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灰控2023年度總結

2021-10-18 21:22:22 字數 3060 閱讀 4271

2023年脫硫灰控年度總結

2023年我廠脫硫灰控專業在廠領導及部門領導的正確引導和帶領下,脫硫灰控實現了全年零非停、全年未發生二氧化硫及粉塵超標排放的可喜成績,脫硫投運率100%、二氧化硫達標排放100%,粉塵達標排放100%。回顧這一年來大家的辛苦和能力,有可值得繼續保持和發揚的工作方法和調整措施,又有急需改進的不少問題,現做以下彙總和反思,以便明年做的更好。

一、節能和小指標調整方面

今年脫硫灰控專業從09月份開始執行優化執行措施和小指標競賽,2號機組電除塵耗電率比去年同比降低0.26%,脫硫電耗同比降低0.16%, 確保發電的同時降低了能耗、電耗,降低脫硫執行成本,但脫硫在降低電耗方面還有可挖掘的潛力,明年及下一步脫硫灰控節能降耗計畫:

1) 優化吸收塔ph值,合理控制吸收塔ph值在5.2-5.8之間,ph值太低,酸性大,加速裝置腐蝕,ph值太高,部分不參加反應,造成石灰石的浪費,未反應完的石灰石漿液帶人除霧器後,繼續與煙氣中的二氧化硫參加反應,生成半水亞硫酸鈣,是一種軟垢,很難去除,堵塞除霧器片。

2) 繼續從石灰石磨機製漿密度著手,要求製漿密度達到規定要求,可以降低水耗、電耗、減少供漿量、降低吸收塔液位,關注成品箱密度和密度計的準確率。還可以使脫硫耗電量繼續下降,聯絡熱控處理好磨機出口密度計。

3) 磨機執行製漿的過篩率如果低於90%,會影響漿液反應效果,增加石灰石的耗量和磨機的電耗,11月採取石灰石旋分子2運1備的方式,通過提高旋分子壓力,增加石灰石製漿的細度,提高石灰石漿液的反應效果,降低石灰石供漿幫浦的電流、減少磨機執行小時數、降低工藝水幫浦的耗電,目前執行效果很明顯,11月底,漿液化驗報告石灰石的細度達到97%,吸收塔供漿量明顯減少7m3/h ,下月繼續執行此優化方案。

4) 調整好輸灰系統的氣源,防止氣源浪費造成的輸灰系統電耗增大。

負荷低於200mw,灰量小的情況下一電場退出聯鎖,確保輸灰的情況下降低空壓機電耗。負荷250-300mw,或灰量大時,確保空壓機氣源充分利用,確保輸灰效果。

二、安全方面:

堅決杜絕因人員違章造成的人身裝置事故,要求班組經常開展安全活動,認真討論分析各種事故案例,及不安全現象,吸取經驗教訓;並以「六規」為指導, 確保全年無異常,無不安全現象的發生,基本上做到凡事有據可查,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保證三個「100%」的實現。脫硫灰控專業所涉及的安全首先是各值班員的人身安全,在確保所有人員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確保裝置安全。

回顧本專業全年在安全方面的經驗:

(一)、確保撈渣機執行中的巡檢和檢查質量,專工每天定期檢查,鏈條及刮板有問題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聯絡點檢處理,2023年3次是執行發現二號撈渣機鏈條松,與導輪脫節,提前停運,點檢配合安排處理也及時,將隱患及時發現及時排查,才確保了全年撈渣機未因鏈條執行中斷裂造成的搶修問題。

(二)、做好液壓關斷門的定期工作,可以防止異常情況下關斷門無法操作的風險,為檢修贏得時間。

(三)、有嚴格的關斷門放渣措施和監督制度,配備了放渣操作的防燙服,確保值班員的人身安全。

(四)、制定了高硫煤的執行調整措施和加增效劑的方法,規定當脫硫系統so2濃度入口≥3000 mg/nm3時,吸收塔石灰石漿液供漿調閥100%供漿時,出現吸收塔ph值降至5.25時,值班員應向吸收塔地坑加入化學石灰石粉。加入方法:

第一次加入2袋石灰石粉(40kg/袋),並開啟吸收塔放漿閥以加快地坑漿液及藥品迴圈;第一次加入執行2小時後還未達到5.3時,應再次加入1袋石灰石粉,第三次加週期石灰石粉按第二次加入要求執行,每次加脫硫增效劑操作應做好記錄。通過以上措施,加上發電部內部協調到位,能及時調整煤質,才確保了今年未發生二氧化硫超標排放的事件,明年將繼續執行這些措施。

安全方面明年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幾條:

1) 增壓風機油站油幫浦切換需要加強監護,監護前專工需要對各方面的事故預想做好學習,才能確保監護質量。對增壓風機的巡檢,要求值班員熟悉掌握增壓風機油站聯鎖保護引數及油站油壓標準,能提前做到預控,明年的目標是:杜絕執行因素造成的增壓風機故障 。

2) 專工每天必須對重點裝置增壓風機油站、撈渣機做認真檢查,發現問題提前預控。明年的目標是:不發生因人員責任造成的撈渣機、增壓風機的故障停運。

3) 建立脫硫首次啟動資料庫,專工每天對除霧器等裝置執行引數進行比對分析,發現除霧器差壓**,立即就地檢查各電動門運**況。同時每月對除霧器電動門進行一次排查。控制吸收塔漿液密度、控制吸收塔漿液ph值、與鍋爐專業協調,做好入爐煤調整,明年的目標是脫硫不發生因除霧器堵塞停運事件。

4) 提前做好材料計畫的審批工作,準備充足脫硫增效劑、消泡劑等藥品,制定環保異常措施和高硫煤執行措施,不發生二氧化硫排放超標事件。

5) 定期對脫硫灰控系統進行隱患排查,上報後督促處理。

三、培訓方面

脫硫灰控專業目前面臨的問題是新人員較多,在2023年的培訓方面做的工作較少,這也是乙個人員隱患,在2023年的計畫中,確保安全穩定執行的基礎上,班組、專工,必須把人員培訓作為一項重點,計畫從以下幾個方面為抓手:

(1) 專工現場拷問講解,重點對脫硫石灰石磨機再迴圈幫浦的停運沖洗順序、石膏排出幫浦的停運沖洗順序;進行講解,讓值班員掌握沖洗放漿的方法以及不沖洗放漿的危害性。

(2) 專工每月針對現場出現的問題,在每班進行異常分析和講解,避免同樣的問題再次發生。

(3) 2023年脫硫實現旁路拆封後對執行人員的技術水平和責任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對脫硫旁路擋板拆除後的執行維護和邏輯保護資料進行下發學習,並組織考試。

(4) 對新學員的培訓工作要班組和部門結合,班組採取籤師徒合同的方式,對新學員進行理論培訓的同時,每次就地有操作,新學員必須和師傅學習實際操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項,以理論指導實踐,以實踐帶動理論知識的積澱。專工定期考試、定期對值班員進行操作指導。

四、2023年的工作亮點:

1、2023年4月份分析一號吸收塔除霧器差壓有**趨勢後,立即採取就地排查沖洗電動門故障和加強沖洗的措施,05月25將一號吸收塔除霧器差壓降至正常,避免了一次脫硫非停。

2、09月份電除塵採取優化執行方案,在確保除塵效果的基礎上,使電除塵電耗同比降低0.2個百分點。

2023年的工作目標和任務已經明確,工作思路已經確定,要完成上述工作,需要我們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

新的一年,充滿著新的挑戰,孕育著新的希望。應該說,我們發電部脫硫灰控專業全體員工經過了6年改革與發展的考驗,實踐證明了我們是一支作風是過硬、能打硬仗的隊伍,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們勵精圖治,拼搏進取,我們一定能夠克服種種困難,實現既定目標,再創輝煌業績!

二一二年十二月五日

2023年度除灰脫硫試題C

15 漿液迴圈幫浦停運沖洗後要求將 16 當石膏排出幫浦長時間停運後,必需對 進行沖洗並浸泡。17 脫水系統處理後的廢水經出水幫浦排至 18 脫硫輸送介質為漿液的幫浦機械密封要求沖洗一次。19 脫硫系統儀用壓縮空氣罐正常情況下,要求壓力不得 mpa。二 簡答 問答題 40分 1 影響脫硫執行效率的因...

2023年脫硫灰控專業工作計畫

批准 複審 初審 編寫 陳亞維 發布日期 2012 12 05 脫硫灰控專業2013年的工作思路 在確保人身安全的基礎上確保裝置安全,提高執行人員技術水平,加強執行人員的安全意識和責任心,降低裝置缺陷率,同時,2013年在維護裝置穩定執行的基礎上重點抓脫硫灰控裝置的經濟 節能優化執行,降低耗電量,降...

2023年度控菸總結

2011年度孝義市質監局控菸工作總結 本年度,按照我局年初制定的控菸工作計畫,我們通過健康教育 專欄 開展各種活動等多種形式,向局全域性幹部職工積極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知識,認真學習有關衛生常識和健康促進知識,機關幹部充分認識到吸菸的危害和控菸的意義,嚴格執行控菸規定,局公共場所無人吸菸,住戶禁菸 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