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管工作小結

2021-10-15 13:07:43 字數 1920 閱讀 3858

時光飛速逝去,回首一學期的工作,我一直積極思考如何做好學生管理工作,希望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輔導員,使每一位學生都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下面就把這一學期的工作做以下簡要的總結:

經過這一年來的親身工作體驗,我深刻體會到要做好學生管理工作必須要掌握正確的方法,練好聽、說、讀、寫這四大基本功。聽是傾聽,輔導員不能總是說教,更重要的是要多聽聽學生的訴說,當學生的益友,通過建立深情厚誼來做學生的知心朋友,這是輔導員最基本的一項素質和能力。說是具有共同語言,大學生是新事物的「易感人群」,網路、**、大眾傳媒對大學生產生著日新月異的影響,輔導員要能夠熟悉和掌握大學生的思想和心理特徵,否則,很容易與學生間形成「代溝」。

讀是多讀書,輔導員必須掌握多方面的現代知識,融入青年學生獲取資訊的各種渠道,通過平等、開放的交流,逐漸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這就要求輔導員首先成為終身學習的示範者,多讀書,讀好書,並帶動學生讀書。寫是寫工作筆記,輔導員的工作頭緒很多,經常是「兩眼一睜,忙到息燈」,但有時自己都說不清楚忙了些什麼,所以每天花幾分鐘記下自己做的事情,安排計畫一下第二天要做的事,才能忙而不亂。

除了掌握正確的方法外,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學管人員,還應重點從以下幾方面著手工作:

一、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使學生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激勵他們都積極要求上進。對每個班級,我都會進行不定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多種多樣的形式進行,本人也參與其中,使學生提高認識並且增進了與學生之間的感情,更有利於工作的開展。不定期召開各班的班委會民主會議,了解近期每班的學習、生活情況,及班幹部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當面給予指導,傳達近日學校、系裡的有關精神,讓其先進行學習,其次共同協調好組織全班學生學習。

二、加強管理,促進學習。學生來校的首要任務是學習,而紀律是學習的保證。有了良好的紀律,才能使各項工作順利進行。

因此在開學之初,我就上學期存在的不足制定了計畫,狠抓班風班紀。我通過與任課老師的聯絡,以及定期向班幹部了解情況,對經常曠課,遲到的學生給予嚴厲批評,經過師生的共同努力,班級紀律有了較明顯的好轉。針對班級裡的文科學生對理科課程不感興趣,部分學生晚上不按照學校要求上晚自習的情況,我堅持對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他們從根本上轉變思想,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從而主動從行動上改正錯誤端正學習態度。

為班級營造了良好的學風。

三、關心與愛護學生。課上與課下,注意觀察學生的言談舉止,發現不好的現象及時糾正。對於學生個人,我時常找學生談話,加強溝通交流,了解他們的苦惱,指出他們的不足,不斷鼓勵他們。

和學生談話時,我也經常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以此找到自身工作的不足之處,並及時調整改正。無論是什麼樣的學生,我都堅持一視同仁公平對待,努力樹立他們的信心。我和他們在一起享受快樂,也為他們解除煩惱,我成了學生的知心朋友。

四、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絡,要求家長積極與學校配合管理好學生。老師要教好學生,除了做好校內的教育、管理外,還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與家長聯絡,取得家長協助,才能把學生教好。平時我都注意做好這個工作,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主動地和家長聯絡,向他們了解情況,通過教師和家長的互相配合,使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

例如這學期班裡的幾個學生有經常曠課的現象,我在多次批評教育無效的情況下,及時向學生家長反映情況,通過各位家長的積極配合,這些學生認識到自身錯誤,曠課行為大大減少,對維護班級紀律起到了明顯作用。

五、協調處理好和學校各部門的工作關係。做學生工作不僅要面對這麼多學生,還要應付學校各個職能部門,如教務處、就業中心、校團委、財務處、校醫院、保衛處、宿管中心等等,只要有關學生的任何一件事情最終都要輔導員參與,輔導員工作很忙、頭緒很多,因此,在學生工作中我始終堅持四個原則,即一是有針對性地解決學生學習、生活和思想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二是充分調動學生參與學生工作的積極性;三是始終立足於教育和提高;四是堅持依「法」管理,把學生工作納入規範化、制度化軌道。

總之,作為一名輔導員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處處為學生著想,及他們所及。但是此項工作是瑣碎的,本人還是存在經驗及思政教育的不足,工作中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戒驕戒躁,多學習、多借鑑別人好的工作方法,使本職工作更上一層樓!

網管工作小結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我加入湯臣已經三個月有餘,我2月27日加入湯臣,承蒙領導不嫌棄,讓我擔任公司的網路管理員這一職務,並把我分配到辦公室這一部門。在此期間我學到了很多,也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讓我能盡快適應和勝任這份工作,在此我非常感謝!現將我在湯臣這三個月來的工作做以下總結。一 工作任...

會計主管工作小結

2 費用支出實行了專戶 專項治理,在臨時存款科目中設定了營業費用專戶,專門核算營業費用支出,建立了相應的手工台賬,實行了一支筆審批制度,嚴格區分了業務經營支出資金和費用支出資金。在費用使用上壓縮了不必要的開支,厲行節約,用最少的資金獲得最大利潤。xx年開支費用總額為萬元,較上年增加了萬元,增幅為 實...

學管工作總結

2014 2015 1學期學管工作總結 1 提公升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力度 定期組織學生幹部培訓,加大學生幹部整體素質的培養力度,提公升學生幹部自我管理的能力與意識,增強學生幹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帶動全體學生提高整體素質,樹立正風正氣,率先垂範,不求名利,真正做到有作為 有擔當,提高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