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安全部汽機專工崗位職責

2021-11-03 01:37:53 字數 4857 閱讀 9412

2023年6月13日

1 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本工作標準規定了生產安全部汽機專工的職責與許可權、任職條件、工作內容和要求、檢查與考核。

本工作標準適用於生產安全部汽機專工崗位,是檢查與考核其工作的依據。

2 職責與許可權

2.1 職責

2.1.1 在生產安全部主任的領導下,負責汽機專業的執行、檢修、安全技術管理工作,接受總工程師的技術領導,並對其負責。

2.1.2 負責汽機專業裝置更新改造的技術問題。

2.1.3 負責建立健全、檢查汽輪機裝置的技術檔案和主要裝置的裝置臺帳。

2.1.4不定期參加執行分析會、反事故演習,提出合理的執行方式,使汽機裝置在安全、經濟的方式下執行。

2.1.5 負責檢查、督促、指導汽機專業的裝置執行、檢修及維護的技術工作,對維護方專工進行業務指導。

2.1.6掌握汽機主裝置的重大裝置缺陷,督促維護及時消除,對維護上報的消缺率、及時率的準確性進行抽查。

2.1.6 跟蹤裝置的健康狀況,檢查、指導裝置的狀態診斷工作,並提出處理意見。負責審定每季一次的裝置評定級工作。

2.1.7 對國家和行業的有關技術政策和上級頒發的有關規章制度積極貫徹執行。

2.1.8 認真進行裝置檢修質量的驗收,嚴把質量關,並檢查督促有關部門認真執行檢修質量驗收制度。

2.1.9 對汽機專業的重大檢修專案、執行重大操作監督不力而造成的重大損失,負有技術監督、領導責任。

2.1.10負責上報本專業的各種報表、報告、總結,及時記錄汽機主裝置、主要輔助裝置檢修、執行技術臺帳。

2.1.11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2.2 許可權

2.2.1 有權要求執行、檢修汽機專業報送所需的資料(如業務資料、檢修交待、執行措施、技術總結等),檢查本專業所屬裝置的檢修情況、技術記錄等。

2.2.2 對不符合質量標準、或對存在的重點缺陷沒按要求進行處理、或沒按檢修專案的要求進行檢修,有權制止並提出糾正意見。

2.2.3 有權對本專業範圍的檢修工藝、質量、進度等提出修改意見。

2.2.4 有權對執行、維護汽機專業裝置技術管理工作進行檢查、監督、指導。

2.2.5 有權對汽機專業的技術和生產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意見。

2.2.6 有權參加汽機專業範圍內的工作協調會議。

2.2.7 有權參加汽機專業的qc成果評定,並對汽機專業技術管理方面的突出事例提出獎勵或考核意見。

2.2.8 有權參加事故調查分析。

2.2.9 有權對裝置狀態診斷工作進行檢查、指導。

3 任職條件

3.1 思想政治及職業道德

3.1.1思想政治: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論水平;認真實踐「****」,實事求是,密切聯絡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3.1.2職業道德:熱愛本職工作,遵紀守法,忠於職守,堅持原則,廉潔奉公,有全域性觀念,有良好的工作作風,遵守和執行有關法規、規定和制度。

3.2 文化程度及所學專業

3.2.1 文化程度:具有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或具有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

3.2.2 所學專業:電廠熱能動力工程類專業。

3.3 專業知識

3.3.1專門知識:系統地掌握汽輪機及輔助裝置的檢修工藝和技術質量標準。

3.3.2專業基礎知識:掌握汽輪機原理、流體力學、材料力學、工程熱力學、傳熱學等專業基礎知識。

3.3.3政策法規知識:熟悉電力工業技術管理法規、安全工作規程、電力事故調查規程和專業典規等,掌握本專業檢修規程等有關的規章制度。

3.3.4管理知識:掌握全過程質量管理、檢修管理、質量監督等現代化管理的基礎知識。

3.3.5外語水平:能閱讀有關的專業技術書刊。

3.3.6相關知識:熟悉鍋爐、電氣、熱工、化學等裝置系統基礎知識和汽輪機及輔助裝置的執行知識,掌握微機、網路在生產技術上的應用知識。

3.4 實際工作能力

3.4.1理解判斷能力:能對本專業的技術問題進行分析、判斷。

3.4.2組織協調能力:具有較強的工作經驗,能組織協調本專業的檢修和維護工作及與其它專業的配合工作。

3.4.3語言文字能力:有較強的語言文字表達能力,能編制本專業的檢修計畫、技術措施、專業總結、技術革新專案的可研報告、事故和異常分析報告等。

3.4.4業務實際能力:能組織本專業進行技術革新、節能降耗工作,對本專業的技術問題提出正確的決策和處理措施及落實本專業的各項檢修計畫。

3.5 工作經歷:從事汽輪機及輔助裝置檢修工作五年以上,具有較強的汽輪機檢修實際工作經驗。

4 工作內容和要求

4.1定期工作

4.1.1 每日上、下午各一次巡視本專業現場裝置,查閱汽機執行日誌,檢查操作票、工作票執**況,對記錄不全和存在問題給予指正。

4.1.2 每週五下午16:00點完成下週工作計畫的編制.

4.1.3 每日上午9:00點參加早會,每週

一、三、五13:30分參加生產排程會,督促汽機專業完成裝置消缺。

4.1.4 每月五日前提出對執行維護汽機專業上月工作進行考核。

4.1.5 每月二十六日前完成審查執行維護汽機下月生產任務。

4.1.6 參加每月的執行分析會,對本專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制定處理和防範措施

4.1.7 月底前督促並檢查汽機完成本月生產任務。

4.1.8 每月不定期進行二次對檢修、執行人員巡廠質量抽查。每季度組織汽輪機振動監測網會,參加一次金屬監督網、化學監督網、熱控監督網、節能監督網會議。

4.1.9 每年七月份督促執行維護汽機專業上報下年度的科技和技改計畫。

4.1.10 每年十一月份根據事故備品清冊核對事故備品庫存量,必要時提出修改事故備品清冊意見。

4.1.11 年底前完成年度工作總結和下年度本專業工作計畫。

4.2執行管理工作

4.2.1參加汽機執行事故分析會,督促制定、落實反事故技術措施;參與汽機執行冷、熱態熱力試驗,促使汽輪機組在安全、經濟狀態下執行。

4.2.2審查本專業執行方面提出的節能措施,冬、夏兩季安全執行技術措施;參與反事故演習、技改後的裝置除錯工作。

4. 2. 3負責審核汽機專業執行規程及有關的規章制度並督促實施

4.3檢修管理工作

4.3.1 了解執行維護汽機裝置執行工況,掌握裝置缺陷情況,針對重大缺陷提出相應的消缺方案。

4.3.2 制定重大檢修及改進工程等專案的技術措施並組織實施。

4.3.3 參加編制審核本專業的主輔裝置大小修計畫、技改工程計畫、科技和節能等計畫

4.3.4 督促汽機檢修做好備品、備件申報、維修工作。

4.3.5 根據年度、月度檢修計畫審查本專業檢修專案、質量監督點、技術措施以及非標準專案的設立、技改專案的可行性。

4.3.6 負責汽機裝置檢修時質量監督點的驗收;解決檢修時出現的技術問題;進行裝置檢修竣工後的驗收工作。

4.3.7 深入了解掌握裝置運**況,對存在的重要問題及時進行協調處理,不能處理的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並提出處理意見。

4.3.8 針對重要裝置缺陷和存在問題提出消缺和完善措施,制定治理整頓專案並監督實施。

4.3.9 檢查、指導本專業的裝置狀態診斷工作。

4.3.10 在機組大小修期間,深入現場了解掌握裝置檢修情況,檢查、監督檢修人員是否按照《檢修工藝規程》和《檢修作業指導書》要求進行檢修,並組織處理檢修工作中有關的技術問題,檢查、監督檢修工藝紀律的執行。

參加主要裝置檢修的驗收,參加大小修後的冷熱態驗收,以及更改工程的質量監督和驗收工作。

4.3.11 參加汽機專業有關的事故調查分析會,並審查和制定防範措施。

4.3.12 做好本專業技術管理工作,審查汽機專業的檢修總結報告,按要求及時寫出專業總結,並檢查、督促裝置臺帳的填寫及輸入工作。

4.3.13 組織汽機專業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推廣應用。審查本專業的技術革新和合理化建議,不斷提高裝置健康水平。

4.3.14 負責汽機專業對外技術業務聯絡和接待工作。

4.3.15 制定本專業的反事故措施計畫和臨時技術措施。

4.3.16 搞好技術革新、節能降耗工作。

4.3.17 完成領導交給的其它工作。

4.4技術檔案管理

4.4.1建立汽機主裝置、主要輔助裝置的重大檢修、更新改造、執行效能引數變化等技術臺帳。

4.4.2不定期抽查汽機檢修、執行技術臺帳。

4.5其它管理工作

發現並制止汽機在執行、檢修過程**現的不安全現象及違章行為。

根據生產計畫,審核本專業工程專案、技術措施、進度安排及技術協議書。

4.5.1. 根據生產計畫,審核本專業工程專案、技術措施、進度安排及技術協議書。

4.5.2. 貫徹執行上級有關電業生產技術管理的政策、法規,並結合本公司實際,及時組織制定和修定本專業的各項規程和管理制度。

4.5.3. 根據裝置情況,提報本專業的年度大修、更新改造、科技等專案計畫。計畫應有必要性並充分可行。

4.5.4. 審核本專業的各項大修、小修及維護檢修計畫。編制下達大、小修化學監督計畫。

4.5.5. 檢修期間及時檢查專案的安全、質量、進度等情況,參加分段驗收。

4.5.6. 大修後編寫、審查本專業的大修技術總結,整理大修技術資料。要求資料齊全,資料準確。

4.5.7. 及時審核本專業的材料計畫,使其種類、數量、科目等與實際需要相符。

4.5.8. 定期或不定期檢查本專業的檢修工藝質量,發現不符合項及時糾正。

4.5.9. 根據工作需要及時與有關廠家簽訂技術協議。

4.5.10. 做好準備並參加上級召開的技術監督會議,會後及時匯報會議內容並向有關人員傳達會議精神。

4.5.11. 按期審核並上報各項技術監督報表和總結。

4.5.12. 出現本專業範圍內或與本專業有關的異常情況時,及時組織或參加異常分析會,提出預防或改進的措施。

5 檢查與考核

5.1 本工作標準執**況接受廠監督部門的檢查考核。

5.2 本工作標準執**況由生產安全部主任、專業主管按月度檢查考核。

5.3 檢查與考核內容為本工作標準規定的職責及工作內容和要求部分。

5.4 檢查結果與經濟責任制、業績量化考核掛鉤兌現。

汽機專工崗位職責

一 汽機專工在生產部部長的領導下,負責汽機執行 檢修方面的技術管理工作和執行人員管理工作,在技術上受生產部的領導 二 負責 汽輪機執行規程 汽輪機系統圖冊的編制 修編工作,制定汽輪機執行 檢修的有關技術性管理制度 三 經常深入現場監督檢查各技術引數 技術措施和規章制度的執 況,指導執行 檢修班組做好...

安全部崗位職責

1 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 勞動保護的方針 政策 法令和法規,以及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指示。2 負責編制公司年度安全工作計畫和安全工作總結,按公司經理授權組織制定公司各項安全規章制度 安全獎懲辦法等,並對貫徹執 況進行監督檢查。3 組織文明工地驗收和安全生產階段考核,組織安全大檢查,參與重大...

安全部崗位職責

1 負責落實安全教育,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安全生產水平,檢查安全防護措施,配備適當的安全用具。2 負責健全專案部安全組織,各施工隊設立專職安全員,班組設兼職安全員,並強化檢查機制,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3 負責建立安全崗位責任制,施工中要嚴格執行 公路工程安全施工規程 嚴禁違章,做到獎罰分明。4 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