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辦公樓裝飾裝修施工方案 secret

2021-12-22 00:59:48 字數 6142 閱讀 5443

成都軍區文化工作站影視訓練隊

28號院住宅樓裝飾

裝修施工

方案編制:易小平

審核:龍超

昆明海藝裝飾****

二0一一年七月十一日

裝飾裝修施工方案

成都軍區文化工作站影視訓練隊25號院辦公樓室內外裝飾由昆明海藝裝飾****設計,昆明海藝裝飾****直屬的施工隊伍負責裝修。裝飾裝修專案:一層門頭、內牆面、、辦公室、走道、外立面翻新及衛生間;

一、施工工藝

1.1、地面工程

本工程樓地面工程主要為防滑地磚、木地板(實木、復合)、花崗岩地面、地毯。

a、防滑地磚施工

1、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基層處理→找標高、彈線→抹找平層砂漿→彈鋪磚控制線→鋪磚→勾縫、擦縫→養護→踢腳板安裝

(1)基層處理:將混凝土基層上的雜物清理掉,並用鏨子剔掉砂漿落地灰,用鋼絲刷刷淨浮漿層。如基層有油汙時,應用10%火鹼水刷淨,並用清水及時將其上的鹼液沖淨。

(2)找標高、彈線:根據牆上的+50cm水平標高線,往下量測出面層標高,並彈在牆上。

(3)抹找平層砂漿

1)灑水濕潤:在清理好的基層上,用噴壺將地面基層均勻灑水一遍。

2)抹灰餅和標筋:從已彈好的面層水平線下量至找平層上皮的標高(面層標高減去磚厚及粘結層的厚度),抹灰餅間距1.5m,灰餅上平就是水泥砂漿找平層的標高,然後從房間一側開始抹標筋。

有地漏的房間,應由四周向地漏方向放射形抹標筋,並找好坡度。抹灰餅和標筋應使用幹硬性砂漿,厚度不宜小於2cm。

3)裝檔(即在標筋間裝鋪水泥砂漿):清淨抹標筋的剩餘漿渣,塗刷一遍水泥漿(水灰比為0.4—0.

5)粘結層,要隨塗刷隨鋪砂漿。然後根據標筋的標高,用小平鍬或木抹子將已拌合的水泥砂漿(配合比為1:3—1:

4)鋪裝在標筋之間,用木抹子攤平、拍實,小木槓刮平,再用木抹子搓平,使其鋪設的砂漿與標筋找平,並用大木槓橫豎檢查其平整度,同時檢查其標高和泛水坡度是否正確,24h後澆水養護。

4)彈鋪磚控制線:當找平層砂漿抗壓強度達到1.2mpa時,開始上人彈磚的控制線。

預先根據設計要求和磚板塊規格尺寸,確定板塊鋪砌的縫隙寬度,當設計無規定時,緊密鋪貼縫隙寬度不宜大於1mm,虛縫鋪貼縫隙寬度宜為5-10mm。

在房間分中、從縱、橫兩個方向排尺寸,當尺寸不足整磚倍數時,將非整磚用於邊角處,橫向平行於門口的第一排應為整磚,將非整磚排在靠牆位置,縱向(垂直門口)應在房間內分中,非整磚對稱排放在兩牆邊處。根據已確定的磚數和縫寬,在地面上彈縱、橫控制線(每隔4塊磚彈一根控制線)。

(4)鋪磚:為了找好位置和標高,應從門口開始,縱向先鋪2—3行磚,以此為標筋拉縱橫水平標高線,鋪時應從裡向外退著操作,人不得踏在剛鋪好的磚在由,每塊磚應跟線,操作程式是:

1)鋪砌前將磚板塊放入半裁水桶中浸水濕潤,晾乾後表面無明水時,方可使用。

2)找平層上灑水濕潤,均勻塗刷素水泥漿(水灰比為0.4—0.5),塗刷面積不要過大,鋪多少刷多少。

3)結合層的厚度:如採用水泥砂漿鋪設時應為10—15mm,採用瀝青膠結料鋪設時應為2—5mm,採用膠粘劑鋪設時應為2—3mm。

4)結合層組合材料拌合:採用瀝青膠結材料和膠粘劑時,除了按出廠說明書操作外還應經試驗室試驗後確定配合比,拌合時要拌均勻,不得有灰團,一次拌合不得太多,並要求在規定時間內用完。如使用水泥砂漿結合層時,配合比宜為1:

2.5(水泥:砂)幹硬性砂漿。

亦應隨拌隨用,初凝前用完,防止影響粘結質量。

5)鋪砌時,磚的背面朝上抹粘結砂漿,鋪砌到已刷好的水泥漿找平層上,磚上楞略高出水平標高線,找正、找直、找方後,磚上面墊木板,用橡皮錘拍實,順序從內退著往外鋪砌,做到面磚砂漿飽滿、相接緊密、堅實,與地漏相接處,用砂輪鋸將磚加工成與地漏相吻合。鋪地磚時最好一次鋪一間,大面積施工時,應採取分段、分部位鋪砌。

6)撥縫、修整:鋪完2至3行,應隨時拉線檢查縫格的平直度,如超出規定應立即修整,將縫撥直,並用橡皮錘拍實。此項工作應在結合層凝結之前完成。

(5)勾縫擦縫:面層鋪貼應在24h內進行擦縫、勾縫工作,並應採用同品種、同標號、同顏色的水泥。

1)勾縫:用1:1水泥細砂漿勾縫,縫內深度宜為磚厚的1/3,要求縫內砂漿密實、平整、光滑。隨勾隨將剩餘水泥砂漿清走、擦淨。

2)擦縫:如設計要求不留縫隙或縫隙很小時,則要求接縫平直,在鋪實修整好的磚面層上用漿壺往縫內澆水泥漿,然後用乾水泥撒在縫上,再用綿紗團擦揉,將縫隙擦滿。最後將面層上的水泥漿擦乾淨。

(6)養護:鋪完磚24h後,灑水養護,時間不應少於7d。

(7)鑲貼踢腳板:踢腳板用磚,一般採用與地面塊材同品種、同規格、同顏色的材料,踢腳板的立縫應與地面縫對齊,鋪設時應在房間牆面兩端頭陰角處各鑲貼一塊磚,出牆厚度和高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以此磚上楞為標準掛線,開始鋪貼,磚背面朝上抹粘結砂漿(配合比為1:2水泥砂漿),使砂漿粘滿整塊磚為宜,及時貼上在牆上,磚上楞要跟線並立即拍實,隨之將擠出的砂漿刮掉,將面層清擦乾淨(在貼上前,磚塊材要浸水晾乾,牆面刷濕潤)。

2、成品保護

(1)在鋪砌板塊操作過程中,對已安裝好的門框、管道都要加以保護,如門框釘保護鐵皮,運灰車採用窄車等。

(2)切割地磚時,不得在剛鋪砌好的磚面層上操作。

(3)當鋪砌砂漿抗壓強度達1.2mpa時,方可上人進行操作,但必須注意油漆、砂漿時要對面層進行覆蓋保護。

3、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板塊空鼓:基層清理乾淨、灑水濕潤不均、磚未浸水、水泥漿結合層刷的面積過大風乾後起隔離作用、上人過早影響粘結層強度等等因素,都是導致空鼓的原因。

踢腳板空鼓原因,除與地面相同外,還因為踢腳板背面粘結砂漿量少未抹到邊,造成邊角空鼓。

(2)踢腳板出牆厚度不一致:由於牆體抹灰垂直度、平整度超出允許偏差,踢腳板鑲貼時按水平線控制,所以出牆厚度不一致。因此在鑲貼前,先檢查牆面平整度,進行處理後再進行鑲貼。

(3)板塊表面不潔淨:主要是做完面層之後,成品保護不夠,油漆桶放在地磚上、在地磚上拌合砂漿、刷漿時不覆蓋等,都造成面層被汙染。

(4)有地漏的房間倒坡:做找平層砂漿時,沒有按設計要求的泛水坡度進行彈線找坡。因此必須在找標高、彈線時找好坡度,抹灰餅和標筋時,抹出泛水。

(5)地面鋪貼不平,出現高低差:對地磚未進行預先選挑,磚的薄厚不一致造成高低差,或鋪貼時未嚴格按水平標高線進行控制。

1.2、木地板面層

1、施工工藝流程:檢驗木地板質量→技術交底→準備機具裝置→基底清理→彈線→防火、防腐處理→鋪襯墊→鋪木地板→清理驗收。

2、操作工藝

(1)基底清理:基層表面應平整、堅硬、乾燥、密實、潔淨、無油脂及其他雜質,不得有麻面、起砂裂縫等缺陷。

(2)鋪襯墊:將襯墊鋪平,用膠粘劑點塗固定在基底上。

(3)鋪木地板:從牆的一邊開始鋪粘企口木地板,靠牆的一塊板應離開牆面10mm左右,以後逐塊排緊。板間企口應滿塗膠,擠緊後溢位的膠要立刻擦淨。木地板面層的接頭應按設計要求留置。

(4)鋪木地板時應從房間內退著往外鋪設。

(5)不符合模數的板塊,其不足部分在現場根據實際尺寸將板塊切割後鑲補,並應用膠粘劑加強固定。

2、質量標準

(1)木地板面層圖案和顏色應符合設計要求,圖案清晰,顏色均勻一致,板麵無翹曲。

(2)面層的接頭應錯開、縫隙嚴密、表面清潔。

(3)踢腳線表面應光滑,接縫嚴密,高度一致。

(4)木地板面層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應符合gb50209—2002中的規定。

3、注意事項

(1)作業環境

在施工過程中應注意對已完成的隱蔽工程管線和機電裝置的保護,各工種間搭接應合理,同時注意施工環境,不得在揚塵、濕度大等不利條件下作業。

(2)行走有聲響

地板基底的平整度不夠。

(3)板麵不潔淨

地面鋪完後未做有效的成品保護,受到外界汙染。

(4)面層起鼓

基層直接鋪襯板,未鋪防潮層,面板或襯板含水率高。

(5)木踢腳板變形

木磚間距過大,踢腳板含水率高。

(6)不合格

凡檢驗不合格的部位,均應返修或返工糾正,並制定糾正措施,防止再次發生。

4、成品保護

(1)施工時應注意定位定高的標準桿、尺、線的保護,不得觸動、移位。

(2)對所覆蓋的隱蔽工程要有可靠保護措施,不得因鋪設木地板面層造成漏水、堵塞、破壞或降低等級。

(3)木地板面層完工後應進行遮蓋和攔擋,避免受侵害。

(4)後續工程在木地板面層上施工時,必須進行遮蓋、支墊、嚴禁直接在木地板面上動火、焊接、和灰、調漆、支鐵梯、搭腳手架等。

5、安全環保措施

(1)施工所有機械的雜訊等應符合環保要求。

(2)電氣裝置應符合施工用電安全管理規定。

(3)防止機械傷害。

6、質量記錄

(1)材質合格證明檔案及檢測報告。

(2)木地板面層分項工程質量驗收評定記錄。

(3)木材防火、防腐處理記錄。

(4)細木工板等人造板材游離甲醛含量複驗記錄。

(5)樣板間室內環境汙染濃度檢測記錄。

(6)所覆蓋部分的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1.3、花崗岩地面

施工要點:

同一房間、開間應按配花、品種挑

選尺寸基本一致、色澤均勻、紋理通順的

板材進行預編,編號後分類存放。繪製鋪

貼大樣圖,分塊排列布置要求稱在廳、房

與走道連通處,拼縫應貫通:走道、廳房

如用不同顏色花樣的,分色線應設於門口

內側:靠牆(柱)一側的板塊,離牆(柱)

的寬度應一致。

在四周牆身+50cm彈好水平墨線、各

開間中心線及花樣品種分格線。按預排編

號鋪好每開間及走廊左右兩側標準行後,再進行拉線鋪貼。

鋪貼前先將基層澆水濕潤,刷水灰比為0.5左右素水泥漿,水泥

漿隨刷隨鋪砂漿,不得有風乾現象。

採用1:3幹硬性水泥砂漿,以濕潤鬆散、手握成團,不泌水為準。

虛鋪厚度為33mm-34mm左右,用鐵板拍實抹平,然後進行板塊預鋪。對準縱橫縫,用木錘著力敲擊板中部,振實砂漿至鋪設高度,將板塊掀起檢查砂漿表面與石板底相吻合後,在砂漿表面先用噴壺適量灑水,再均勻一層水泥粉,把板塊對準鋪貼,如砂漿表面與板塊底有空虛處應用砂漿填補。鋪貼時四角要同時著落,再用木錘著力敲擊至平正。

鋪貼順序應由內向外逐掛線鋪貼。

鋪貼板塊24h後,檢查板表面有無斷裂、空鼓,合格後用稀水泥

摻與板材相同顏色刷縫填飽滿,隨即用乾軟布擦拭至無殘灰汙跡為止。鋪好的石板在至少兩天內不得行人堆放物品。

2、木門安裝

1、木門製作除滿足木門樘、扇質量要求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配料應注意木材缺陷,不要把節子留在開榫,打眼的地方,木料的倒稜邊可作為裁口邊,腐朽、斜裂的木材不應採用,材質應符合要求。

(2)門樘子挺要加長20—30mm(底層門樘子可加長60mm),以便下端固定在地面層內。門樘子拼裝時還應在挺上量出門高,在地坪處鋸出細鋸口,作為立樘標誌。

(3)在門樘靠牆的一面,要塗刷焦油瀝青防腐劑。

2、門框安裝施工要點

(1)主體結構完工後,複查洞口標高,尺寸及木磚位置。

(2)將門框用木楔臨時固定在門洞口內相應位置。

(3)用線墜校正門框的正、側面垂直度,用水平尺校正框冒頭的水平度。

(4)用砸扁釘帽的釘子釘牢在木磚上。釘帽要衝入木框內1—2mm,每塊木磚釘兩處。

3、門扇安裝施工要點

(1)量出樘口淨尺寸,考慮留縫寬度,確定門扇的高、寬、尺寸先畫出中間縫處的中線,再畫出邊線。並保證挺寬一致。

(2)若門扇高、寬尺寸過大,則刨去多餘部分。修刨時應先鋸餘頭,再行修刨。門扇為雙扇時,應先打疊高低縫,並以開啟方向的右扇壓左扇。

(3)試裝門扇時,應先用木楔塞在門扇的下邊,然後再檢查縫隙,合格後畫出合頁的位置線,剔槽裝合頁。

4、門小五金安裝施工要點

(1)所有小五金必須用木螺絲固定安裝,嚴禁用釘子代替,使用木螺絲時,先用手錘打入全長的1/3,接著用螺絲刀擰入。

(2)鉸鏈距門扇上下兩端的距離為扇高的1/10,宜避開上下冒頭,安裝好必須靈活。

(3)門鎖距地面約高0.9—1.05m,應錯開中冒頭和邊挺的榫頭。

(4)門拉手應位於門扇中線以下。

(5)門插銷位於拉手下邊。

(6)小五金安裝齊全,位置適宜,固定可靠。

5、質量關鍵要求

(1)木門的框和扇的規格型號、木材類別、含水率及製作質量均須符合設計要求。

(2)防腐劑、木螺絲、合頁、插銷、門鎖等各種小五金符合要求。

(3)安裝合頁時,合頁槽應理平外臥,木螺絲嚴禁一次釘入,釘入深度不能超過螺絲長度的1/3,擰入深度不小於2/3,擰時不能傾斜。

(4)立框時掌握好抹灰層厚度,確保有貼臉的門框安裝後與抹灰面平齊。

(5)安裝門框時必須事先量一下洞口尺寸,計算並調整縫隙寬度,避免門框與門洞之間的縫隙過小或過大。

附屬辦公樓裝飾裝修施工方案

一 編制說明 在分析了各種影響施工的因素和本工程承包的特點 難點後,我們有充分的信心,保證高質量 按期 全面地完成本工程招標檔案規定的各項任務。我們將嚴格按國家質量標準,高標準 嚴要求地做好施工前期準備工作和施工方案的審定工作,並發揮本公司管理優勢,強化計畫管理,本工程質量要求合格。我公司將組織施工...

某辦公樓抹灰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述 1 第二章 編制依據 2 第三章 施工部署 2 3.1 施工進度計畫 2 3.2 勞動力計畫 2 3.3 施工配合條件 3 3.4 平面布置 裝置 材料堆放場地 3 第四章 施工工藝 3 4.1 初裝修施工安排 3 4.2 原材料要求 4 4.3 水泥砂漿配比 4 4.4 機具...

深圳某辦公樓鋼結構桁架工程施工方案secret

施工部署 施工準備 勞動力計畫 主要裝置 機具及材料計畫 現場平面布置 施工進度計畫 方案的選擇與確定 方案的選擇 方案的比較 方案的確定 鋼結構製作 鋼結構製作工藝流程 鋼結構製作工藝方案 鋼結構製作 工藝 塗裝方案 摩擦面的處理 標記堆放 打包及發運 工廠製作的主要加工裝置 鋼結構安裝方案 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