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月活動總結

2021-10-15 00:13:02 字數 4181 閱讀 5657

目錄序言3活動概況4

活動成果展示

「我與父母的距離」問卷調查5

「笑迎坎坷輝煌人生」倡議書簽名6

「美麗心靈你我共賞」心理電影賞析7

結束語8

附錄一:「」調查問卷9

附錄二:「我愛我show」優秀作品11

附錄三:「笑迎坎坷,輝煌人生」倡議書13

序言似柳非柳似楊非楊

風刀霜劍改變了葉兒的形狀

秋高氣爽寒霜初降

蕭瑟中閃爍出耀眼的金光

一棵棵胡楊高舉起一把把火炬

把蒼涼的邊塞烘熱照亮

瀟灑地走過太久的寂寥

樂觀地承受太多地淒涼

苦難的命運錘煉出鐵打地性格

無悔的奉獻煥發出銅鑄的輝煌

生命的美麗應當這樣欣賞

活著的樂趣應當這樣歌唱

直面沙暴挺起金盾般的胸膛

扎根戈壁高聳鋼鐵般的肩膀

耗盡精力堅守不放

如錨似虯的勁根緊摳地床

寧折不彎戰死沙場

如矛似箭的遒枝刺破穹蒼

歷史踉踉蹌蹌疲憊的走過

歲月蹣蹣跚跚無奈的流逝

天地間留下無所畏懼的胡楊

氣韻磅礴浩浩皇皇

大自然留下了自強不惜的胡楊

風骨凜凜鏗鏗鏘鏘

活動概況

1、活動背景:一項對我國1.4萬多名大學生的調查顯示,17%的學生存在負面心理情緒;全國大學生中因心理精神疾病退學的,高達退學總人數的54.

4%。許多研究還表明,大學生心理障礙的發生率還在呈上公升趨勢,已經明顯影響到部分學生的智慧型素質、人格成長及身體健康。

2023年,教育部、團**,全國學聯辦公室向全國大學生發出倡議,把每年的5月25日確定為全國大學生心理健康日。隨後,「5.25——大學生心理健康日」在全國的高校得到認同,全國高校利用這一天開展多種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

「5.25」與「我愛我」諧音,表明了心理健康日珍愛自我的主題,也充分體現了該活動的宗旨和目的,並且便於讓大學生記憶。對此,發起人的解釋是:

愛自己才能更好地愛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條標準就是認識自我,接納自我,能體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樂觀自信。「心理健康日」活動就是要提倡大學生愛自己,珍愛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機會,為自己創造更好的成才之路,並由珍愛自己發展到關愛他人,關愛社會。

2、活動目的:營造積極健康的校園心理文化氛圍,在全院學生中營造一種關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視心理健康的氛圍,在宣傳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的同時為學生搭建鍛鍊心理品質、提高心理素質的平台,宣傳和普及人際交往的知識和技術,用心理學專業知識引導學生進行人際交往,促進和諧校園的形成與發展。全面提高我院大學生的心理素質,使其全面協調發展。

從不同的活動中感受親情的偉大,享受友誼的感動,領略愛情的美妙。更重要的是要讓參加活動的每一位同學感受愛,傳遞愛,接受愛。

3、活動物件:西南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學生

4、主辦單位:西南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勤工助學服務分中心

5、活動宗旨:感受愛傳遞愛接受愛

6、活動主題:感悟挫折擁抱陽光

7、活動口號: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活動成果展示

「5.25」心理健康節系列活動之

我與父母的距離」問卷調查

活動於2023年5月29日9點開始在樟樹林開始,歷時3個小時。在此期間,路過的同學都積極的參與調查,希望藉此了解自己與父母之間出現的一些問題,並加以改善。在問卷調查之外,此次活動中還特地新增了幫同學寄家書的環節,讓遠在千里的父母同樣感受到我們濃濃的愛。

此次活動,有效地詮釋了親情的真諦,更重要的是讓參加活動的每一位同學明白真正的親情:不是給父母帶回多少財富或者榮譽,而是平時乙個**或者母親節時一句「媽媽,您辛苦了!」。

讓他們在活動中感受愛,傳遞愛,接受愛。

「5.25」心理健康節系列活動之

「笑迎坎坷輝煌人生」倡議書簽名

。於2023年5月29日清晨,當燦爛的陽光灑下,南區樟樹林聚集了一群學生。他們聚精會神地看著倡議書,若有所思,接著便堅定地在倡議書上寫下自己的姓名。

倡議書向學生詮釋著人生中坎坷的道路鍛鍊著自己堅強的意志與不屈的精神,要求學生直面挫折時保持一顆平常心,並感悟到其中帶來的價值。學生寫下的不僅僅是簡單的乙個名字,更是自己心中許下的堅定信念。

無數的簽名為活動寫下尾聲,從活動的順利開展看出我校學生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和積極健康的心態。相信堅強,挑戰坎坷的精神必在校園的各個角落傳承,爽朗的笑聲也將響徹校園!

「5.25」心理健康節系列活動之

「美麗心靈你我共賞」心理電影賞析

活動於2023年6月5日晚上7點在植物保護學院三樓開始,歷時2個小時。本次賞析的電影是「美麗心靈」,它是一部關於乙個諾貝爾獎獲得者的故事,同時也是一部關於乙個有精神**症患者的故事。正如很多人所說的,情節很普通,但內容很感人。

很多時候,我們會對眼前的路感到迷茫。不知道該用何種方法,走向何種方向!《美麗心靈》告訴我們,即使是普通人認為枯燥乏味的數學,它也能為我們帶來很多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選擇一條什麼樣的路。

擁有美麗心靈的人最終會得到幸福!

此次的心理電影賞析,讓同學們能夠了解:人際關係中需要愛,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充滿愛,愛情,友情……就如有同學在發言時講道「納什和他妻子之間的感情是戰勝一切的力量」。相信只要有愛,人生絕對會特別精彩的。

只有在逆境中奮起,才能夠在自己的道路上走的更遠。

結束語用一首歌來結束著美好的一切。

微笑陽光

曾經乙個人

躲到沒人的地方

忘記天使在藍天上歌唱

彩虹的模樣

心中的願望

總怕被黑暗知道

該不該勇敢面對

就像喜歡自己一樣

每滴雨每片葉

都有理由被欣賞

時光靜靜流淌

也教會了我成長

我永遠會相信

我心底裡的陽光

不完美的世界

也有完美的希望

夢不是為想象

而是更為了前往

就算閉上雙眼

溫暖也能到達心房

我永遠會相信

每一刻都有陽光

淚閃耀在眼眶

也是另一種堅強

從現在不去想

未來會是什麼樣

就算我沒有翅膀

也會用微笑找方向

堅強,相信陽光與我們永在。

附錄一:

「」調查問卷

性別年齡:

有無兄弟姐妹年紀:

1.你平均多長時間給你父母打一次**?

a. 無 b. 偶爾有事時 c. 每兩個月 d. 每個星期

2.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嗎,現在能準確說出是哪一天嗎?

a. 不知道 b.沒留意 c.不準確 d.知道具體時間

3.父母現在還記得你的生日嗎?和你一起過生日嗎?

a.不知道,沒有b. 記得,沒有

c.不知道,一起過過 d.記得,一起過過

4.你知道父母最喜歡吃的食物是什麼嗎

a. 完全不知道 b. 不是很清楚 c.知道一些 d. 知道

5.你知道父母的體重和身高嗎

a.完全不知道 b. 不是很清楚 c.知道一些 d. 知道

6.你知道父母最近的休閒娛樂專案嗎?

a.完全不知道 b. 不是很清楚 c.知道一些 d. 知道

7.你知道父母最得意的事嗎?

a.完全不知道 b. 不是很清楚 c.知道一些 d. 知道

8.你知道父母的身體是否存在慢性疾病嗎?

a.完全不知道 b. 不是很清楚 c.知道一些 d. 知道

9.你的父母身體不舒服會告訴你嗎?

a.從來不會 b.有時會 c.會說一些 d.會說

10.假設你發覺父母病了,但不是很嚴重,你會怎麼做

a.不予理會,小毛病老人都有 b.給錢讓他去醫院檢查

c.等待時機或找人陪他去醫院 d.馬上帶他去醫院

11.當你工作或生活上遇到困惑時,你會向父母諮詢嗎?

a.完全不會 b.一般不會 c.偶爾會 d.經常會

12.如果父母與你談話的內容是你不感興趣的,你怎麼做?

a.打斷他的話b.找藉口走開c. 假裝在聽,一言不發d.耐心並認真聽他的話,與他談論

13.你是否記得準確的父親節母親節日子?如果記得你會有什麼表示?

a.完全不記得b.記得,沒表示

c.記得,會打**或者發簡訊祝福 d.會的,並且買禮物

14.你會經常為父母分擔家務嗎?

心理健康月活動總結

提高心理品質,構建和諧校園 5 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總結 策劃 主辦 承辦 為了在本校學生中營造一種關注心理健康 懂得心理健康 重視心理健康的氛圍,精神醫學系通過設計 組織一系列內容豐富 形式多樣 參與性強 針對性強的活動,在宣傳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的同時為學生搭建起鍛鍊心理品質 提高心理素質的平台,...

心理健康月活動總結

隨著5.25心理健康月活動的開展,校裡舉行了一系列關於心理健康的活動,班級也不例外。我班於5月28日,在班主任的幫助下舉行了以 開啟心扉,暢遊愛的海洋 為主題的班會,讓同學們真正理解並體會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時通過做遊戲,增加了同學們之間的默契與友誼。班會共分為四個環節,一 由同學們討論下什麼是心...

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動總結

心理健康宣傳月工作總結 乙個月來,我校在 心理健康教育月 中,開展了以 關注心靈,科學育人,提公升質量 為主題,以 國旗下講話 心理健康教育卡片 黑板報宣傳 等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動,收穫頗多。此次活動主題是 關注心靈,科學育人,提公升質量 為主題的簽名活動,學校向全體師生發出倡議,在業務校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