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亦莊線 亦莊火車站 大型裝置運吊方案

2021-12-22 03:59:28 字數 2842 閱讀 4378

目錄1編制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2.1工程簡介 1

2.2主要工程量 2

2.3施工各方簡介 3

3施工應具備的條件 3

3.1人員資質要求 3

3.2現場條件 3

3.3材料準備 4

3.4機械準備 4

3.5裝置進場時間 4

3.6施工技術準備 4

4施工組織機構 5

4.1施工站內施工領導小組 5

4.2勞動力需用計畫 5

4.3施工機械需用計畫 5

5吊裝方案分析 6

5.1可行施工工期分析 6

5.2冷水機組運輸 9

5.3小系統空調機組運輸 9

5.4大系統空調機組運輸 10

5.5隧道風機運輸 10

6吊裝前準備事項 11

7. 裝置吊裝運輸 14

7.1冷水機組吊裝運輸 14

7.1.1機組吊卸 14

7.1.2吊運過程 14

7.2空調機組吊裝運輸 16

7.2.1機組吊卸 16

7.2.2吊運過程 17

7.3隧道風機吊裝運輸 17

8安全措施 17

8.1一般規定 17

8.2對吊運裝置和工具材料的要求: 19

9保護措施 21

9.1裝置保護 21

9.2成品保護 22

9.3人員保護 22

10裝置及鋼絲繩等工具的選用 22

10.1吊車的選用 22

10.2鋼管受力強度計算 22

10.3鋼絲繩的選用 23

10.4手動葫蘆的選用 24

10.5索具卸扣的選用 24

10.6備註 24

亦莊線是連線北京市中心城和亦莊新城的軌道交通線路,線路起點位於宋莊路與石榴庄路交叉口南側,以地下線形式沿宋莊路向南,至頂秀家園後轉向東,在涼水河北側與涼水河並行,下穿南四環後沿四環南側向東;線路在龍爪樹路轉向南,沿規劃龍爪樹路穿過小紅門中心區,下穿通久路及高壓走廊,在三台山村西側出地面,以高架線形式上跨成壽寺路及涼水河,進入舊宮地區;在舊宮鎮東邊緣上跨舊宮北路,之後線路轉向東,跨越涼水河及南五環後進入開發區;開發區內線路沿亦莊文化園西路、巨集達路、康定街等預留軌道位置到達規劃經海五路,之後轉入地下,下穿通惠排幹渠後,以地下線方式規劃站前街到達亦莊新城東部的亦莊火車站。起點設定宋家莊停車場、終點設定車輛段各一處。

亦莊火車站是亦莊線的終點站,也是與京津城際鐵路和遠期s6線的換乘站,該站位於規劃亦莊新城東邊。

由於本工程於2023年12月30日竣工,其施工任務非常緊。由於製冷機房內裝置較大,運吊和安裝時有較大危險,為安全施工,保質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務,編制如下施工方案。

1.1《亦莊火車站主體結構施工圖紙》

1.2《起重吊裝常用資料手冊》

1.3冷水機組產品、空調機組產品、隧道風機產品樣本

1.4《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1.5土建施工總計畫

1.6機電物資裝置進場計畫

本站大型裝置為通風系統、製冷迴圈系統所需的裝置。車站兩端對應每一區間隧道設有機械通風系統。站台兩側端部風道內分別設定可逆轉的隧道tvf風機和相應的風閥,隧道風機為20號可逆耐高溫變頻軸流風機。

風系統由組合空調機組、空調新風機、回/排風機、風管和風閥、消聲器等零部件及風井組成,負責整座車站的公共區。夏季對車站進行空調降溫,其餘季節通風執行,並相容車站的火災排煙。車站裝置管理用房通風空調系統具備空調小新風、全新風和全通風三種執行工況。

車站空調製冷迴圈水系統包括冷凍迴圈水系統和冷卻迴圈水系統。車站站台層東端設定冷凍機房,為車站大小空調系統的空調箱提供冷源,機房內設定冷水機組、冷凍迴圈水幫浦和冷卻迴圈水幫浦等裝置及相應的管道與附件,地面設定冷卻塔。

各系統的大型裝置型號及資料詳見下列各表:

隧道風機資料表

大系統空調機組資料表

小系統空調機組資料表

冷水機組資料表

建設單位

北京城建軌道交通建設****

設計單位

北京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

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

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

鐵道部第四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

北京地鐵監理公司

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起重工、施索工、訊號工及吊車司機、汽車司機經培訓並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2.1施工現場道路暢通,吊車停車場地為原有道路,承載能力可以達到吊車施工的要求。

3.2.2確認吊車上方是否有高壓線路,如果有高壓線路,要保證吊臂距離高壓線10公尺的安全距離。

3.2.3冷水機組、隧道風機及空調機組的基礎砌築完成,並經驗收合格。

3.2.4裝置運輸通道應暢通,無雜物。

冷水機組鋼製排架按照正文所述方法製作完成,索具及固定用螺栓滿足施工要求。

本工程使用的施工機械、機具均需要做到效能良好,安全可靠,在使用中按其效能特點進行保養,並按照安全工作規程合理使用。

根據本方案計畫實施的工期,明確本站大型裝置進場的時間,並隨時跟蹤其他專業施工狀況,並結合現場情況對裝置進場時間進行掌控與調整。

施工方案編制完成,切實可行、審批手續齊全;並向管理層、操作層交底。

為確保裝置運輸吊裝施工任務的有序進行,我公司將成立專門施工領導小組。做到早安排、早落實,確保施工的順利完成。

總指揮: 張根民

副總指揮:駱實

管理人員:羅淑雲、李宗順、周厚軍、周慶昌、陳波、劉相強、李學軍

另根據現場情況,其他未列入的人員隨時準備聽從調配。

亦莊馬道搭設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2 3.斜道搭設要求 2 3.1搭設位置及 2 3.2搭設方法 2 4.搭設注意事項 3 5.腳手架搭設質量的檢查驗收 4 6.斜道使用規定 4 7.安全注意事項 4 1 施工總承包合同及相關答疑檔案 2 x76r1地塊拆遷安置房工程招標施工圖 3 建築施工扣件式...

亦莊商業屋面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2.1工程簡介 1 2.2工程概況 1 2.3工程設計概況 2 2.4建築層數及高度 2 2.5屋面建築做法 3 三 質量目標和質量保證體系 4 3.1質量目標 4 3.2質量保證體系 4 3.3職能分工及職責 5 四 施工準備 6 4.1技術準備 6 4.2...

亦莊中芯國際空氣純化裝置運輸方案

中芯國際亦莊專案 氮氣純化裝置裝置 運輸方案 北京高新大禹科技發展 2011年12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應具備條件 三 主要施工方法 四 主要施工人員安排 五 主要施工機具計畫 六 安全技術措施 七 單 一 工程概況 中芯國際亦莊工廠進場三颱氣體淨化裝置,裝置體積較大 重量較大,精密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