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語言資料型別總結 1

2021-10-26 04:08:26 字數 1358 閱讀 6845

c99標準

一、資料型別

資料型別是按照規定形式表示資料的一種方式,不同的資料型別占用空間也不同。

為了學習方便,特意整理了下c語言的資料型別的分類結構,如下圖:

對於資料型別,還應該明白以下幾點

1、整型資料 int可以有修飾符 short、long、long long三種,後面的int可省略,預設的整形資料常量為int。

2、整型資料 int可以是10進製(預設的),16(0x開頭)進製,8進製(0開頭)三種。

例如:8表示十進位制整型8

08表示8進製整型8

0x8表示16進製制整數8

3、整型和浮點型資料,可以加上signed和unsigned修飾符號,表示資料是否是有符號的,資料預設是有符號的,如果不想帶符號,則使用unsigned修飾。

4、浮點型資料可以帶小數,上圖中(.6表示可帶6位小數),預設情況下,浮點型資料作為double型別來對待。

5、整型和浮點型常量可以帶型別說明(型別說明不區分大小寫):

例如:8l,表示long型

8ll,表示long long型

8llu或8ull,表示無符號的long long型

56.0表示double型別

56.0f或56.f表示float型,但56f是錯誤的。

56.0l表示long double型別

6、整形常量資料字首總結:0、0x,分別表示8進製和16進製制。

7、整形常量資料字尾總結:l、ll;u。

8、浮點型常量資料字尾總結:f、l;u。

9、可以使用科學計數法表示浮點型資料。

比如:13.1e9表示13.1乘以10的9次方,中國人口的數量。

二、基本型別資料的所佔位元組數

不同計算系統對基本型別資料的長度表示也有差異,下面以32位計算機系統為準,各個資料型別所佔位元組長度的總結:

char1位元組

short2位元組

int4位元組

long4位元組

longlong8位元組

float4位元組

double5位元組

longdouble 12位元組

如果要獲取特定系統資料的長度,可以用sizeof運算子,比如sizeof(int);

三、常量

提到資料型別,自然就和變數、常量聯絡在一起了。

變數表示乙個值可以變動的量,並且變數要求先定義後使用。

常量的概念是程式執行時,值不發生改變的量,常量直接可以使用。

常量可分為:

1、直接常量:10,23.0f,234ll等。

2、符號常量:分兩種,巨集定義和const語句定義的符號常量

例如:#define pi 3.14

const float pi=3.14;

C語言入門之資料型別 5

基本運算子和表示式 運算子的種類 優先順序和結合性 c語言中運算子和表示式數量之多,在高階語言中是少見的。正是豐富的運算子和表示式使c語言功能十分完善。這也是 語言的主要特點之一。c語言的運算子不僅具有不同的優先順序,而且還有乙個特點,就是它的結合性。在表示式中,各運算量參與運算的先後順序不僅要遵守...

C語言基本資料型別整型int用法詳解

c語言基本資料型別 整型 int 用法詳解 1.整型int c 語言提供了很多整數型別 整型 這些整型的區別在於它們的取值範圍的大小,以及是否可以為負。int是整型之一,一般被稱為整型。以後,在不產生歧義的情況下,我們把整數型別和int都稱為整型。int代表有符號整數,也就是說,用int宣告的變數可...

C程式資料型別 理論講義

c程式設計講義 資料型別 教學目的 學習並掌握c程式設計的幾種基本資料型別及其常量,變數的表示法 教學重點 幾種基本資料型別所能表示的資料範圍以及如何使用 教學難點 資料在儲存單元中的存放形式比較難理解。授課形式 理論教學條件 多 教學內容 複習 c語言程式的基本結構 新課 1.常量與變數 常量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