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 護坡 掛網噴漿 專項施工方案

2021-12-24 00:15:41 字數 2786 閱讀 3664

屏山縣沁禾花園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四川富興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2023年5月8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基坑支護方案設計 3

一、 設計依據 3

二、 基坑支護方案的設計 3

三、 基坑支護方案 3

第三章止水、排水方案 4

第四章土方開挖技術要求 4

第五章特殊情況的應急處理 5

第六章施工監測 5

第七章文明施工及安全管理 6

第八章雨季基坑開挖措施 6

土方、護坡專項施工方案

1、 本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及設計圖紙;

2、《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 ;

3、《建築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gbj7-89)。

基坑支護本工程採用掛網噴漿施工方案。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基坑埋深在-6m左右。

土方開挖時基坑採用1:1.5 的放坡,坡面採用鋼筋插筋**鋼20mm﹫800*800mm、l=2000mm,掛鋼絲網(1 目)並噴射砼,其噴射壓力為0.

3~0.5mpa(砼標號為c25,細石砼配比為1:2:

2),厚為60 mm,細石不大於15 mm。

a、 施工工藝

基坑開挖後修坡……土釘施工(鋼筋插筋)…… 掛鋼絲網片……噴細石砼(養護)

b、 施工要求及技術措施

1、 在機械開挖後應輔以修整坡面使坡面平整,清除坡面上的塵土。

2、 施工插筋時,應盡量垂直於坡面鎚擊插筋。

3、 掛鋼絲網時要確保有保護層。

4、 施工中若發現地下水溢位,應及時採取堵水口或引流等措施。

5、 噴漿砼面層

① 採用pm3 空壓機1 臺,hpe-6 砼噴射機一台套及砼攪拌機250一台。

② 為防止土體和崩解,土釘施工完畢後必須立即掛網噴砼。

③ 在噴射砼前應作好標誌,確保其噴射厚度。

④ 噴射砼最大骨料不大於10 mm。

⑤ 砼噴射機噴射口離坡面60~100cm,應不斷調角度以確保噴射砼面層與土體密實。

⑥ 噴射砼終凝2h 後,應澆水養護。

基坑開挖過程中遇到的水源一是來自坑壁外的土層滯水和施工用水,二是來自坑底以下的潛水。

① 基坑採取集水井降排水,對噴射砼面層具有一定的止水作用。

② 基坑採用明排水,基坑四周設定300×200~500排水溝,四角設1000×1000×1000的集水井;排水溝和集水井均採用mu7.5多孔磚、m5.0水泥砂漿砌築。

③ 基坑頂四周設定排水溝,儘量減少來自基坑以外的水,進入基坑。

1. 噴射砼支護工程施工的特點是邊開挖邊支護,分層開挖,分層支護,開挖完成既支護完成,開挖過程和噴射砼支護施工形式成流水作業。

2. 施工順序和要求

①放線定位,周邊基坑分層開挖,修整邊壁;

②鋼筋製作,定位、打入;

③鋪設鋼筋網及定位筋;

④施工噴射砼,厚6㎝;

⑤進入下一層土方開挖;

深基坑支護工程是風險性較大的工程,施工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意外情況,為作到有備無患,針對本工程特點,制定以下應急措施:

1. 較差土質的區域性剝落處理:迅速採用毛竹掛網固定,施噴快凝砼。

2. 邊坡區域性湧水的處理:迅速用特殊止水材料縮小湧水範圍,埋管引流,注漿封堵。

3. 位移、沉降過大的處理:在位移、沉降過大的區域根據產生的原因,可加固措施,例如土釘牆護坡。

4. 坑底區域性管湧、突湧處理:如因特殊情況降水未達到要求,出現突湧,應立即用粘土或水泥封壓,在最短時間內制止突湧的發展。

資訊法施工是基坑支護的乙個特點,為確保基坑安全,不影響周圍建築物及市政設施,要求隨時掌握開挖及支護施工整個過程中邊坡的動態變化,因此必須在支護施工過程中實施資訊法施工。

施工監測包括對環境的保護監測和對工程本體的監測,及時預報施工**現的問題,並把獲得的資訊通過修改設計反饋到施工中,以便合理施工。

監測要求:

①臨近基坑的建築物、市政設施的沉降、變形監測。

②監測頻率:自挖土開始,每天一次,出現速率增大時,再加大監測次數,直至基坑完全穩定。

③ 報警界線:水平、垂直位移大於2㎜/日或累計大於35㎜。

1. 現場操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有關安全生產規範規定。

2. 配備專職安全員,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

3. 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正確使用勞動防護用品。

4. 機械、電氣裝置由專人操作,維修和定期檢查保養。

5. 做好施工現場的文明工作,保持場容整潔。

6. 做好宿舍清潔工作,遵守工地上文明施工的有關規定。

7. 遵紀守法,不違法亂紀,尋釁**,吵架鬥歐。

8. 進入施工現場前對施工人員進行文明施工與安全教育,進入現場後嚴格遵守施工現場持各種安全、文明施工規章制度,聽從施工員的指揮,統一協調,在確保施工質量與進度的同時一定做安全生產,杜絕意外事故的發生。

9. 安排專人觀測基坑土壁情況,及時匯報並形成資料。

根據天氣預報,本工程在基坑開挖階段的降水量較大,為確保工程的順利施工和基坑開挖的質量與安全,採取下例應急措施:

① 坑頂排水溝的設定:

基坑開挖前,在離坑頂1.0m處設定一條寬200×300~500的排水溝,排水溝與現場排水系統連線,通過沉澱池排入城市下水。預防坑外水流入基坑,破壞坑壁土方穩定。

②雨水季節需派專人負責抽水、排水,保證排水管網的暢通,如有緊急情況應立即通知管理人員。

③如基坑壁發生塌方時,如條件允許採取鋼板樁加擋板圍護措施;受條件限制,不能打鋼板樁時,採取打鋼管加擋板圍護措施,鋼管頂端用鋼絲繩拉錨,鋼管間距不大於400㎜。

邊坡掛網噴漿專項施工方案

基坑支護工程 邊坡掛網噴砼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江蘇安成岩土工程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1 第二章邊坡支護方案設計1 一 設計依據1 二 邊坡支護方案的設計1 第三章邊坡支護方案2 第四章施工監測3 第四章文明施工及安全管理3 邊坡掛網噴砼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基坑支護工程位於...

邊坡掛網噴漿專項施工方案

1 樓樓 邊坡掛網 噴砼專項 方案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1 第二章邊坡支護方案設計1 一 設計依據1 二 邊坡支護方案的設計1 三 邊坡施工方法3 第三章邊坡支護安全措施5 第四章施工監測6 第五章文明施工及安全管理6 邊坡掛網噴砼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駿和棕櫚灣1 樓工程,位於南通市人民東路與...

掛網植被護坡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原則 1 1.1編制依據 1 1.2 編制原則 1 二 工程概況 1 2.1 概述 1 2.2主要工程數量 2 三 施工進度安排 2 四 施工方案 2 4.1施工準備 2 4.2掛網植草護坡施工工藝及方法 3 4.2.1搭設腳手架 3 4.2.2 邊坡修整 4 4.2.3 錨桿鑽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