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主要危險源的造成和預防措施

2021-10-02 09:02:22 字數 3118 閱讀 3540

隧道施工主要危險源

一、隧道開挖,超前地質預報、超前地質預報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工作面坍塌; 2、找頂不徹底; 3、高處作業臺(支)架失穩、安全防護失效; 4、突泥、突水。

二、隧道洞身開挖、洞身開挖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開挖方法選擇不當; 2、開挖迴圈進尺過大,支護不及時; 3、找頂不徹底; 4、開挖作業台架防護措施不到位; 5、爆破作業時無安全防護,爆破作業違章操作。

三、隧道內裝渣與卸渣、裝渣與卸渣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圍岩失穩坍塌; 2、洞內照明光照度不足; 3、找頂不徹底; 4、作業區域機械、車輛對人的傷害; 5、卸渣車輛溜車、傾翻、掛碰; 6、粉塵及有害氣體含量超標。

四、運輸作業、應考慮下列危險源、危害因素: 1、運輸計畫制訂不當,車輛管理混亂; 2、隧道運輸最小行車限界不能滿足,或臨時設施、支撐侵入限界;

3、警示標誌、聯絡訊號設定不當,或有缺陷; 4、進出洞人員不走行人路,不遵守有關安全規定; 5、運輸線路不按規定設定和養護; 6、車輛裝載不合理,超限、超載、偏載、捆紮不牢,人貨混裝; 7、車輛執行時發生碰撞、擦剮、擠壓等車輛傷害事故; 8、載人列車缺乏安全保證措施,車未停穩上、下人員。

五、支護與加固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臨時用電不符合要求、工作面光照度不足; 2、找頂不徹底; 3、圍岩變形超限失穩、上一迴圈支護強度不足、工作面坍塌; 4、高空作業臺(支)架失穩、安全防護失效; 5、施工機具失穩及安全效能缺失、下降。

六、襯砌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臨時用電不符合要求,作業面光照度不足; 2、襯砌時機選擇不當、與開挖工作面距離過長; 3、高處作業臺(支)架失穩、安全防護失效; 4、施工機具安全效能缺失或下降; 5、電線路短路,防水板施工引發的火災及有毒、有害氣體。

七、監控量測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監控量測方案不合理,元器件損壞,採集資料失真; 2、監控量測工作面未找頂、支護不及時,照明光照度不足; 3、作業平台防護不到位,個人防護用品未按規定佩戴;

4、富水和岩溶隧道安裝量測儀器或鑽孔作業時,出現突水、突泥等異常情況; 5、施工安全性評價等級不准。

八、施工排水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富水軟弱圍岩、岩溶隧道突水、突泥; 2、排水裝置不足或損壞,排水能力不夠; 3、膨脹巖、土質地層、圍岩鬆軟地段,施工用水浸泡地基; 4、洞口地表水滲漏及沖刷邊仰坡; 5、有水地段電纜線破損漏電; 6、施工排出的水質不符合標準,汙染環境。

九、通風與防塵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供風量不足,通風不暢; 2、隧道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瓦斯等有毒有害氣體超標; 3、粉塵超標; 4、通風系統破壞。

十、供風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空壓機附件失效; 2、供風管管材不合格,供風管使用中有破損、漏風。

十一、供水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水質不符合標準; 2、蓄水池不牢固,無防護棚和防護欄或損壞; 3、抽水機電機絕緣失效,電纜線漏電;

4、供水管道有裂紋或閘閥失效。

十二、供電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作業地段照明未使用安全電壓,隧道施工照明不足; 2、高壓輸電線路距行人路安全距離不夠; 3、電纜線破損或線頭裸露; 4、電工作業人員防護不當。

十三、不良地質和特殊岩土地質隧道施工作業、應考慮下列主要危險源、危害因素: 1、專項施工技術方案不合理、開挖方法選擇不當; 2、超前地質**、預報工作不到位,分析判斷不準確; 3、初期支護施做不及時,支護強度不足; 4、量測資料失真,資訊反饋不及時; 5、瓦斯隧道施工機械裝置、檢測儀器未按規定配備,瓦斯濃度檢測工作不到位,通風效果差。

隧道施工危險源危害種類識別表

施工危害種類識別表

施工危害種類識別表

1、隧道突水事故預防措施:

①井下防治水技術:採用「遠端預探,先探後掘,中距注漿,短距加固」方案,正確實施水下隧道防治水處理技術。有效地**隧道突水情況,並採取先進合理的施工措施,以避免事故發生;

②採用tst超前預報系統和地質物探技術,摸清作業面前方地質結構及富水情況,使超前鑽探有的放矢。

③具體操作方法:先探。指採用超前鑽探手段查明巷道富水情況,並採取相應的注漿堵水施工措施。

證實作業面前方無突水危害時,再進行鑽爆掘進;若證實有突水可能,則採取超前注漿防治水措施,待檢驗注漿效果良好後再行鑽爆掘進。

2、隧道坍塌事故預防措施:

①施工中嚴格執行敲邦問頂制度,及時處理鬆動危石;

②交**過程執行嚴格的安全問詢交接制度;

③對v類圍岩進行光爆預裂鬆動爆破,噴射砼、錨桿加固或錨噴掛網聯合支護、管棚預注漿法施工,並區域性開挖、短掘短砌等方法,以避免事故發生。

④兩岸斜井採用超前管樁帷幕預注漿特殊技術措施施工,保質、保量,達到預期效果,防止事故發生。

3、鑽爆作業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①嚴格「一炮三檢」制度,嚴格火工產品的管理,預防啞炮發生;

②對釺杆、風鑽機具進行經常性維修檢查,並做維護維修記錄,盡量避免斷釺及其他機械事故的發生;

③加強通風和氣體檢測,防止氣體窒息中毒事故。

4、機電裝置安全預防措施:

①機電班人員應對機械裝置每週進行一次例行檢修,並應作好記錄。對發現有故障的機械裝置應立即進行維修除錯;

②嚴禁串崗作業,嚴禁違章操作、違章指揮,加強安全培訓教育,電力設施、機械裝置操作人員持證上崗,專人專崗;

③對斜井提公升建立行人不行車和行車不行人制度,加強對提公升鋼繩,連線裝置檢查,建立完善防跑車斷繩事故的安全設施;

④增加提公升副繩、防跑車欄、防跑車門、阻車器等安全裝置,堅持使用;

⑤嚴格執行本hse管理方案中編制的斜井施工安全措施;

⑥機器旋轉部分應配齊防護罩,電工操作應驗電、放電及絕緣保護。

5、放炮作業安全保證措施

1)解開已扭結的放炮母線,用線路電橋檢查導通及電阻,如有問題,應重新檢查,直到符合要求。

2)髮爆器及開關把手應由爆破員一人攜帶,當磧頭炮眼裝藥結束檢查合格後,爆破員應鳴哨撤人,爆破員應走在最後並檢查人員是否撤完、裝置和設施是否掩護好。

3)裝藥前,生產班長負責將所有能通往放炮地點的通道設定崗哨。

4)放炮地點應選擇在距爆破點150m外有掩護物的安全處。

5)放炮前,由班長檢查所有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後,爆破員應再次鳴哨三次,停1分鐘後,無異常再充電放炮。

6)若發爆器通電後不爆,放炮員應取出開關鑰匙,並將放炮母線扭結短路,再等15分鐘,由放炮員帶領班長、通風員進入,查明原因並處理後,再重新起爆。

隧道施工的危險源分析及防範措施

一 不安全因素 危險源 分析 隧道施工一般可能遇到的不良地段和特殊地段有 滑坡 坍塌 岩堆 偏壓地層 岩溶 高應力高強度地層 鬆散地層 軟土地段,膨脹地層 軟弱黃土地層 含水未固結圍岩 溶洞 斷層 岩爆 流沙 瓦斯溢位地層等。根據 兩階段設計圖 說明,本合同段公尺家寨1 2 隧道屬 隧址區地表均為第...

危險源的識別和評價方法

1.目的 為辨識總廠範圍內生產活動過程中的危險危害因素,評價其風險程度,從而制定有效的改進措施和進行有效的控制。2.適用範圍 適用於總廠生產活動範圍內的危害因素辨識 風險評價和風險控制策劃活動。3.定義 3.1危害因素 可能造 員傷害 職業相關病症 財產損失 作業環境破壞或其組合之根源或狀態。3.2...

重大危險源的監控和管理

一 重大危險源辨識 防止重大事故發生的第一步,是辨識和確認重大危險源。對重大危險源實行有效控制,首先就要對重大危險源進行正確辨識。企業應根據其具體情況,認真而系統地在內部進行重大危險源辨識工作。對於重大危險源的確認,可根據國家標準gb18218 2000 重大危險源辨識 進行。該標準規定了 性物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