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科教學總結

2021-12-21 06:10:35 字數 1414 閱讀 6535

鄭敏今學期我擔任六(1)班語文教學。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總結。

一、基本情況概述

六(1)班的同學比較活躍,上課氣氛積極,但中等生、差生佔較大多數,尖子生相對較少。因此,講得太深,沒有照顧到整體,我備課時也沒有注意到這點,因此教學效果不如理想。從此可以看出,了解及分析學生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做到因材施教,對授課效果有直接影響。

這就是教育學中提到的「備教法的同時要備學生」。這一理論在我的教學實踐中得到了驗證。

二、取得的成績與經驗

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曾有一位前輩對我說:「備課備不好,倒不如不上課,否則就是白費心機。

」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備課之上,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不滿意就不收工。雖然辛苦,但事實證明是值得的。

三、採取的方法和措施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對學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難,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語文,就要讓學生喜愛語文,讓他們對語文產生興趣。否則學生對這門學科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學,也無法學下去。為此,我採取了一些方法,就是盡量多講一些文化生活故事,讓他們更了解語文,更喜歡學習語文。

因為只有語文水平提高,他們才能提高同學們的語文寫作能力,對成績優秀的同學很有好處。

因為語文的特殊情況,學生在不斷學習中,會出現好差分化現象,差生面擴大,會嚴重影響班內的學習風氣。因此,絕對不能忽視。為此,我制定了具體的計畫和目標。

對這部分同學進行有計畫的輔導。我把這批同學分為三個組。第一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水平; 第二組是肯學,但由於能力不強的同學。

對這部分同學要適當引導,耐心教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能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有望搞提高;第三組是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

因為這部分同學需要乙個安靜而又不受干擾的環境,才會立下心來學習。只要堅持輔導,這些同學基礎重新建立起來,以後授課的效果就會更好。

語文是語言。因此,除了課堂效果之外,還需要讓學生多讀,多講,多練。為此,在早讀時,我堅持下班了解早讀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課後發現學生作業問題也及時解決,及時講清楚,讓學生即時消化。另外,對部分不自覺的同學還採取強硬背誦等方式,提高他們的能力。

四、不足及今後努力的方向

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無論成績高低,都體現了我在這學期的教學成果。我明白到這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學期後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因此,無論怎樣辛苦,我都會繼續努力,多問,多想,多向前輩學習,爭取進步。

以上就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許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在各位領導老師的指導下,取得更好成績。

六年級上冊語文科教學工作總結

語文科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原班的語文科教學。由於自己是頭一次教高年級語文,深感教學經驗的缺乏,所以,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高年級語文科組的老師們學習。經過本學期的努力,我又獲得了一些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本學期的語文科教學總結 一 聯絡生活,激發興趣 語文是...

2023年六年級上學期語文科教學計畫

對於書寫練習,除閱讀課上指導寫字外,主要憑藉本冊配套的鋼筆字和毛筆字寫字教材,進行指導和書寫訓練,及時糾正學生在書寫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同時培養學生的書寫興趣和書法愛好。3 閱讀教學 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學生識字量不斷增加,閱讀理解能力不斷提高,而且漸漸具備了在讀中分析 概括,抽象 歸納的能力。閱讀教學...

2023年春期六年級語文科教學計畫

2015年春季學期六 7 班語文科教學計畫 春暖花開,我們的教學工作又迎來了乙個新的階段,為了能更好地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取得更好的教學成績,同時也為了讓學生能打下堅實的基礎,現結合本人所任班級的實際情況和語文教材的內容,制定出本學期的語文教學計畫。一 班級情況分析 這學期我所任教的六 7 班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