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上冊語文科教學工作總結

2021-10-28 02:38:16 字數 1933 閱讀 5107

語文科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原班的語文科教學。由於自己是頭一次教高年級語文,深感教學經驗的缺乏,所以,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高年級語文科組的老師們學習。經過本學期的努力,我又獲得了一些寶貴的教學經驗。

以下是我本學期的語文科教學總結:

一、聯絡生活,激發興趣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對學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難,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語文,就要讓學生喜愛語文,讓他們對語文產生興趣。否則學生對這門學科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學,也無法學下去。為此,我採取了一些方法,就是盡量多講一些文化生活故事,讓他們更了解語文,更喜歡學習語文。

因為只有語文水平提高,他們才能提高同學們的語文寫作能力,對成績優秀的同學很有好處。

二、狠抓基礎,狠抓技能

由於我班學生基礎較差,為了紮實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我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對症下藥,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比如,在書寫方面,我大力強調規範,要求行款整齊,字跡工整,並努力克服錯別字。對生字新詞的理解運用,對近、反義詞的積累等,我都逐一進行講解或強調,以提高學生的基本技能和語文能力。

三、指導學法,學會思考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最重要的學習莫過於方法的學習。搞好了學習方法的指導,對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有的同學也比較貪玩,可成績卻不錯,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我們強調上課專心聽講,及時對知識進行鞏固,然後還要及時複習。有人說,聰明與否,在於是否思考。

這是很關鍵的,我們要著重指導學生學會思考。睡前回顧當天所學的知識,也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方法多,但要適用,易行,便於操作,還要督促學生堅持。

四、差生分類,加強輔導

因為語文學科的特殊性,學生在不斷學習中,會出現優差分化現象。差生面擴大,會嚴重影響班內的學習風氣。因此,絕對不能忽視對差生的輔導。

為此,我制定了具體的計畫和目標,對差生進行有計畫的輔導。我把這批差生分為三個組:第一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水平;第二組是肯學、想進步,但由於各種能力都不強的同學。

對這部分同學要適當引導,耐心教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能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就有望提高;第三組是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

因為這部分同學需要乙個安靜而又不受干擾的環境,才會立下心來學習。只有堅持輔導,幫這些同學把基礎重新建立起來,以後授課的效果才會更好。

語文是語言。因此,除了課堂效果之外,還需要讓學生多讀,多講,多練。為此,在早讀時,我堅持下班了解早讀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課後發現學生作業問題也及時解決,及時講清楚,讓學生即時消化。另外,對部分不自覺的同學還採取強硬背誦等方式,提高他們的能力。

五、及時檢測,解決問題

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分為八個單元。在每個單元的教學任務完成之後,我都進行檢測,針對學生存在的知識點問題,及時解決。對確實困難的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個別教育,使之掌握,並能運用。

由於抓好了章節過關,本期學生的學習成績普遍有了提高。

六、開展活動,拓展知識

語文教學必須重視積累運用,只有學生對知識有了一定積累之後才能運用。為了拓展學生的知識視野,我開展了一系列的語文活動。1、優秀文段朗讀。

3、開展各種語文活動。如辯論、演講、做手抄報等等。學生在活動中增長了知識,訓練了動腦、動口、動手的能力。

在這個學期中,學生們學習語文的興趣得到了極大的提高,這和經常開展語文活動是分不開的。

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我和學生終於順利地通過了期末考試這一關。無論成績高低,都體現了我在這學期的教學成果。我明白到這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學期後如何自我提高、如何讓本班學生的語文水平再上乙個新台階。

本學期,儘管我又獲得了一些寶貴的教學經驗,但是,我仍然感到自己在高年級語文科教學方面的經驗還缺乏,許多地方存在不足。因此,在未來的日子裡,無論多麼辛苦,我都會繼續努力,多學,多想,多問,多積累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為本校的語文科教學工作作出應有的貢獻!

六年級語文科教學總結

鄭敏今學期我擔任六 1 班語文教學。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總結。一 基本情況概述 六 1 班的同學比較活躍,上課氣氛積極,但中等生 差生佔較大多數,尖子生相對較少。因此,講得太深,沒有照顧到整體,我備課時...

2023年小學六年級下語文科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驀然回首,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又告結束.這一學年我擔任六年級語文教學.我對教學工作嚴肅認真,勤奮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學習.經過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總結.一 基本情況概述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

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六年級上冊

p二 存在問題與不足 1 同學們的作業,個別書寫質量太差,作業本保護的不夠好,個別同學對字的筆順 筆畫掌握的不好,錯別字比較多,還沒有養成認真書寫的好習慣。2 在教學過程中,對新教材理解 運用不夠深刻。對教材內容把握不夠,教學方法不夠靈活,教學模式不夠規範,沒能充分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3 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