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六年級上學期語文科教學計畫

2021-03-04 07:37:26 字數 1309 閱讀 3627

對於書寫練習,除閱讀課上指導寫字外,主要憑藉本冊配套的鋼筆字和毛筆字寫字教材,進行指導和書寫訓練,及時糾正學生在書寫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同時培養學生的書寫興趣和書法愛好。

3、閱讀教學

隨著年級的公升高,學生識字量不斷增加,閱讀理解能力不斷提高,而且漸漸具備了在讀中分析、概括,抽象、歸納的能力。閱讀教學要注意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教給方法,培養學生自主讀書、作文的能力。

(二)過程與方法 :

繼續憑藉字、詞、句、段、篇進行聽、說、讀、寫的訓練,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和綜合素養。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要使學生受到熱愛黨、熱愛人民的思想教育;受到孝敬父母、關心他人、助人為樂的教育;培養熱愛科學、勇於實踐和創新的精神,增強保護環境的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四、教學重、難點:

1、詞句訓練始終是小學階段的乙個重點。在低中年級訓練的基礎上,應提高訓練要求,要引導學生自覺運用查字典,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的方法準確理解詞語,特別是那些含義深刻的句子。

2、朗讀訓練也是語文教學的基本功,課上一定要有朗朗的讀書聲,課堂教學要多讀少講,使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練習朗讀。

3、閱讀能力的培養始終是小學階段的乙個重點,同時也是乙個難點,要引導學生學會讀書,學會思考,注意讀中有悟,重視獨特感受。

4、習作訓練既是小學階段的重點,也是乙個難點。要切實培養學生寫文尤其是寫記敘文的能力。

5、積累語言也是乙個教學重點。本學期安排了名言警句、古詩、成語、對聯、諺語,重在引導學生了解中華優秀文化和積累語言,做到熟讀成誦。要充分利用好我的**(琴夢樂園教師部落格)上的豐富的語文教學資源對學生進行積累運用的訓練。

五、學法指導

從整體上把握小學高年級語文學習的階段性目標,關注學生經過小學階段最後一年的學習,能否達到課程標準對學生語文能力的要求。對學生在中年級階段未達到的目標,要想辦法在本冊教材的學習中補充、強化。

1、引導用生活中的例項,加深對語言文字的理解。

2、結合課文的學習引導課外閱讀。

3.從生活的實際需要中提煉口語交際話題,練習寫作。

4、安排綜合性學習,開展形式多樣的語文實踐活動。

5、充分運用多**教學,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加深學生對學習內容的理解。

6、積極營造民主、和諧的課堂氣氛,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上的小主人。

六、教學進度表

第1、2周第一單元

第3、4周第二單元

第5、6、7周第三單元

第8、9周第四單元

第10、11週期中複習、考試

第11、12周第五單元

第13、14周第六單元

第15、16周第七單元

第17、18周第八單元

第19、20週期末複習、考試

六年級語文科教學總結

鄭敏今學期我擔任六 1 班語文教學。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總結。一 基本情況概述 六 1 班的同學比較活躍,上課氣氛積極,但中等生 差生佔較大多數,尖子生相對較少。因此,講得太深,沒有照顧到整體,我備課時...

2023年春期六年級語文科教學計畫

2015年春季學期六 7 班語文科教學計畫 春暖花開,我們的教學工作又迎來了乙個新的階段,為了能更好地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取得更好的教學成績,同時也為了讓學生能打下堅實的基礎,現結合本人所任班級的實際情況和語文教材的內容,制定出本學期的語文教學計畫。一 班級情況分析 這學期我所任教的六 7 班的學...

六年級語文上學期教學反思

韓愈小學孔紅霞 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即將結束。回顧乙個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總的感覺還比較滿意,幾個曾經學習上無所謂的孩子對語文感興趣了,對於語文學科來講,興趣顯得尤為重要。大部分同學進步很快,讓我感到自己平時的工作已經得到了回報。總結自己的教學工作,我覺得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得不錯。一 以賞識的教育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