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工藝學知識點總結

2021-10-30 11:18:49 字數 1626 閱讀 9912

6、藥皮的作用?焊條藥皮溶化後與液態金屬發生物理化學反應,所形成的熔渣不斷從熔池中浮起,藥皮受熱分解產生大量co2、co和h2等保護氣,圍繞在電弧周圍,熔渣和氣體能防止空氣中氧和氮的侵入,起保護熔化金屬的作用。當電弧向前移動時弓箭和焊條不斷熔化匯成新的熔池,原來的熔池則不斷冷卻凝固構成連續的焊縫,覆蓋在焊縫表面的熔鑄啊也逐漸凝固成固態渣殼,這層熔渣和渣殼可以保證焊縫金屬的化學成分和力學效能。

7、主副偏角:當主副偏角小時,已加工表面殘留面積的高度亦小,因而可減小表面粗糙度的值,並且刀尖強度和散熱條件較好,有利於提高刀具耐用度。但是當主偏角減小時背向力將增大若加工剛度較差的工件則容易引起工件變形並可能產生振動。

主副偏角應根據工件的剛度及加工要求選取合理的數值。一般車刀常用的主偏角有45 60 75 90 等。當取較大的前角時,切削刃鋒利切削輕快,及切削層材料變形小,切削力也小。

但當前角過大時,切削刃和刀頭的強度,散熱條件和受力狀況變差,將使刀具磨損加快,耐用度降低甚至崩刃損壞,若取較小的前角,雖切削刃和刀頭較強固,散熱條件和受力狀況也較好,但切削刃變鈍對切削加工也不利。前角的加工常根據工件材料刀具材料和加工性質來選擇。當加工材料塑性大強度和硬度低和刀具材料的強度和韌性好或加工時取大的前角;反之取較小的。

後角較大,摩擦小,切削刃鋒利,但後角過大將使切削刃變弱散熱條件變差加速刀具磨損。反之後角過小雖切削刃強度增加散熱條件好,但摩擦加劇,常根據加工的種類和性質來選擇。刃傾角主要影響刀頭的強度、切削分力和排屑方向。

負的刃傾角能增強刀頭,但會使背向力增大,有可能引起振動,還會使切屑排向已加工表面,因此粗加工為了增強刀頭常取負值,精加工時為保護已加工表面,取正值或零度。

8、積屑瘤的形成對切削加工的影響和控制。當切屑沿刀具的前面流出時,在一定溫度與壓力作用下與前面接觸的切屑底層受到很大的摩擦阻力,致使這一層金屬的流出速度減慢,形成一層很薄的滯流層。當前面對滯流層的摩擦阻力超過切屑材料的內部結合力時,就會有一部分金屬粘附在切屑刃附近形成積屑瘤。

a、在形成積屑瘤的過程中金屬材料因塑性變形而被強化因此積屑瘤的硬度比工件高,能代替切削刃進行切削起到保護切削刃的作用。同時增加了刀具的實際前角使切削輕快。b、但由於積屑瘤的不斷產生和脫落,使切削層公稱厚度不斷變化影響尺寸精度。

此外還會導致切削力的變化引起振動,並會有一些積屑瘤粘附在工件已加工表面上,使表面變得粗糙。控制:a、塑性越大越容易形成積屑瘤,要避免積屑瘤可將工件材料進行正火或調製處理,以提高其強度和硬度,降低塑性。

b、切削速度是影響積削瘤的主要因素,當速度低於5m/min時,刀具溫度較低,切削內部結合力較大,刀具前面與切屑間的摩擦小,不易形成積削瘤;當切削速度增大到5-50m/min時,切削溫度公升高,摩擦加大,易於形成;切削速度很高大於100m/min時,切削溫度較高,摩擦較小,則無積屑瘤形成。9、產生焊接應力與變形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消除和減少焊接應力焊接前中後對焊件分別採取什麼措施?…是焊接過程中不平衡的熱力迴圈過程,焊件各部分的溫度不同,冷卻速度也不同,因此焊件各部位在熱脹冷縮和塑性變形的影響下產生應力與變形。

措施:前對工件進行預熱,中採用小能量焊接方法或鎚擊焊縫也可減小焊接應力,後要徹底消除焊接應力要用退火方法10、酸性焊條和鹼性焊條有何不同,各用在什麼場合?焊條和酸鹼性由藥皮熔渣中鹼性氧化物和酸性氧化物的含量決定,性比之下鹼性氧化物含量多的則為鹼性焊條反之為酸性焊條;酸性焊條主要用於勾踐受力不複雜,母材質量較好的材料焊接;鹼性焊條用於塑性較好,衝擊韌度高,斷裂強度或低溫效能好的構件焊接。

金屬工藝學總結

名詞解釋 1.將液態金屬澆注到具有與零件形狀 尺寸相適應的鑄型型腔中,待其冷卻凝固,以獲得毛坯或零件的生產方法,稱為鑄造。2.砂型鑄造 就是把液體金屬澆注到砂型中,從而獲得鑄件的鑄造方法。它是傳統的鑄造方法,適用於各種形狀 大小 批量及各種合金鑄件的生產。3.造型.用型砂及模樣等工藝裝備製造鑄件的過...

金屬工藝學

一 填空題 每空1,共40分 1 金屬的力學效能主要有強度硬度塑性疲勞極限等。2 鐵碳合金室溫的基本組織有鐵素體珠光體滲碳體奧氏體萊氏體等。3 常見碳素鋼按含碳量分為高碳鋼中碳鋼低碳鋼 4 熱處理工藝過程都由加熱保溫冷卻三個階段組成.5 常用的整體熱處理有退火正火淬火回火等 6 鑄鐵按碳存在形式分白...

金屬工藝學 焊接 總結

焊接是應用最廣泛的金屬不可拆卸連線方法 用加熱或加壓力 或兩者並用 等手段,使分離的金屬構件通過金屬原子的結合與擴散作用牢固地連線起來的方法。焊接成形的分類 熔化焊 將焊件接頭加熱至熔化狀態,不加壓力完成焊接的方法。電弧焊 電渣焊 電子束焊 雷射焊 等離子弧焊等 壓力焊 通過對焊件施加壓力 加熱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