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學義務教育工作自查情況報告

2021-10-08 22:24:29 字數 1670 閱讀 7296

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中,我校按照廣東省教育廳《關於開展2011春季義務教育工作督查的通知》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做到周密安排,精心組織,及早落實,嚴格要求,確保開學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得到落實。現將我校義務教育工作的自查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防流控輟工作情況:

我校歷來高度重視,切實做好「防流控輟」工作,努力鞏固提高普九成果,積極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確保學區學生在校達標,安心讀書,學有所成。

為了更好地加強防流控輟工作,確保責任目標工作的落實,學校成立了以宋xx校長為組長,宋xx副校長、曾xx副校長為副組長,其他行政為成員的「防流控輟」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該項工作的指導、監督和評估。

我校建立了學生流動匯報制度和學生流動管理檔案,努力控制學生非正常流動。每學期初,各級將本級各班學生人數,上報教導處,並將學生相關資訊製表存檔。學生資訊包括、姓名、性別、家長姓名、身份、**及家庭住址、班別等。

各級把本級各班主任及各班跟班管理教師分配到年級教學班中,協調聯動,共同做好本班學生的教育引導工作和防流控輟工作。

學校通過七大措施確保「防流控輟」工作效果:1、與每位教師簽訂《防流控輟工作責任書》,把防流控輟工作落實到每乙個教師身上,並把工作實效納入工作績效考核當中;2、加大了教學工作績效考核力度,紮實做好後進生的幫扶轉化工作;3、加強了師德建設,促使教職工牢固樹立教書育人思想,做到關心愛護學生,不歧視不厭棄學生,讓學生感到學校的關愛,從而打消輟學的思想;4、努力優化育人環境,結合建立「和諧平安校園」活動,切實做好校園治安工作和周邊環境的綜合治理工作,努力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學生開開心心回校,平平安安回家;5、積極與派出所等部門溝通,嚴禁未成年學生進入網咖、遊戲機室,消除學生「網癮」和「機癮」,促使學生把心思花在讀書學習上;6、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體藝活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陶冶學生情操,努力使學生感受到學有所樂,樂有所為;7、多渠道,全方位籌措資金,開展「愛心暖流」助學活動,及時幫助貧困學生解決學習和生活上碰到的困難,努力將貧困學生的「兩免一補」工作做好,做到堅決不讓乙個有心讀書的貧困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目前,我校學生輟學率控制在1.

5%以下。

二、規範辦學情況匯報:

我校根據《廣東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編班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按照男、女生比例相對均衡原則下進行常態分班,沒有以重點班、非重點班、實驗班、快慢班等名義編設教學行政班,沒有按學生的成績高低進行分班和名次排隊、不組織學生進行任何形式的考試、測試進行分班。學校一直採用在新生報到編班之後,直到學生畢業之後學校不再組織進行編班的原則,確保學生在校享受人人平等、公平的原則。

我校嚴格遵循執行國家、省、市的課程計畫和課程開設的要求。一直以來,按上級部門的要求開設課程與課時,認真執行國家、省、市的課程計畫和課程開設要求,做到開齊課程,開足課時,教師應要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與效益,並按課程標準要求設計作業,內容應要精選,數量要適當,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的現象在我校發生。

三、學籍管理情況匯報:

為保障適齡兒童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的合法權利,我校認真實施《廣東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籍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按照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入學規定,組織和督促本轄區內適齡兒童按時入學,入學率達到100%,兒童入學時學校不再組織學生進行任何形式的入學資格考試,並按《學生學籍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進行辦理入學手續,並由學籍管理員(副主任)統一建立學生學籍檔案存檔,學期初與中國移動公司合作統一製作校訊通學生卡,學校中途沒有脅迫或誘導學生轉學、退學、留級的現象。並按規定辦理入學、畢業、結業鑑定表和做好學生轉學證明、休學證明等手續,學生檔案管理規範完善。

2023年春季義務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在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中,我校按照廣東省教育廳 關於開展2011春季義務教育工作督查的通知 的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做到周密安排,精心組織,及早落實,嚴格要求,確保開學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得到落實。現將我校義務教育工作的自查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 貫徹落實,義務教育法 及有關行政法規 政策性檔...

2023年中學繼續教育工作計畫

2010年,圍繞 縣幼兒園 中小學 中等職業學校教師 十一五 時期繼續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 提出的工作目標和工作重點,秉承 中學幾十年形成的嚴謹 求實 創新 協作的教風和勤奮 誠實 謙遜的學風,我校繼續加大對教師參與培訓的力度,努力實現 整體規劃,突出重點,分段推進,全員培訓 的工作目標。全面回顧總結...

2023年中學遠端教育工作計畫

學校要充分利用教育網資源和多 教學的研究及推廣,最大限度地發揮現代遠端教育裝置的巨大作用,讓教師學生能充分享受到更好 更優的教育,促進教育教學成績的不斷提高,制定好計畫,以助工作的順利有序地開展。現有電腦網路教室1間,配備了多 電腦60臺 多 教室1間 電子備課室1間,電腦18臺 多 語音室2間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