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政》考點 城市燃氣管道施工

2021-09-29 08:43:47 字數 4567 閱讀 1907

掌握城市燃氣管道安裝要求

一、燃氣管道材料選用

高壓和中壓a燃氣管道,應採用鋼管;中壓b和低壓燃氣管道,宜採用鋼管或機械介面鑄鐵管。中、低壓管道採用聚乙烯管材。

二、室內燃氣管道安裝

1.在有人行走的地方,敷設高度不應小於2.2m

2.在有車通行的地方,敷設高度不應小於4.5m

燃具與燃氣管道宜採用硬管連線,採用軟管連線時,其連線軟管長度不應超過2m,並不應有介面,生產用須移動的燃氣裝置其連線軟管不應超過30m,介面不超過2個。

三、室外燃氣管道安裝

(一)管道安裝基本要求

1.地下燃氣管道不得從建築物和大型構築物的下面穿越。

2.地下燃氣管道埋設的最小覆土厚度(路面至管頂)應符合下列要求:

埋設在車行道下時,不得小於0.9m;埋設在非車行道下時,不得小於0.6m;埋設在庭院時,不得小於0.3m;埋設在水田下時,不得小於0.8m

3.地下燃氣管道不得在堆積易燃、易爆材料和具有腐蝕性液體的場地下面穿越,並不宜與其他管道或電纜同溝敷設。

4.地下燃氣管道穿過排水管、熱力管溝、聯合地溝、隧道及其他各種用途溝槽時,應將燃氣管道敷設於套管內。

5.燃氣管道穿越鐵路、高速公路、電車軌道和城鎮主要幹道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1)穿越鐵路和高速公路的燃氣管道,其外應加套管。穿越鐵路的燃氣管道的套管,應符合下列要求:

1)套管埋設的深度:鐵路軌道至套管頂不應小於1.20m,並應符合鐵路管理部門的要求;

2)套管宜採用鋼管或鋼筋混凝土管;

3)套管內徑應比燃氣管道外徑大loomm以上;

4)套管兩端與燃氣管的間隙應採用柔性的防腐、防水材料密封,其一端應裝設檢漏管;

5)套管端部距路堤坡角外距離不應小於2.om。

(3)燃氣管道穿越電車軌道和城鎮主要幹道時宜敷設在套管或地溝內;穿越高速公路的燃氣管道的套管、穿越電車和城鎮主要幹道的燃氣管道的套管或地溝,應符合下列要求:

1)套管內徑應比燃氣管道外徑大loomm以上,套管或地溝兩端應密封,在重要地段的套管或地溝端部宜安裝檢漏管。

2)套管端部距電車道邊軌不應小於2.om;距道路邊緣不應小於1.om。

3)燃氣管道宜垂直穿越鐵路、高速公路、電車軌道和城鎮主要幹道。

(二)管道埋設的基本要求

1.溝槽開挖當採用人工開挖且無地下水時,槽底預留值宜為0.05~0.1m,當採用機械開挖且有地下水時,槽底預留值不小於0.15m。

回填。當溝底無地下水時,超挖在0.15m以內可採用原土回填,超挖在0.15m及以上可採用石灰土處理,當溝底有地下水或水量較大時,應採用級配砂石回填至標高。

2.回填土

回填土應分層壓實,每層虛鋪厚度宜為0.2~0.3m,管道兩側及管頂以上0.

5m內的回填土必須採用人工壓實,管頂0.5m以上的回填土可採用小型機械壓實,每層虛鋪厚度宜為0.25~0.

4m。3、警示帶敷設

埋設燃氣管道的沿線應連續敷設警示帶。警示帶敷設前應將敷設面壓實,並平整地敷設在管道的正上方,距管頂的距離宜為0.3~0.5m,但不得敷設於路基和路面。

警示帶為黃色聚乙烯材料。

四、燃氣管道的試驗方法

管道安裝完畢後應依次進行管道吹掃、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

(一)管道吹掃

1.管道吹掃應按下列要求選擇氣體吹掃或清管球清掃:

(1)球墨鑄鐵管道、聚乙烯管道、鋼骨架聚乙烯復合管道和公稱直徑小於loomm或長度小於loom的鋼質管道,可採用氣體吹掃。

(2)公稱直徑大於或等於loomm的鋼質管道,宜採用清管球進行清掃。

2.管道吹掃應符合下列要求:

按主管、支管、庭院管的順序進行吹掃,吹掃出的髒物不得進入已合格的管道。 吹掃管段內的調壓器、閥門、孔板、過濾網、燃氣表等裝置不得參與吹掃,待吹掃合格後再安裝復位。

吹掃壓力不得大於管道的設計壓力,且應不大於0.3mpa。

吹掃介質宜採用壓縮空氣,嚴禁採用氧氣和可燃性氣體。

3.氣體吹掃應符合下列要求:

(3)每次吹掃管道的長度不宜超過500m;當管道長度超過500m時,宜分段吹掃。

(5)當目測排氣無煙塵時,應在排氣口設定白布或塗白漆木靶板檢驗,5min內靶上無鐵鏽、塵土等其他雜物為合格。

4.清管球清掃應符合下列要求:

(1)管道直徑必須是同一規格,不同管徑的管道應斷開分別進行清掃。

(二)強度試驗

一般情況下試驗壓力為設計輸氣壓力的1.5倍,但鋼管不得低於0.4mpa,聚乙烯管(sdr11)不得低於0.

4mpa,聚乙烯管(sdrl7.6)不得低於0.2mpa。

當壓力達到規定值後,應穩壓1h,然後用肥皂水對管道介面進行檢查,全部介面均無漏氣現象認為合格。若有漏氣處,可放氣後進行修理,修理後再次試驗,直至合格。

(三)嚴密性試驗

嚴密性試驗應在強度試驗合格、管線全線回填後進行。嚴密性試驗壓力根據管道設計輸氣壓力而定,當設計輸氣壓力p<5kpa時,試驗壓力為20kpa;當p≥5kpa時,試驗壓力應為設計壓力的1.15倍,但不得低於0.

1mpa。嚴密性試驗前應向管道內充氣至試驗壓力,燃氣管道的嚴密性試驗持續時間一般不少於24h,實際壓力降不超過允許值為合格。

熟悉城市燃氣管道的分類和主要附件

一、燃氣管道的種類

(一)燃氣分類

主要有人工煤氣 (簡稱煤氣)、天然氣和液化石油氣。

(二)燃氣管道分類

1.根據用途分類

(1)長距離輸氣管道

(2)城市燃氣管道

(3)工業企業燃氣管道

2.根據敷設方式分類

(1)地下燃氣管道:一般在城市中常採用地下敷設。

(2)架空燃氣管道:在管道通過障礙時,或在工廠區為了管理維修方便,採用架空敷設。

3.根據輸氣壓力分類

我國城市燃氣管道根據輸氣壓力一般分為:

(1)低壓燃氣管道:

(2)中壓b燃氣管道:

(3)中壓a燃氣管道:

(4)次高壓b燃氣管道:

(5)次高壓a燃氣管道:

(6)高壓b燃氣管道:

(7)高壓a燃氣管道:

中壓b和中壓a管道必須通過區域調壓站、使用者專用調壓站才能給城市分配管網中的低壓和中壓管道供氣,或給工廠企業、大型公共建築使用者以及鍋爐房供氣。

一般由城市高壓b燃氣管道構成大城市輸配管網系統的外環網。高壓b燃氣管道也是給大城市供氣的主動脈。

高壓a輸氣管通常是貫穿省、地區或連線城市的長輸管線,它有時構成了大型城市輸配管網系統的外環網。

二、燃氣管道附屬設施

為了保證管網的安全執行,並考慮到檢修、接線的需要,在管道的適當地點設定必要的附屬裝置。這些裝置包括閥門、補償器、排水器、放散管等。

(一) 閥門

閥門是用於啟閉管道通路或調節管道介質流量的裝置。安裝前應做嚴密性試驗,不滲漏為合格,不合格者不得安裝。

安裝閥門應注意的問題:

1.方向性

2.安裝位置

3.其他應注意的問題

(二)補償器

補償器作為消除管段脹縮應力的裝置,常用於架空管道和需要進行蒸汽吹掃的管道上。補償器常安裝在閥門的下側(按氣流方向),利用其伸縮性能,方便閥門的拆卸和檢修。在埋地燃氣管道上,多用鋼製波形補償器,其補償量約10mm左右。

了解城市燃氣管網調壓站附屬設施

一、城市燃氣管網

1.城市燃氣輸配系統的構成

2.城市燃氣管網系統

城市輸配系統的主要部分是燃氣管網,根據所採用的管網壓力級制不同可分為:

(1)一級系統

(2)二級系統

(3)**系統:

(4)多級系統:

二、儲配站

三、調壓站

(2023年真題)

1、城市熱力管道套筒補償器的安裝位置( )

a應靠近固定支架

b應位於兩個固定支座之間

c應靠近管道分支處

d與固定支座位置無關

【答案】d

【解析】補償器作為消除管段脹縮應力的裝置,常用於架空管道和需要進行蒸汽吹掃的管道上.補償器常安裝在閥門的下側(按氣流方向),利用其伸縮性能,方便閥門的拆卸和檢修在埋地燃氣管道上,多用鋼製波形補償器其補償量約 10mm 左右為防止其中存水鏽蝕。由套管的注人孔灌人石油瀝青,安裝時注人孔應在下方補償器的安裝長度。

應是螺桿不受力時的補償器的實際長度,否則不但不能發揮其補償作用,反使管道或管件受到不應有的應力波形補償器安裝時,應按設計規定的補償量進行預拉仲(壓縮)。波形補償器內套有焊縫的一端,應安裝在燃氣流入端.並採取防止波形補償器內積水的措施。

【考點**】該考點來自教材第一部分第五章:2k315000 城市管道工程,第三節:2k315030 城市燃氣管道施工

2、市政管道工程中,必須進行管道吹掃的是( )

a 熱力管道

b蒸汽管道

c燃氣管道

d給水管道

【答案】c

【解析】市政管道工程中,必須進行管道吹掃的是燃氣管道。

【考點**】該考點來自教材第一部分第五章:2k315000 城市管道工程,第三節:2k315030 城市燃氣管道施工

1、宜採用鋼管或機械介面鑄鐵管的是( b )燃氣管道。

a.高壓和中壓a

b.中壓b和低壓

c.中、低壓地下

d.任何一種

2、中壓b地下燃氣管道與直埋通訊電纜的水平淨距不得小於( a )。

a.0.5m

b.0.7m

c.0.9m

d.1.2m

城市燃氣管道的安全管理

第 卷第 期 煤氣與熱力 年 月 城市燃氣管道的安全管理 李軍 張書堂 董學佳 廣州市煤氣公司,廣東廣州 中國市政工程華北設計研究總院,天津 摘 要 對某城市埋地燃氣輸配管道歷年安全執行管理資料進行了統計分析,分析了埋地燃 氣管道洩漏的原因,提出了解決埋地燃氣管道洩漏問題的措施。關鍵詞 燃氣管道 洩...

某某市政燃氣管道吊裝方案

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橋管 吊裝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某某項工程建設集團 二o一二年八月一日 目錄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2 吊裝概況 3 吊裝特點 4 吊裝方法 5 吊裝工藝 6 吊裝工藝流程 7 吊裝安全保證措施 8 吊裝核算 9 吊裝工程危害辨識 評價控制措施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1...

城市高壓燃氣管道吹掃試壓方案優化

兩站一線 工程是西氣入鄭的關鍵,能否高質 快速地完成施工任務,管道的吹掃試壓是該項工程的重要一環。如何科學 合理地制定施工方案並組織施工,是擺在我們工程技術人員面前的一項嚴肅課題。方案的提出 燃氣管道一般採用空氣吹掃,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將管道兩端封閉,使管道內部空氣公升壓後突然放開一端,將管道內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