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特色團支部建立匯報

2021-10-18 09:03:37 字數 2013 閱讀 9273

知識擴充套件空間讀書引領人生

——上海市奉賢區圖書館團支部申報材料

上海市奉賢區圖書館團支部於2023年12月成立,團支部委員平均年齡為27周歲,現有團員青年18名。這支年輕又充滿活力的基層團支部,成立後結合奉賢人文底蘊的「賢文化」和圖書館行業的自身特點,制定了嚴謹、可行的團支部工作制度。幾年來,該支部以「一團一品」建立為契機,以圖書館為服務陣地,組織了由館內團員青年組成的「思齊」志願者服務隊,帶領隊員們開展以「知識擴充套件空間、讀書引領人生」為主題的系列活動,積極推進文化產業創新發展,豐富、拓展「賢文化」的內涵和外延,向廣大讀者呈現出奉賢圖書服務行業生機勃勃、富有特色的嶄新局面,為「賢文化」的傳承、創新和發展為營造我區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顯示出團支部的突出作用。

一、以溝通傳播知識,讓讀者感知文化

2023年圖書館新建後,為充分發揮圖書館傳播知識、傳播文化的作用,團支部「思齊」小隊主動向黨支部請纓,要求成立「賢文化」講解員隊伍。為提高隊員們的服務理念和文化水平,更好地對讀者宣傳與服務。團支部組織隊員進行職業道德、文化禮儀、解說技巧等方面的培訓。

通過培訓,隊員們充分意識到:講解員是與讀者溝通的橋梁,是將文化知識傳遞給讀者的紐帶。她們放棄休息日,刻苦學習業務知識,努力做乙個合格的文化知識傳播者。

據不完全統計,新館開館自今,「思齊」小隊的講解員隊伍接待任務共68批次、1675人次。贏得了國內外參觀群體的一致好評。

二、以網路擴充套件知識,讓讀者感受知識

為增強文化滲透力,豐富和發展「賢文化」,團支部「思齊」小隊借助奉圖**這一平台,發布言子講壇、各類展覽、活動預告等資訊230條,每月新書推薦、每季編撰奉圖通訊,面對不同讀者群,組織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

1、舉辦「電子文獻資源」培訓班

為了進一步提高團員青年的業務能力與操作水平,更好地滿足不同層次讀者的需求,「思齊」小隊舉辦了團員青年 「電子文獻資源」培訓班,邀請方正公司高階工程師陸偉來館講課。經培訓,隊員們學會了如何指導讀者使用電子文獻資源,提高了查閱電子圖書、報紙資源、藝術博物館等資源資料庫的能力。在讀者使用**現問題時,我們就能及時給予指導、幫助,方便了讀者,使其能快速便捷的查詢所需的資訊資源。

2、「我喜歡,我推薦」圖書ppt製作比賽

「思齊」小隊組織奉賢中等專業學校學生來館進行「我喜歡,我推薦」圖書ppt製作比賽。36位參賽者以當場取材製作的方式,做出了繽紛多彩,各有千秋的作品,其中8位學生代表所作的精彩演示,充分展示了他們的製作水平和技巧,同時也激發了學生們對知識的追求。

三、以愛心傳遞知識,讓讀者感悟人生

1、「好書、學海中的燈塔」大型讀書活動

為引導我區中小學生多讀書,讀好書,培養他們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思齊」小隊舉辦了「好書,學海中的燈塔」系列讀書活動。在整個讀書活動中,湧現出了許多優秀的作品。我們選擇部分優秀的讀書筆記出版了《好書,學海中的燈塔——讀書筆記精選》;把最佳藏書票印刷成本次活動的紀念藏書票;最後,「思齊」的隊員們還和小讀者一起把推選出來的好書錄製成音像資料。

此次讀書活動不僅激發了我區青少年讀好書的熱情,指導老師、家長為孩子選擇適合他們並受他們歡迎的圖書;也加強了圖書館對孩子們的影響力。

2、「綠色環保我作主小口袋改變大世界」----環保袋宣傳義賣活動

為使奉賢市民加強環保意識,養成自覺使用環保袋的良好習慣,「思齊」小隊發起了「綠色環保我作主小口袋改變大世界」----環保袋宣傳義賣活動。環保袋上印有可愛的少兒館**形象「文寶」,此圖案得到了大家,特別是受到了小朋友的喜愛。在短短幾個小時內,300多個環保袋銷售一空,義賣所得款計人民幣462元,全部捐給了災區的少年兒童。

「一團一品」開展以來,圖書館團支部視角逐漸拓展,「思齊」小隊的工作熱情高漲,隊員的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增強。館團支部2007-2023年被區評為「青年文明號」;2023年先後被評為市級、區級「五四特色團支部」稱號。

目前,團支部的「思齊」小隊還將再接再厲,立足新起點,謀劃新發展,尋求新突破,拓展新服務,將服務物件延伸至民間組織、弱勢群體、失足青年。堅持以「知識擴充套件空間、讀書引領人生」為宗旨,進一步增強文化傳承力、凝聚力和創造力,提公升文化軟實力,以推動「思齊」小隊的組織活力,使其逐漸成為一支有青年特點、有時代性、有凝聚力的團員隊伍。

共青團上海市奉賢圖書館支部委員會

2023年3月

建立「特色團支部」活動方案

方案預案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白駒過隙,乙個學期又過去了,我們也很快就要走完大二這個學年了。回顧過去,我們通過不斷努力的工作,使得我們變得更加成熟了。從第三屆的校園田徑運動會到第四屆的校園田徑運動會我們支部實現從團體第六名到團體第一名的巨大飛躍。當然能夠取得這些成果主要還是有賴於我們班廣大團...

特色團支部

我們13級物理師範班是乙個學習氛圍濃厚的班級。全體同學對課程學習都極為重視。各專業課程均設定有單獨課代表,協助老師教學工作,並加強師生間的交流,使得課程得以穩步高效的開展。在平時的學習中,大家總是充滿熱情。課堂出勤率百分之百,作業也都按時高質量完成。課堂筆記也是大家認真態度的乙個重要體現,在濃烈學習...

五四紅旗團支部

定西師專 五四紅旗團支部 候選班級申請表 付 主要事蹟簡介 1 黨建帶團建制度及團籍年度註冊制度。1 每年至少向黨組織匯報兩次團工作。2 大力開展 推優入黨 推乾薦才 工作。3 每年進行一次黨的知識教育。4 及時按規定進行年度團籍註冊。2 團費收繳管理使用制度。1 按規定收繳團費,且收繳率100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