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工藝學課程標準

2022-04-22 16:51:06 字數 1684 閱讀 3187

宿州二職高機電專業組

一、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機加工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是一門實踐性、應用性和綜合性很強的課程,使學生通過理論和實踐教學,獲得常用機械工程材料、金屬加工和熱處理的基本知識,初步具有金屬加工的操作技能,為學習後續課程及形成綜合職業能力打下必要的基礎。

二、設計思路

本課程的總體設計思路是以職業能力分析為依據,以就業為導向,以學生發展為本位,設計課程內容。讓學生在了解金屬材料特性,各種加工方法的基礎上,初步形成合理選擇零件材料的能力,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課程實施過程中,充分利用課程特徵,加大學生工程體驗的教學設計,激發學生的主體意識和學習興趣。

三、課程目標

(一)知識目標

1.系統介紹機械製造過程,強化學生的工程意識、質量意識、效益意識和環境保護意識,培養和造就素質高、知識面寬的應用型人才。

2.以鐵碳合金的成分-組織-溫度-效能為主線,了解四者的相互關係和變化規律的基礎知識,初步具有根據零件的使用要求選擇零件材料的能力。

3.了解鋼材在實際加熱和冷卻時內部組織的變化及其對鋼材效能的影響,了解各種熱處理方法的目的、工藝和應用,初步具有選擇鋼材熱處理方法的能力。

(二)能力目標

1. 具有根據零件的使用要求選擇零件材料的能力。

2.初步具有選擇鋼材熱處理方法的能力。

3. 培養綜合應用能力,引導學生學會應用所學的理論知識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使學生具有一定的解決實際問題的感性認識和經驗,做到觸類旁通,融會貫通。

4. 適應未來的就業形勢,積極培養學生的創業意識和創業能力,為其自謀職業奠定良好的基礎知識和實踐經驗。

(三)情感目標

1.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精神和理論聯絡實際的工作方法。

2. 引導學生深入社會,了解企業狀況,善於發現實際問題,探索解決問題的途徑,培養不斷創新和積極進取的企業精神。

3.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勇於探索問題的學習風氣。

四、課程教學內容和要求

五、實施建議

1.教材編寫

(1)必須依據本課程標準編寫教材,將本專業職業活動,分解成若干典型專案,按完成專案的需要組織教材內容。

(3)教材應**並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加深學生對常見金屬材料、加工方法、加工工藝的認識和理解。教材表達必須精煉、準確、科學。

(4)教材內容應體現先進性、通用性、實用性,使教材更貼近本專業的發展和實際需要。

2.教學建議

(1)本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除課堂教學外,現場教學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對於無金工實習條件的情況更為必要。

(2)教師在講授中要突出重點,講清難點,加強對基本知識的教學。特別是對有關的術語及定義,要以國家標準為依據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以利於學生理解和接受。

(3)在教學過程中,要貫徹啟發式教學原則,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努力提高教學效果。

(4)教學中,要從職業教育的目標出發,了解學生的基礎和情況,結合其實際水平和能力,認真指導。

六、考核評價

(1)課堂教學部分,根據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學習態度、課堂提問、課外作業、期中測驗、課外輔導等方面的表現,對學生進行形成性評價,形成性考核佔20%,期末考試成績佔30%,實訓考核佔40%,創新活動佔10%。

(2)加強實踐性教學內容的考核,充分關注學生個性差異,結合學生實訓過程中勞動態度、實訓成果、實習報告等內容評定實習成績。

(3)注重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評價,促進學生將知識應用到實踐過程中。

金屬工藝學

一 填空題 每空1,共40分 1 金屬的力學效能主要有強度硬度塑性疲勞極限等。2 鐵碳合金室溫的基本組織有鐵素體珠光體滲碳體奧氏體萊氏體等。3 常見碳素鋼按含碳量分為高碳鋼中碳鋼低碳鋼 4 熱處理工藝過程都由加熱保溫冷卻三個階段組成.5 常用的整體熱處理有退火正火淬火回火等 6 鑄鐵按碳存在形式分白...

金屬工藝學總結

名詞解釋 1.將液態金屬澆注到具有與零件形狀 尺寸相適應的鑄型型腔中,待其冷卻凝固,以獲得毛坯或零件的生產方法,稱為鑄造。2.砂型鑄造 就是把液體金屬澆注到砂型中,從而獲得鑄件的鑄造方法。它是傳統的鑄造方法,適用於各種形狀 大小 批量及各種合金鑄件的生產。3.造型.用型砂及模樣等工藝裝備製造鑄件的過...

金屬工藝學作業

緒論及金屬材料的基本知識 1 p11第5題指出下列符號所表示的力學效能指標名稱和含義是什麼。2 金屬材料工藝效能按工藝方法的不同分為哪幾類,各自衡量指標是什麼?答 鑄造性 可鍛性 焊接性和切削加工性 3 金屬材料的成形方法有哪幾種?答 鑄造成型,鍛造成型,焊接成型和切削加工成型 第二篇鑄造 1.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