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市政燃氣管道施工中防腐問題及有效措施

2023-02-14 00:51:02 字數 905 閱讀 9716

作者:繆秀中唐炯強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8期摘要:燃氣管道的腐蝕逐漸成為制約我國燃氣發展的重要因素,為了有效抑制燃氣管道腐蝕,降低經濟成本和減少安全事故,採取合適的防腐技術,保證管網的安全執行直接關係著企業經濟的效益和社會效益。

文章介紹了燃氣管道腐蝕機理,管道腐蝕的型別和原因,並重點闡述了燃氣管道防腐技術。

關鍵詞:燃氣管道;防腐;措施

一、燃氣管道腐蝕機理

在 h2s、co2共存於水中的情形,其腐蝕機理主要有以下幾種: (1)co2腐蝕:co2+h2o+fe→feco3+h2,其陽極反應和陰極反應分別有四種機理和三種機理,歸納為陽極反應fe→fe2++e,陰極反應 hco3-→h++co32-;其腐蝕型別有均勻腐蝕和區域性腐蝕兩種。

(2)h2s 腐蝕:h2s 總反應機理還沒有統一定論,其陽、陰極反應機理如下:fe+h2s+h2o→fehs-al;陽極反應為 fehs-al→fehs+al+2e;fehs+al+h3o+→ fe2++h2s+h2o ; fe2++hs-→fes+h+。

陰極反應h2sad+e→h2s-ad;h2s-+h+ad→h2sad+had。陰極反應主導地位反應還不確定,國內外學者對以下三種說法表示肯定:①h2s 發生還原反應,其控制因素有兩大類:

電化學極化和 h2s 擴散;②h+參與陰極還原反應且主要有兩種途徑:h+停留在硫化物表面並且發生反應和 h+憑藉 h2s 的媒介作用參與反應;③h2s、h+、hs-均參與。

二、燃氣管道腐蝕的型別

1. 內壁腐蝕。內壁腐蝕問題的主要原因是輸送管道在輸送天然氣過程中,因為天然氣中含有水分,會形成一層親水膜,容易產生電化學腐蝕情況;燃氣中有硫化氫、氧、二氧化碳等一些化學物質,對燃氣管道的內壁產生腐蝕作用。

其與管道金屬接觸後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化學原電池,進而腐蝕管道內壁。再加上天然氣本身含有腐蝕性化學物質,會加劇管道內壁腐蝕速度。

中壓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施工組織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二00 年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 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編制原則 第二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 二 主要工程 三 工程特點 第三章施工組織管理 第四章工程施工總進度控制計畫及勞動計畫 一 工程施工總進度控制計畫 二 勞動力使用計畫 第五章主要施工技術方案和施...

某某市政燃氣管道吊裝方案

某某專案燃氣市政管道橋管 吊裝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某某項工程建設集團 二o一二年八月一日 目錄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2 吊裝概況 3 吊裝特點 4 吊裝方法 5 吊裝工藝 6 吊裝工藝流程 7 吊裝安全保證措施 8 吊裝核算 9 吊裝工程危害辨識 評價控制措施 1 編制依據及適用範圍 1.1...

燃氣管道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安裝工程由長春燃氣熱力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由山西太水市政工程 承建及承接施工。揭陽市御景花園燃氣管道工程由東區 西區組成的多層及小高建築物構成,施工範圍包括中壓埋地燃氣管 中壓立管 低壓上公升管及戶內管,供氣戶數約為440戶 不包括商鋪 其中戶內管設計至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