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拆除施工方案 QTZ630

2021-10-31 10:12:59 字數 5062 閱讀 2228

生輝第一城工程

qtz630塔吊安裝拆除方案

安裝單位:大連創新建設集團****

安裝日期: 二oo六年八月十一日

方案內容目錄

一:塔吊的技術引數

二:塔吊的位置確定

三:基礎設計

四:塔吊的安裝、拆除、使用機械、工作順序及要求

五:避雷接地要求

六;塔吊與輸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七:塔吊的一限制、二限位、兩保險裝置的使用說明

八:聯絡訊號的選擇

九:多塔作業的措施

十:試車、驗收及使用要求

十一:塔吊拆除技術要求

一.塔吊技術引數:(qtz 630)

二.塔吊位置的確定:

詳見施工平面布置圖

三.基礎設計:

1.技術要求:

(1).砼標號不小於c35,基礎承拉能力不低於0.2mpa,基礎總重量不小於44t。

(2).鋼筋砼的搗制符合鋼筋砼施工規範要求,表面要平整,保證平面a的水平度不大於1/500。

(3).地腳螺栓:為φ30*3.5的螺栓,強度級別不低於6.6級,其擰緊力矩不小於50kgm。

(4)基礎平面尺寸為7000*7000,厚度為800mm。

2.對施工階段的塔吊基座處理:

1.在挖基坑時將塔吊安裝位置土石方一齊挖走,深為4m,留出塔吊安裝基礎場地並進行人工整平至老土,地基土承載力符合要求。

2.澆100厚c15混凝土墊層每邊比塔吊基座底板寬100mm。

3.塔吊基座採用c30鋼筋砼板:基礎底板為800厚,大小較隨機技術資料要求每邊寬300mm,配鋼筋:ф25@150 雙向、雙層鋼筋。

4.另外,塔吊安裝完成後,為防止邊坡基土下滑,用絲袋裝土垛成防護牆。塔吊須按隨機技術資料及現行規程要求進行安裝,以確保施工的順利進行和安全作業。

四.塔吊的安裝、拆除所使用機械、安裝順序及注意安全事項:

1.機械裝置:

塔吊安裝、拆除,用30t汽車吊及安裝工輔助安裝、拆除。

2.工作順序要求及注意事項:

(1).安裝順序:做塔吊預製基礎塊承臺、吊裝基礎塊並校正、找平,分節安裝(按「先安後臂,再安前臂,最後安裝配重」的原則):

a、 底架的安裝;

b、 將基礎節和乙個標準節聯在一起,安裝在底架上;

c、 安裝第二個標準節;

d、 吊裝外套架;

e、 迴轉總成吊裝;

f、 液壓站的吊裝;

g、 塔帽吊裝;

h、 平衡臂吊裝;

i、 起重臂地面安裝;

j、 起重臂的吊裝;

k、 配重吊裝;

l、 司機室的吊裝;

m、 安裝加節橫樑及加節小車;

n、 電器安裝及保護裝置;

o、 起重鋼絲繩及吊鉤的安裝;

p、 安裝後的檢查、除錯及吊裝試驗。

(2).注意事項:

a、 安裝前檢查塔吊基座是否符合要求,保證底架安裝在基礎上,四個主弦杆的高度差值與其間距之比必須小於1/1000;

b、 按規定順序組裝,組裝前與汽車吊操作人員、現場安裝人員做好交底,雙方默契配合,協調安裝;

c、 設專人統一指揮,現場配備足夠的專業安裝人員(電工、吊裝工、組裝工、架子工、塔吊操作手及適當力工);

d、 各部位組裝連線必須符合要求,並及時將銷子開口鎖好;

e、 吊裝各部件時一定要綁牢、平穩,吊裝時起重臂下嚴禁站人,吊桿旋轉範圍內嚴禁站人;

f、 塔吊必須有合格的避雷接地及電氣安全接地,作業系統應嚴格按規範要求執行,電氣系統應按現場安全用電的要求執行;

g、 塔吊的各種限位器必須靈活好用。

h、 起重臂組裝時應注意

二、五節起重臂不能互換,塔吊各部件所用的螺栓材質不同,決不可以亂用;

i、 塔身的安裝偏斜量與其相應的高度之比必須小於1/1000;整機安裝好後的偏斜量與相應的高度比必須小於4。/1000;

j、 塔機各部件安裝時嚴禁只插螺栓不戴螺母,或戴而不擰緊現象;

k、 塔機安裝應在5級風以下進行,頂公升時的風速不大於4級;

l、 塔機使用高度超過26m時必須在規定的範圍內進行附著;

m、 塔機應在套架下端露出兩節塔身(

一、二節)時就應該裝上斜撐,平衡臂拉索兩根應受力均勻,組裝前應試拉;

3).塔吊頂公升過程及操作:

b、 進行起公升、迴轉、變幅等各項動作的試運轉;

c、 在頂公升作業前,應將用於接高的全部標準節用起公升機吊到塔機頂公升時起重臂所處位置能吊到的地方,吊起乙個標準節掛在引進小車的吊鉤上,再吊起乙個標準節,並使變幅小車停在10m變幅處,以保持頂公升重量的平衡,減少套架滾輪的摩擦阻力。

d、 檢查頂公升液壓系統:檢查油箱中的油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變質或被汙染,用否更換;檢查電動機轉向是否正確;檢查安全閥的除錯壓力是否符合要求(一般為1.3mpa);頂公升開始前,液壓系統應空車試運轉,在操作手動換向閥,使油缸伸縮數次,排除系統內的空氣,一切正常後方可頂公升。

e、 頂公升開始時,先將橫樑耳軸放入倒數第三節塔身上邊的頂公升耳槽內,拆去塔身頂節與標準節的連線螺栓,然後稍微向上頂公升一點套架,此時再重複檢查調整一次滾輪間隙。

f、 頂公升套架1.368m時,將第二柱放入爬爪內,在縮回油缸活塞桿,使塌架支撐在兩個支撐柱上。

g、 縮回油缸活塞桿到倒數第四節塔身側面的下邊頂公升耳板處,並將橫樑兩端耳軸放入頂公升耳板槽中,進行第二次頂公升約1.35m,由人工通過引進梁和吊鉤拉入待加的標準節,並緩慢縮回油缸活塞桿,使待加標準節對正落下,在與下面塔身標準節緊固連線。

h、 頂公升套架,使套架支撐在二個支撐柱上,縮回活塞桿,準備下個頂公升過程。

五.避雷接地要求:

塔吊必須做好接地,在塔吊帽上必須裝上避雷針,接地電阻不大於4毆姆。接地極採用 –40*4鍍鋅扁鋼,接地體為建築物基礎底板,用接地極將塔吊與基礎底板連線在一起,鍍鋅扁鋼保證三面焊接,焊縫飽滿,不夾渣、不咬肉,焊接處刷油漆防腐。

六、 塔吊與輸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1.必須整機保護接零,接零處為塔身基礎節總開關箱,當塔機離電源總箱較遠時,電源中性線應在塔機近處做重複接地;

2.保護接零線的連線要求,電纜強度規格,對電源中性線接地電阻的要求及日常維護、保養時用電等,均應嚴格按有關規程進行,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進行;

3.每月對各接零處逐一檢查,並對線路各開關段的絕緣電阻進行測量,接零要求是電氣性連線、緊固可靠,無鬆動、斷開、鏽蝕、接觸不良現象,絕緣電阻應大於0.5兆歐;

4.有漏電保護及**保護措施。

七、 塔吊的「一限制」、「二限位」、「兩保護」說明:

(一)、「一限制」 ,高度限位器的除錯方法:

1.將吊鉤公升至最高位置(吊鉤上端距小車滑輪1m);

2.開打限位器上蓋,鬆開緊固螺母,用螺釘旋具旋轉調整螺釘(按吊鉤公升時凸輪的轉動方向),使凸輪尖推動開關動作,應使吊鉤組與變幅小車之間的距離為500。

3.擰緊螺母,安裝限位器上蓋

(二)、「二限位」 ,幅度限位器的除錯方法及迴轉限位器的除錯:

1.幅度限位器的除錯:

將小車分別移至小幅度處及最大幅度處,分別調整兩個凸

輪;變幅機構在空運轉或輕載運轉期間,可以將變幅鋼絲繩調緊一點,當小車在兩端時,變幅繩的中間部位下垂量在20mm,使用一段時間後應收緊,使中間部分的下垂量不大於300;

2.迴轉限位器的除錯:

a、調整乙個凸輪使塔機只能向乙個方向迴轉;

(三)、「兩保護」 :漏電保護,**保護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八、聯絡訊號的選擇:

手式、步話機、旗語、手勢等。

九、 多塔作業的措施:

本工程共用多部塔吊,保證同時起吊不在空中相碰,兩塔吊最近距離不應小於吊臂長,並且塔吊的安裝高度應相互錯開,高度保證小車不與另乙個吊臂相碰,並且不可與臨近建築物、空中線等相碰。工作完後,將變幅小車收到最根部,撤掉吊鉤上的任何荷載,吊臂開向順風方向,不准將吊臂固定不轉。特殊情況(如在吊臂旋轉半徑內的建築物比塔吊高)除外。

一十、 試車、驗收及使用要求:

1、 試車驗收:塔吊安裝完成後,應檢查各機構是否運轉正常,各運動部件有無干涉現象,名連線件是否緊固完好,安全裝置是否靈活可靠。最後進行試吊重試驗,按《起重機試驗規範和程式進行》 gb-5905-86。

將一切檢查與試驗進行完畢後,報大連市勞動局檢測,檢測合格,達到施工要求後,方可進行頂公升加節,使塔吊高度達到施工要求。

2、 使用要求:

b、 操作人員必須身體健康,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

c、 應操作熟練,懂得效能,並會維修保養。

d、 按本塔吊的效能,當超過等級風力時嚴禁使用。

e、 熟知變幅後各部位吊重,嚴禁超負荷作業。

f、 經常檢查並定期檢查各連線部位的牢固程度,運轉部位的潤滑狀況,電氣部位及其它操作部位的靈活情況。

g、 塔吊必須有高度限位器,力矩限位器,變幅限位器,且靈活好用,吊勾頭應加保護裝置。

h、 塔吊應設有防雷接地。

i、 配電箱應設有二級保護,操作室內地板應鋪設絕緣膠板。

j、 有人員嚴禁在起重臂和吊起的重物下面行走或停留。

k、 結的鋼絲繩扣,應使各股的鬆緊一致,編結部分的長度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15倍,且不小於300mm,用卡子連成繩套時,卡子不得少於3個,卡子間距為10cm。

l、 塔吊鋼絲繩應隨時檢查,如有扭結、變形、斷絲、鏽蝕等異常,應及時降低使用標準或報廢更換。

m、 使用二根以上繩扣吊裝時,繩扣間的夾角如大於100度應加防止滑鉤措施,或加鐵扁擔等調節其鬆緊度。

n、 大型物件,應合理設定溜繩。

o、 塔吊超過標準高度,應按塔吊說明書要求增加附牆架。

p、 禁止起吊固定物件,地埋物件。

q、 必須聽指揮人員指揮,當指揮訊號不明時,司機應發出「重複」訊號詢問,明確後,方可開車。

r、 司機開車前必須鳴鈴示警,必要時在吊運中也要鳴鈴通知負載威脅區內的人員撤離或注意安全。

s、 在吊運過程中,對任何人發出的「緊急停止」訊號都應服從。

t、 當指揮人員發出違反規程的訊號時,司機有權拒絕執行。

u、 工地吊運鋼筋、鋼管、橋板、模板時,必須嚴格遵守下列規定:

a) 吊運鋼筋時嚴禁超載,吊異型的長、彎鋼筋運轉時,應慢行,注意運轉覆蓋區的一切障礙物、特別注意有無電線、機電裝置等。

b) 吊裝鋼管橋板時,必須用二根以上長繩扣,且記將管兩頭封好,不得從任何一頭串出,兩端放平,嚴禁用一根繩扣綁在中間起吊,還應遵守a項。

c) 吊裝模板時,必須用筐或鋼筋籠,嚴禁用繩扣**起吊。

d) 吊運過程中,必須由專人進行指揮。

QTZ63塔吊安裝拆除方案

大起大重搬遷改造地塊c 08區專案 幸福e家六期8區 塔吊安裝拆除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大連中申建築安裝工程 目錄一 塔吊的技術引數 二 塔吊的位置確定 三 基礎設計 四 塔吊的安裝 拆除 使用機械 工作順序及要求 五 附著裝置的要求 六 避雷接地要求 七 塔吊與輸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八 塔吊的一限...

QTZ63塔吊安裝拆除方案

工程名稱 產權單位 使用單位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編制時間 年月日 方案內容 一 塔吊的技術引數 二 塔吊的位置確定 三 基礎設計 四 塔吊的安裝 拆除 使用機械 工作順序及要求 五 附著裝置的要求 六 避雷接地要求 七 塔吊與輸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八 塔吊的一限制 三限位 兩保險裝置的使用說明 九 ...

QTZ63塔吊安裝方案

根據環秀曉筑水雲居施工組織設計需安裝壹台qtz40自公升式起重塔吊以配合大樓的施工。本次塔吊為固定式安裝,40m臂長,鉤下最大高度40m,可以滿足工程需要。安裝本次塔吊時,暫安裝5個標準節,根據工程需要,依次頂公升高度 機型qtz40 最大工程幅度 40m 最大鉤下高度 42m 最大起重量 4t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