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校園周邊環境治理方案

2021-10-23 21:05:14 字數 2954 閱讀 3199

2013—2023年度第一學期

沙峁九年制學校校園周邊環境治理方案

為進一步淨化學校及周邊環境,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保護廣大師生的合法權益和身心健康,我校決定開展學校及周邊環境集中整治行動,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建立「平安校園」為目標,按照市、縣有關檔案要求,大力開展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工作,以「加強學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和校門口車輛、**擁堵事件進行長效安全管理」為工作重點,認真落實校園及周邊環境綜合治理的各項工作措施,進一步發揮各部門職能作用,有效排除校園及周邊各種安全隱患,紮實開展建立「平安校園」活動,為學校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

二、組織領導

組長:阮林軍(校長)

副組長:雲孝平(法制副校長)

組員:郭建彪(後勤主任)

張永強(教導主任)

劉金平(政工主任)

劉文平(團委書記)

李豔萍(少隊輔導員)

各班班主任及政治教師。

三、實施步驟

專項集中整治行動分準備、集中整治和鞏固成果三個階段,時間從2023年8月28日至12月底結束。

1、準備階段(8月28日——9月15日)

學校周邊環境整治工作領導組將組織政教處用各種宣傳手段、形式、標語、傳單等,向廣大學生及家長開展有力有效的的宣傳教育。通過認真宣傳教育,梳理校園及周邊環境存在的主要問題,針對實際情況,制定集中整治行動中的具體安排,明確人員和責任,做好相關的各項準備和取締工作。

2、集中整治階段(9月15日至11月15日)

由學校周邊環境整治工作領導組牽頭,聯合有關司法、公安、工商行政執法部門對學校及周邊地區開展有重點的全面整治。通過實施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大對校園及周邊環境的整治力度,營造全社會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

3、鞏固成果階段(11月16日至12月底)

總結專項整治工作經驗,鞏固和擴大專項整治行動的成果,完善健全長效管理機制,確保整治成效。

四、工作內容和職責分工

1、集中整治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

我校利用轄區治安隊和公安派出機構警務人員以及工商行政執法等力量,形成校園周邊聯防巡查長效機制,切實維護師生的合法權益;要組織專門力量,嚴厲打擊影響校園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各類治安事件,依法嚴懲侵害師生和侵擾學校的黑惡勢力,堅決剷除校園及周邊存在的各種社會醜惡現象,杜絕攔路搶劫、敲詐和傷害師生的校園暴力案件發生;要堅決取締校園周邊流動小攤小販,嚴防三無食品對學生身心健康的危害。

此外,班主任老師要嚴格教育學生在校期間杜絕學生吃零食,杜絕亂扔果皮紙屑,以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嚴禁學生買吃一些小攤小販的「三無」食品或過期食品。從而避免校門口攤販雲集佔道形成的擁堵。

2、集中整治校園及周邊文化環境。

我校處於神盤公路邊上,社會閒雜人員和相關的營業性娛樂場所,如網咖、電子遊戲室、音像書刊出租點基本上沒有。但是,在學生中還要深入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動,嚴防不良或有害讀物在青少年學生中傳播。

3、集中整治校園及周邊交通秩序。

學校周邊環境整治工作領導組要維護學校周邊交通秩序,健全交通安全警示標誌。在上學和放學階段,學校要派人執勤,維護交通秩序。要利用法制教育課加強學生交通知識和法規教育,培養自護自救等能力,要加強「黑校車」、「黑計程車」、「黑摩的」以及各種非法營運車輛,有效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各班主任利用晨會和班會時間教育學生,通過對學生道路交通安全專題宣傳教育,召開形式多樣的主題班隊會,和家長簽訂《學生、家長安全責任書》,加強校園門衛管理,以此來形成教育合力,全力加強校園周邊環境集中整治。

(1)上學、放學期間要求家長接送孩子的任何車輛不得在距離學校50公尺的街口停靠,一律不得駛入校門口。

(2)發起主題活動——「堅決和『家長用汽車在校門口接送』告別」。在學生自覺地基礎上,讓家長在街口下車步行迎送自己,避免校門**通擁堵問題發生。

(3)學生到校有嚴格的時間要求,召開學生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育學生不得提前或推後到校,嚴禁學生放學後在學校周圍逗留或玩耍。

(4)兩次放學後各班值日生必須在10分鐘內打掃完轄區衛生並迅速撤離校園,並有值周教師督查。讓孩子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4、化解校園內外各種不安全因素。

我校要繼續深入開展建立「平安校園」活動。要充實校園保衛隊伍,增加人防、技防、物防經費投入,提高學校整體防盜、防破壞、防治安災害事故的能力。要加強對在校學生的法制宣傳教育,開展依法治校工作,發動和組織學生參與治安防範工作。

學校要積極開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導,及時排查和分析師生對教育、教學、生活等方面的矛盾,及時發現師生思想上的問題;要完善處置突發事件預案,努力提高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對影響穩定的苗頭和事端及突發事件,要及時疏導、及時處理,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態擴大。學校和有關部門要按照突發事件和緊急案件的處置預案,及時有效地進行處置。

五、工作要求

1、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當前,引發校園及周邊治安問題及不穩定因素還仍然存在,我校堅決從維護社會穩定大局出發,把建立「平安校園」不斷引向深入,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明確整治工作的目的意義,切實抓好學校及周邊地區的綜合治理工作,落實相關措施,確保這次專項整治行動取得紮實的成效。

2、加強領導,齊抓共管。

本次校園周邊環境治理專項工作,任務明確,要求明確,責任明確,在專項行動中,對難點、重點問題,一定要做好深入細緻的工作,相關人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加強協作,互相配合,積極投入整治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工作,真正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各學校要組織專門力量對校園治安秩序進行集中整頓治理,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各項措施。

3、突出重點,務求實效。

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情況,因地制宜地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專項行動結束後,我們要認真進行總結,鞏固整治成果,認真研究並建立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的長效管理機制。

4、廣泛動員,大造聲勢。

要充分利用廣播、宣傳欄等方式廣泛宣傳開展專項行動的重要性,宣傳全社會都來關心、支援校園治安工作的積極意義,宣傳整治行動的有效做法和成果,營造良好的社會**和氛圍,為整治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創造良好的社會基礎。

2013-8-28

2013—2023年度第一學期

沙峁九年制學校校園周邊環境治理方案

學校:沙峁九年制學校

時間:2013-8-28

校園周邊環境治理方案

為切實加強我校安全管理工作,淨化育人環境,保障學生安全,維護校園及社會穩定,根據上級統一部署,我校決定對學校及周邊環境進行專項整治,為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此次專項整治以縣教育局檔案精神等為指導,通過專項整治,發現和整改一批安全隱患,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營造安全的育人環...

校園及周邊環境治理方案

為推進學校教育的不斷發展,治理學校及周邊環境,結合有關檔案精神,特制定我校周邊環境整治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構建和諧 安寧 衛生 清潔校園為目標,以預防為主,突出重點,主體防範,確保安全為指導方針,以全域性意識,安全意識,憂患意識統攬學校工作全域性,確保在校園環境整治工作方面不出問題。二 成立校...

校園及周邊環境治理方案

為推進學校教育的不斷發展,治理學校及周邊環境,結合縣局有關檔案精神,特制定我校周邊環境整治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構建和諧 安寧 衛生 清潔校園為目標,以預防為主,突出重點,主體防範,確保安全為指導方針,以全域性意識,安全意識,憂患意識統攬學校工作全域性,確保在校園環境整治工作方面不出問題。二 成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