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初級中學漢字聽寫大賽活動方案

2021-11-08 07:13:09 字數 1128 閱讀 4815

一、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弘揚中華漢語言文化,促進規範用字、規範書寫,培養學生讀、聽、寫能力,培養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感情。經學校研究決定,特組織開展一次「中學生漢字聽寫大賽」活動。

二、活動目的

1.引導學生正確識記漢字,掌握漢字的音形義,能規範地書寫漢字。

2.通過比賽活動,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3.通過此次活動,學生能掌握漢字詞的識記方法。

4.通過此次活動,學生能體會學習所帶來的快樂,體會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活動時間、地點

時間:2023年3月24日星期四

地點:計算機教室

四、參賽物件

七年級每班選四人參加比賽。

五、活動主題及內容

主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感悟漢字深厚底蘊。

內容:(一)七年級教材中涉及的相關詞彙,生活中的常用詞彙,語文基礎字詞為主,選用課本中有代表性的字詞。

(二)聽寫大賽採用淘汰制:

聽寫題庫抽中的題中個常見易錯的詞語,聽老師報詞語及詞語意思,學生在60秒時間內答題。累計勝出人數最多者為優勝隊。

六、活動環節

「無規矩不成方圓」,為貫徹執行弘揚漢字文化的政策,鞏固學生聽寫能力,本活動須有計畫,有階段的進行。

七、活動安排

第一階段為準備階段,由語文課老師按班級組織學生,公布所應識記的知識範圍,並進行識記方法指導。

第二階段為加強階段, 各班組織學生進行複習,在班級內舉行初賽,評選出四名優勝者,參加學校的決賽。

第三階段為比賽階段,在3月24日下午第五節課開始組織開展漢字聽寫大賽。每個班組成乙個代表隊參加決賽,決賽採取現場聽寫方式進行,場上聽寫到最後的四位同學代表學校繼續參賽。

第四階段為頒獎階段,大課間時,向大賽獲勝者頒獎,號召全體學生向他們學習。

八、獎項設定

獎優勝隊及前四名學生。

七、聽寫要求

1.在60秒內,正確書寫出(讀出)所報的詞語,並做到不倒筆。

2.不得作弊,不得弄虛作假。

九、大賽組織人員

負責:李長旭

主持:**傑

主考官:曹慧巧

評委:莫我智楊學仁毛萬里

第二現場指導專家:曾虎榮

xx初中教導處、語文組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中學漢字聽寫大賽方案

暢想華夏之夢 書寫漢字之美 南寧市第二十五中學2013年首屆漢字聽寫大賽方案 漢字作為中國最寶貴的文化遺產,然而,在電腦 智慧型手機普及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使用鍵盤書寫,提筆忘字 的比例超過90 漢字發展有 沙漠化 粗糙化趨勢。南寧市第二十五中學是重點接收外來務工子女的學校,外來務工子女與城市學生相...

中學漢字聽寫大賽方案

中國夢 漢字情 羅莊一中2014年首屆漢字聽寫大賽方案 漢字作為中國最寶貴的文化遺產,然而,在電腦 智慧型手機普及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人使用鍵盤書寫,提筆忘字 的比例超過90 漢字發展有 沙漠化 粗糙化趨勢。為了弘揚中國漢字文化,豐富校園生活,規範學生的漢字書寫行為,引導學生熱愛傳統文化 暢想 中國夢...

漢字聽寫大賽活動總結

華明學校一年級漢字聽寫大賽活動總結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向全社會倡導強化書寫漢字,保護漢字的意識,深入開展漢字聽寫推廣活動,在廣大中小學生中倡導愛漢字 愛漢語 愛中國文化的價值觀面向全體學生,培養學生對祖國語言文字的感情,豐富校園文化氣氛,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增進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