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嶺陽光地下消防水池施工方案

2021-12-21 08:00:52 字數 1887 閱讀 1600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目錄

一、工程概況 - 3 -

二、施工順序及方法 - 3 -

2.1、施工工序: - 3 -

2.2、池壁施工: - 3 -

三、池壁防水 - 4 -

四、勞動力安排 - 4 -

五、注意事項 - 4 -

5.1、質量要求: - 4 -

地下室消防水池施工方案

由於金嶺陽光工程施工時,建設單位下發的施工圖紙地下室無消防水池的結構及建築做法。現地下室主體工程已經結束,根據規範,建設單位要求我方在地下室施工一座240m3的消防水池,根據以上情況我司特制定如下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景德鎮市梅家嶺,由於消防水池是在地下室主體施工完畢後再進行施工(設計院修改意見為側壁未做混凝土板的均改為混凝土板,板厚240mm,採用植筋方式φ16@150雙層雙向,植筋錨固400mm),故本消防水池的所有施工材料必須進行人工二次搬運。

施工關鍵點為:1、原混凝土與現混凝土的交接處處理。2、植筋錨固處理。3、防水處理。具體做法如下。

二、施工順序及方法

2.1、施工工序:

所有材料由車輛運至地下室頂板地面上,然後由人工用人力翻斗車運至地下室擬建消防水池旁,運距為200m。

原混凝土與現混凝土的交接處開槽→植筋、綁紮鋼筋→模板安裝加固→池壁混凝土澆搗→混凝土拆模→混凝土養護→底板防水→池壁防水

2.2、池壁施工:

一:先將池壁與原混凝土底板交接處人工開240mm寬,200cm深槽子。

二:將池壁與原混凝土柱交接處人工鑿毛,並與柱交接處做成斜面(如圖)。

三:池壁與原混凝土底板及原混凝土柱進行植筋處理(雙層雙向φ16@150).池壁鋼筋一次綁紮到頂不需搭接,池壁鋼筋採用搭簡易架固定。

由於池壁立筋一次性綁紮搭設,上部擺動較大,不易保證下部鋼筋保護層厚度,可用s型鋼筋鉤固定。

池壁模板採用木模板,模板上塗上脫模劑。池壁兩側搭設雙排腳手架,立桿橫向間距1.5m,縱杆間距1.

2m,大橫桿豎向間距1.2m,使用止水螺桿進行加固。大橫桿與立桿相連處均設定兩公尺長小橫桿,且在上下小橫桿上設定斜支撐。

三、池壁防水

消防水池底和四周池壁內側做改性瀝青柔性防水,做法為兩層400g丙綸防水,搭接長度滿足規範要求,上下層卷材平行鋪設,上下層接縫錯開1/3幅寬。

四、勞動力安排

本工程考慮工期較緊,減少排水時間,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盡可能的多安排人力搶工期。木工:20人,鋼筋工:15人,砼工:10人,防水工:7人。

五、注意事項

5.1、質量要求:

池體採用c35商品砼澆築,池體抗滲等級為s6。施工嚴格按照《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要求。

具體要求如下:

(1)混凝土澆築期間,及時校對預留伸出鋼筋或埋件位置。側面模板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稜角且大於14天後不因拆模而受損壞時,方可拆模。不能用重物衝擊模板。

使用振動棒時,注意不要振動鋼筋或埋件、預埋螺栓、暗管等,如發現變異應及時校正。

(2)、混凝土攪拌應比普通混凝土延長1min,保證攪拌均勻。

(3)、鋼筋焊接:單面焊接頭長度不少於10d,雙面焊接頭長度不少於5d,焊接接頭應相互錯開。

(4)、鋼筋遇到孔洞時應盡量繞過,不得截斷,如必須截斷時應與孔洞口加固環筋焊接錨固。

(5)、混凝土養護期不少於14d,可採用塗刷薄膜養護液養護。

(6)、為提高水池的不透水性,池內以1∶2防水砂漿抹面,應分層緊密,連續塗抹,每層的連線縫需上下左右錯開,並應與混凝土的施工縫錯開。

(7)、木工模板安裝全部用有翼環止水螺桿螺桿拉實。保證安裝的垂直度及平整度,模板縫隙不能大於2mm,要保證模板的穩固,支撐的牢固度。

(8)、拆除模板時,露出螺桿嚴禁用手搖及鎚擊,要用切割機割斷,防止翼環鬆動漏水。模板拆除後要清理乾淨進行堆放。

地下消防水池施工方案

桂花園二期工程 編制審核 審批武漢嘉華長江建築工程 2015年9月20日 1.編制說明及編制依據 1.1 編制說明 1.1.1目的 認真貫徹執行公司質量方針,精心組織施工,確保工程 高質量 快進度 低成本 地完成,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本 的法則,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1.1.2 內容 本方...

地下消防水池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1.編制說明及編制依據 1.1 編制說明 1.1.1目的 認真貫徹執行公司質量方針,精心組織施工,確保工程 高質量 快進度 低成本 地完成,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本 的法則,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1.1.2 內容 本方案主要對該單位工程的施工程式 資源配備 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施...

地下室消防水池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東北金融廣場地下室消防水池池底板和側壁採用防水混凝土澆築並做內防水,即先用xy 01滲晶防水材料塗覆兩遍,用水泥砂漿找平後塗刷js防水塗料,再用水泥砂漿找平,最後貼瓷磚。設計分層具體做法如下 池底及側壁600高範圍內貼白色瓷磚 1 2水泥砂漿 內摻防水劑 20厚 一層js防水塗料2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