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河中心學校五比一訪三走進活動方案

2021-12-23 02:03:36 字數 3042 閱讀 9021

講課主要檢驗教師的教學行為,落實教學思想,展示教師的基本教學素養,體現素質教育教學理念,紮實教學知識內涵,詮釋教學設計,鍛鍊教學組織能力,應用現代化教學手段能力,達成預期教學效果等。

評課主要體現鮮活性、及時性、互動性和針對性,評課者必須以乙個謙虛的態度去傾聽、去思考。評課要充分了解師情、學情,客觀公正地評課,體現交流與對話,達到高質量的觀點交鋒,思想碰撞。體現深度鑽研,不說空話,不走過場,使每次評課都是下一次講課理念的昇華和深化。

學生比技能主要檢查學生的寫字基本功和學習、做人、處事、社會實踐的綜合能力的提公升。

2、參加人員:校長、主任及全體專任教師。

3、主要形式:教學教學活動分五個方面進行。一是「領導比服務」。

杜景祥包三年組;宋玉寶包二年組;馬寶臣包一年組;吳長軍包小六組。二是「校長比管理」,校長要協調管理好學校的全面工作,要走進課堂,聽課、評課、議課每學期不少於30節。三是「教務主任比引領」,業務校長和教務主任要聚焦課堂,上有引領作用的示範課2節,導有借鑑價值的樣板課5節,時時指導教師上好每一節課,並將教導主任對課程的領導力作為對教導主任任職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

四是「教師比教學」,校長比評課議課、業務校長比說課、教師比講課,重點進行教師基本功比武,展示原汁原味的原生態的課堂教學。五是「學生技能」。學生進行寫字競賽,開展讀書、繪畫、小製作、小發明、手抄報等活動。

活動步驟:

開展業務比武。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骨幹、青年教師、學生三個層面的比賽,根據不同層面內容和形式有所不同,重點是教師採取同課異構或隨機抽樣的形式。舉辦教師講課、說課競賽,戰士教師的基本教學素養,在骨幹教師講課比賽進行的同時,開展好學生的各項技能比賽。

骨幹教師比武。挖掘教師教學風格,打造精品課程,為全校提供樣板和示範;普通教師比武,提高全體教師的專業素養,打造高效課堂。為真實反映教師教學基本素養,各年級比武活動講課內容要在相應學段內、教學進度內採取抽籤方式確定。

學校要把教師比武活動記入教師師德檔案和業務檔案,作為教師評優、晉職的條件之一。

4、監督管理:為了保證「課內比教學」活動有效開展,校長要親自深入課堂,聚焦課堂,了解教學第一線實際情況,帶領指導教師進行教學研究,向課堂教學要質量、要效益。校長、教學校長、教務主任要經常深入班級督促檢查活動開展情況,並對全體專任教師要全員性進行聽課、評課議課活動。

學校將通過檢查教師的聽課、教研組的評課、議課記錄,並以此作為對教師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

(二)課外訪家庭

1、具體內容:面向全體學生開展家訪,家訪以班級為單位,班主任帶頭家訪,科任教師全員參與。要求教師對學生家庭採取家訪的形式,不在龍河鎮內的學生家庭,可利用網際網路、**等形式進行。

2、參加人員: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和全體教師。

3、具體辦法:一是突出重點,實行「六必訪」。即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學生家庭,學習困難的學生家庭,留守兒童家庭(單親家庭),思想、學業上有重大變化的學生家庭,進城務工子女家庭,隨班就讀殘疾學生家庭,必須實地走訪。

二是落實家訪內容,做到「六必進」。即教育的政策措施進家庭,貧困生資助方案進家庭,學困生轉化措施進家庭,家庭教育指導進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輔導進家庭,教師個性化關愛進家庭。三是講求實效,做到「六知道」。

學生知道教師家訪的目的和意義,家長知道學生在校學習表現情況,家長知道學生的任課教師情況,教師知道學生的家庭情況成長環境,教師知道家長對孩子的希望和期盼,學校知道家訪收集的家長意見和建議。四是遵守紀律,做到「六不准」。不准要求家長安排車輛接送,不准借家訪名義向家長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不准收受家長的饋贈,不准接受家長的吃請和報銷開支,不准參與家長組織的娛樂消費活動,不准利用掌握的招考等教育資訊向家長謀取利益或以家訪名義進行有償家教。

4、組織實施:一是確保活動成效。家訪前,教師要精心準備個性化家訪方案,家訪中要做到「五心」,即熱心、耐心、專心、細心、愛心。

家訪後要有「四記」,即記好家訪筆記,記錄家訪過程,記載各種資訊,記清意見和建議。學校組織家訪活動要做到「六有四建」,即有家訪記錄、有總結材料、有創新經驗、有典型事蹟、有先進人物、有影像**資料;建立家訪工作制度、建立家訪工作檔案、建立學校和教師整改措施、建立學生跟蹤教育資訊庫。家訪活動結束後,每個家訪的教師要寫出乙份家訪情況報告,並將報告記入教師業務檔案。

二是建立家訪長效機制,將教師家訪工作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建立和健全家訪登記、回訪等制度,不斷完善家訪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時,做好家訪資訊的保管工作,注意保護學生及家庭隱私。

三是學校要在家訪中注意收集和整理家長、社會對學校辦學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學校實際,及時採取切實有效的整改措施,努力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三)中小學生走進企業、走進農村、走進社群

1、具體內容:加強學校**課程建設,豐富綜合實踐課程內容,在確保完成規定教育內容的前提下,倡導中小學校深入挖掘我鎮歷史資源,組織學生走龍河懿成銘澱粉廠了解我市是馬鈴薯之鄉,它的產品暢銷國內外,從而使學生更加熱愛自己的家鄉;組織學生走進龍河鎮蔬菜棚戶區。鎮內的蔬菜棚戶區是我鎮的蔬菜主產區,**量佔鎮內居民需求量的70%左右,通過參觀、學習,了解菜農的打床、育苗、施肥等方面的技術,學習他們吃苦、耐勞、奉獻的精神,培養學生的勞動習慣,掌握蔬菜種植的技術,使學生更加熱愛家鄉,更加熱愛勞動;讓學生走進龍河福利院,讓學生為老人獻愛心,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通過參觀學習、社會調查、生產實習、公益勞動、勤工儉學等方式引導學生融入自然,融入社會,增強**和創新的能力和意識,學習科學的研究方法,拓展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學會分享與合作,促進其身心和諧發展。並感受現代化工業文明,體驗改革開放給新農村建設帶來的新風貌,增強學生愛祖國、愛家鄉的情懷。

2、參加人員:全校學生。

3、具體要求:小學六年級的學生走進龍河鎮福利院,配合學生尊老、愛老、敬老、養老的良好情操,並寫出新的體會。中學7-9年級走進天船澱粉廠和龍河蔬菜棚戶區,進行社會實踐的調查,感受龍河是馬鈴薯之鄉和蔬菜主產區,了解它的製作過程及蔬菜的生長到成熟的全過程,並寫出調查報告。

四、活動步驟

2023年3月——4月,開展普通教師講課、說課比武活動。

2023年5月,以教研組為單位開展骨幹教師比武、教學校長、主任示範課和同科、評課活動。

2023年6月——7月,開展教師三筆字、學生寫字競賽活動。

2023年8月——10月骨幹教師、普通教師優質課展示。

2023年11月——12月對學校開展教學比武活動情況總結驗收,組織教師積極準備參加上一級比賽。並對全校「五比一訪三走進」活動進行總結,表彰先進,總結經驗,查詢不足。部署新一輪工作。

福田河中心學校教師培訓計畫

5 引導教師善於及時總結教學經驗,形成自己所特有的教育教學方法,從而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服務。三是解決教學手段問題或技術問題 1 計算機 基礎知識 與 基本技能 的普及與提高。2 幻燈 投影 錄影 錄音 等現代多 課件的製作。3 多 手段在課堂教學中的自覺運用。二 目標和主要任務 一 目標 中心學校通...

建立星級德育示範學校 鹽田河中心學校

附件1 湖北省中小學德育 五項專題 研究與實驗中期檢查自評表 填表單位 蓋章 鹽田河中心學校填表時間 14 年 1月 5日 注 1.自評等級包括四級 總分為85 100分為優秀,總分70 84分為良好,總分為60 69分為合格,總分60分以下為不合格 2.各單位在提供自評結果時,請提供必要的佐證材料...

關於西河中心學校布局調整的匯報

關於西河中心學校現狀及布局規劃 調整的報告 當塗縣教育局 我校小學部現有三所完小,共17個班,學生280人,教師35人。隨著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更高要求,我校兩個村小的部分學生已自發到中心學校就讀,生源逐步萎縮 雙溝小學41人,三星小學79人 一些班級學生數已不足10人 同時我校將迎來教師退休高峰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