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層測量施工方案

2021-10-21 17:03:18 字數 3766 閱讀 2412

目錄一、工程概況2

二、編制依據2

三、施工測量質量保證措施2

四、施工測量準備工作3

五、工程定位與控制網測設4

六、±0.000以下施工測量7

七、±0.000以上施工測量8

八、工程重點部位的測量控制方法11

九、沉降觀測12

一、工程概況

水岸華都1#、2#樓工程,位於洛陽市宜陽縣濱河公園南側建井四處院內。一類高層建築。建築層數均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十二層。

總建築面積分別為1#樓:26000㎡、2#樓:24000㎡,結構形式均採用剪力牆結構,區域性商業為框架剪力牆結構,基礎為筏板基礎,筏板厚度主樓為1.

7m、裙樓0.8m,採用幫浦送c35、p6抗滲商品混凝土。

二、編制依據

1、《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2、《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db11/t446-2007。

3、《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3-2002。

4、《建築變形測量規範》jgj8-2007

5、《測量技術與規範管理手冊》。

6、《國家

一、二等水準測量規範》。

7、深圳國際印象設計院提供圖紙。

8、規劃局提供現場座標控制點及標高基準點。

三、施工測量質量保證措施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而測量又是質量的關鍵環節,為保證測量成果的質量,制定以下措施:

3.1、 測量負責人按施工進度和測量方案要求,安排現場測量放線工作.測量方案、測法要科學、合理,重要的單位工程或部位的測量方案由測量負責人和技術部審批後方可實施。

3.2、 現場使用的測量儀器裝置應根據《測量儀器使用管理辦法》的規定進行檢校、維護、保養並作好記錄,發現問題後立即將儀器裝置送檢。

3.3、本工程的測量放線工作必須符合國家《工程測量規範》(gb 50026—93)和《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 3—2002)的要求。認真審核圖紙及相關資料,仔細核對依據資料及點位,針對具體問題制定相應的方案、措施。

3.4、測量放線作業過程中,要嚴格執行「三檢制」。自檢時必須換人,以不同的方法檢查,檢查合格後方可報質檢部門驗線。

3.5、技術資料、記錄要齊全、完整,使每項測量工作都可追溯性。

3.6、測量檢驗程式:

四、施工測量的準備工作

4.1、了解工程的總體布局,定位及標高情況。由測量專項負責人對座標、標高進行複核驗算。座標驗算方法:通過座標反演算法對規劃局提供座標進行反算距離對座標進行校隊。

座標反算方法:

由圖可知:

△xab=xb-xa

△yab=yb-ya

dab=△x2ab+△y2ab

tanαab=△yab/△xab

由此公式根據座標推算距離,對提供座標進行核對。1#、2#樓座標如下圖所示:

圖一)4.2、對圖紙進行審核。

4.3、儀器配備:

4.4、測量的基本要求:

測量記錄必須原始真實、數字正確、內容完整、字型工整;測量精度要滿足要求。根據現行測量規範和有關規程進行精度控制。

五、工程定位與控制網測設

5.1、工程定位:巨集泰房地產開發公司已提供了結構的八個定位樁即結構座標。

對照結構施工圖和施工現場總平面圖座標搞清樁點為外牆皮或軸線和縱橫軸線的關係,並逐一進行核對。無誤後在此基礎上外引控制樁。

5.2、平面控制網的布設

5.2.1平面控制網的布設原則

平面控制應先從整體考慮,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原則。 布設平面控制網首先根據設計總平面圖、現場施工平面布置圖。選點應在通視條件良好、安全、易保護的地方。

用鋼管、木方進行圍護。控制樁周圍有固定建築物時最好外引二道控制網在建築物上彈墨線以備後用。各外引控制樁必須用砼保護,砌磚維護,並用紅油漆三角標清楚,註明軸線清晰明了。

施測完成後報監理、建設單位確認後,加以妥善保護。

5.2.2主軸線控制網的布設

5.2.2.1本工程主軸線控制網的布設必須滿足《工程測量規範》的要求,精度符合下表要求。

5.2.2.2具體測設方法:

根據規劃局定位座標點(見圖1)使用經緯儀架設任何一點將點位引測到基坑周邊,布設控制網。點位布置如下圖:

點位用木樁埋設樁頭處用紅漆標註、上釘釘子。根部用砼澆築使樁位牢固。

5.3工程標高的確定和建立

5.3.1 根據巨集泰房地產開發公司提供資料,對各標高高程進行核對建立高程控制網。先用水準儀進行複測檢查,再進行閉合水準線路校核。測量資料結果報技術部門進行驗算核對。

5.3.2 本工程絕對標高為195.6(±0)由甲方提供基準點為194.944引測

5.3.3 高程控制網的布設原則

5.3.3.1 為保證建築物豎向施工的精度要求,在場區內置立高程控制網,以此作為保證施工豎向精度的首要條件。

5.3.1.

2 為保證建築物豎向施工的精度要求,根據規劃局給定的路邊高程點-1m,在場區內(包含1# 、2# 樓)建立高程控制網。先用水準儀進行複測檢查,校測合格後,測設一條閉合水準路線,聯測場區高程豎向控制點,即場區半永久性水準點,以此作為保證豎向施工精度控制的首要條件,該點也作為以後沉降觀測的基準點。

5.3.2.1 高程控制網的精度技術要求。

5.3.2.2 樁的方式埋設,並妥善加以保護。

5.3.2.3 引測的水準控制點,需經複測合格後方可使用。

5.3.2.4 水準點的埋設

水準點選取在土質堅硬,便於長期儲存和使用方便的地方。牆水準點應選設在穩定的建築物上,點位應位於便於尋找、儲存、通視良好能保證構成閉合迴路。

5.3.3.5 水準觀測的技術要求見下表:

前後視距較差(m75

前後視距累積差(m2

視線離地面最低高度(m) ≤ 5

基輔分劃讀數差(mm) 0.3

基輔分劃所測高差之差 2.0

六、±0.000以下施工測量

6.1±0.000以下軸線控制以控制樁為主,外控為輔。

6.1.1基坑開挖:

首先根據軸線控制樁投測出建築物的外牆邊線,然後根據開挖線與外牆軸線的尺寸關係按1:0.35放坡係數放樣出開挖線,並撒白灰線作為標誌。

自檢合格後報專案技術部會同監理進行驗收。當基坑按要求開挖到-6.8公尺(弱墊層上留0.

1公尺),用經緯儀根據軸線控制樁投測出基坑邊線、開挖邊線,並撒出白灰指導開挖。

6.1.1.1標高抄測要和開挖的間距撒白灰水平控制點指導控制機械開挖,人工清槽緊隨其後,標高控制在±50mm。

護坡噴塗完畢,對外引±0.000標高點聯測無誤後向基坑內引測-6 m(墊層80控制線)數量根據需要確定。為了控制樁保護和實測方便制樁也隨即引入護坡坡壁上。

6.1.1.2墊層澆築完畢後對主軸線進行投測精度要求如下:

注:軸線的對角線尺寸的允許偏差應為邊長偏差的1.5倍;外廓軸線夾角的允許偏差應為±1″。

6.2筏板主軸線的測設方法:

將儀器架設在控制樁位上,把控制軸線投測到作業面上,經檢查無誤,然後以控制線為基準,以設計圖紙為依據,放樣出其他軸線和柱邊線、洞口邊線等細部尺寸線,暗柱用紅漆著重提示。精度要求同上表。

筏板澆築時標高的測設方法:

在鋼筋上抄出500mm控制線對筏板澆築時的面層進行標高控制,有利於澆砼時施工。

七、±0.000以上各樓層施工測量

±0.000以上軸線控制採用內控。軸線傳遞採用雷射鉛垂儀內控接力傳遞法進行軸線投測。內控點布設方法:

7.1.1首層底板澆築時,在需要設定內控點的位置埋設150×150×4mm厚的鐵件,為內控點作準備。

內控點具體位置見下圖。首層放線時要精中求精。通過基坑外圍的軸線控制樁和外控控制線把控制軸線投測到首層平面上進行放線,對各內控所需控制線要組成的方格網進行角度、距離的檢核,允許偏差不得低於建築物基礎放線尺寸允許偏差要求。

高層測量施工方案

綜合樓工程 建築工程 目錄1.概況 2 1.1 工程概況 2 1.2 工程承包方式 2 1.3 施工條件 2 1.4 生活安排 2 2.施工總體安排 3 2.1 施工準備 3 2.2 施工手續 3 2.3 材料進場計畫 3 2.4 審圖 3 2.5 管理人員及勞務人員培訓 3 3.主要施工方法 4 ...

高層住宅測量施工方案

高層住宅樓施工 測量方案 xx工程公司 年月日目錄 1.編制依據 3 2.工程概況 3 3.施工準備 3 3.1場地準備 3 3.2測量儀器準備 4 3.3 技術準備 4 3.3.1施測組織 4 3.3.2 技術要求 5 3.3.3施測原則 5 4.主要施工測量方法 6 4.1座標及高程引入 6 4...

高層住宅施工測量施工方案

高層住宅樓施工 測量方案 xx工程公司 年月日目錄 1.編制依據 3 2.工程概況 3 3.施工準備 3 3.1場地準備 3 3.2測量儀器準備 4 3.3 技術準備 4 3.3.1施測組織 4 3.3.2 技術要求 5 3.3.3施測原則 5 4.主要施工測量方法 6 4.1座標及高程引入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