.27m2,1#樓4層,907.5m2;2#樓4層,2066.

7m2;3#樓5層,3562.07m2。

該工程為框架結構,基礎為獨立基礎。

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3. 設計圖紙

4. 地質勘察報告等

基坑防護、降水,用來保證施工安全、工程質量及工程順利進行,加快工程進度,同時,在施工期間,不危害鄰近建築物、道路和地下設施的正常使用。

本工程1#、2#、3#樓獨立基礎土方為大開挖,地基土層自上而下分為雜填土、粉細砂、卵石、強風化板岩,土層較複雜需進行很好的邊坡防護,基礎持力層為卵石層,層頂標高為3.25—5.07m,,經地質勘測未見明顯地下水位。

1. 材料要求:架子管、密目安全網、草袋子等

2. 主要機具裝置:扳手、潛水幫浦、水帶等

3. 作業條件

(1) 場地平整完成和周圍臨時排水設施完成。

(2) 對原有建築物、道路及地下設施採取有效防護和加固措施。

(3) 已編制詳細的土方開挖方案,並已取得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審核簽認。

(4) 應按圖紙要求進行測量放線,設定定位樁、龍門板和水平樁,放出防護位置線。在鄰近建築物埋設沉降觀測點,以便防護期間對建築物沉降變形進行定期觀測。

(5) 詳細查閱工程地質勘察報告,了解工程地質情況,分析降水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技術問題和採取的對策。

1. 根據設計圖紙確定建築物基礎外邊線,以此外邊線向外延伸2.0公尺(基底作業面及基底盲溝位置)為開挖控制線,此線內為土方開挖區域,進行土方開挖時按照1:0.75放坡。

2. 土方開挖宜由上而下分層、分段、對稱進行,使邊坡受力均勻。要控制相鄰段的土方開挖高差不大於1.0m,防止因土方高差過大,產生推力,使工程樁位移或變形。

3. 土方開挖過程中,若出現較大地下水,在1#樓西南角處設定乙個降水沉井,在2#樓東西兩側設定兩個降水沉井,在3#樓東西兩側及中間部位設定3個降水沉井(2m×2m)用4寸潛水幫浦抽至沉澱池排入市政管網,以免影響土方施工,同時注意沉井降水影響到邊坡結構外面,造成基坑周圍地面產生沉降。(見平面布置圖)

4. 土方開挖過程中,要對基坑口周邊用架子管做好臨時防護,並掛密目安全網,高度為1.2m.

5. 挖土機及裝載車輛的進出口通道,應鋪平壓實。

6. 挖土期間基坑邊嚴禁大量堆載,同時不允許車輛在基坑邊行駛、停靠。

7. 土方開挖完畢後,要立即對邊坡進行防護,全面覆蓋密目安全網,上下口處用草袋子堆砌壓實。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工作。

8. 土石方開挖完畢後,對基坑進行清槽,同時在邊坡下方工作面邊處做出500㎜寬,最淺處200㎜深的排水主盲溝,百分之一排水坡度,內鋪2—4㎜石子。主盲溝環形布置,通向積水坑內。

詳見附圖。

9. 基坑清槽完畢後,若仍有地下水滲出,在已完成的基槽內做出不規則次盲溝(300㎜×150㎜),與主盲溝相連,排入主盲溝。

10. 本工程1#設定乙個積水坑,2#設定兩個積水坑,3#樓設定3個積水坑,採用潛水幫浦抽水至沉澱池,排入市政管網內。

11. 積水坑抽水派專人負責看管,保證地基不受浸泡。

1. 在基坑工程等開挖施工中,當可能對鄰近建(構)築物、地下管線、道路產生危害時,應對基坑進行防護後再開挖。

2. 基坑開挖前,應根據挖深、地質條件、施工方法、周圍環境、工期、氣候和地面荷載等資料制定施工方案、環境保護措施等經審批後方可施工。

3. 土方工程施工前,應對降水、排水措施進行系統檢查和試運轉,一切正常時方可開始施工。

4. 有關圍護結構的施工質量驗收可按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執行,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土方開挖。

5. 土方開挖的順序、方法必須與設計工況相一致,並遵循「分層開挖,嚴禁超挖"的原則。

6. 基坑的挖土應分層進行。在施工過程中基坑邊堆置土方不應超過設計荷載,挖方時不應碰撞或損傷降水設施。

7. 基坑土方施工中應對邊坡情況、周圍環境進行觀察和監測,如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處理,待恢復正常後方可繼續施工。

8. 基坑開挖至設計標高後,應對坑底進行保護,經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墊層施工。

9. 在含水地層範圍內的基坑開挖,應做好確實可靠的排水、降水措施,確保基坑施工及鄰近構築物的安全。

1. 在機械開挖過程中,應注意沉井降水坑的留設,避免沉井降水坑掩埋及對潛水幫浦碰壞損傷。

2. 應保持連續抽水,並裝置用電源,以避免泥渣沉澱淤管。

3. 積水坑周邊邊坡應做好防護,防止塌方

1. 邊坡的防護及排水降水措施,應本著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不給鄰近地基和已有建(構)築物帶來有害影響為原則。

2. 邊坡防護在施工期間要加強檢查、觀察和監測,發現邊坡變形、坑壁裂縫、掉渣、上部地面裂縫、鄰近建築物下沉裂縫、變形傾斜,應及時進行分析和處理,或進行加固。

3. 在正式開工前,應及時辦理用電手續,保證在抽水期間不停電。因為抽水應連續進行,特別是開始抽水階段,時停時抽,出水混濁,易於阻塞。

同時由於中途長時間停止抽水,造成地下水位上公升,會引起土方邊坡塌方等事故。

4. 排水、降水應經常進行檢查,其出水規律應「先大後小,先混後清」。若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進行檢查。

5. 在抽水過程中,應經常檢查、觀察潛水幫浦的流水量,以檢驗潛水幫浦疏通、堵塞情況。

6. 基坑周圍上部應圍土堤或挖好水溝,防止雨水流入基坑。

7. 水幫浦抽出的水宜就近排入市政管網中,市政管網必須保證良好的疏通,並無滲漏,以防止滲下回流,影響降水效果。

8. 因本工程屬於改擴建工程,原有建築地下設施、基礎等較複雜,若出現影響施工的不可預見情況,應立即通知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等進行現場核查、驗證,待解決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施工。

1. 施工記錄

2. 分項工程質量評定表

3. 工程變更簽證

4. 技術核定單

5. 抽水台班記錄

1. 基坑周邊圍護應設安全護欄和危險標誌,夜間應設紅燈標誌。

2. 現場管理人員現場指揮土石方開挖及車輛疏通工作,避免事故的發生。

3.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佩戴安全帽,高空作業應掛安全帶。

4. 進入基坑施工的作業人員,嚴禁攀登邊坡,要由指定的施工通道進出。

5. 各機電裝置應由專人看管,電氣必須一機一閘,嚴格接地、接零和安漏電保護器,水幫浦和部件檢修時必須切斷電源,嚴禁帶電作業。

6. 做好排水降水出水的處理與綜合利用,保護環境,節約用水。

高邊坡防護

高邊坡防護 現澆 錨索 錨桿框架梁 施工方案內容介紹 施工方案 3.1 施工順序 1 開挖前做好上坡口地表截 排水措施,待截 排水工程施工完成後,邊坡自上而下分層進行開挖,每一分層高2 3m。2 分層開挖完成後,立即施工坡面錨桿 索 定位 鑽孔 錨桿 索 安裝 灌漿 張拉,然後進行下一分層施工。3 ...

邊坡防護專項方案

中甌 璧河名都一期工程邊坡 防護專項 方案編制單位 編制時間 一 工程概況 中甌 璧合名都工程專案位於重慶市璧山縣永嘉大道與縱五路交界處,北臨永嘉大道,南臨河西安置區,東臨璧南河,西臨縱五路 基礎型別均為人工挖空灌注樁基礎,地基持力層天然單軸抗壓強度為5.5mpa。根據地勘報告和本地區的地理條件,本...

邊坡防護施工方案

本工程建議採用土釘錨進行邊坡支護,其優點是經濟 安全可靠 施工簡單 占用工期短。同時減少土方開挖工程量 充分利用現有場地 防止土方開挖塌方。施工過程中為了儘量減少對5 7 樓地基影響,故護坡基本按垂直考慮,東 西 北三面坡角設為80 南側與5 7 樓交接處坡角設為85 1 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 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