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陵中心小學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匯報

2021-09-29 08:02:18 字數 1768 閱讀 3099

為了進一步改善我校消防安全條件,預防和遏制群死群傷惡性火災事故發生,根據《龍門縣中小學幼兒園今冬明春校園火災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精神,我校深入開展了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現將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為了加強對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的領導,學校校成立了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將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工作作為當前安全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針對消防安全現狀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治理工作方案,確保了治理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

組長:劉國強

副組長:張少波

成員:林運生、劉偉標、林桂平、房惠權、王其峰、林月平、

黎國棟、胡碧紅、李春英

二、開展消防宣傳,營造了良好的治理工作環境

1、學校利用例會、校會、每週的國旗下講話、紅領巾廣播。校園及樓梯口懸掛張貼標語等途徑對學生進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安全工作人人皆知,人人重視。

2、、構建家庭與學校的安全教育網路。學校與學生家長簽訂安全責任書。並利用發簡訊、家長會、家訪等對家長進行有關消防安全方面的宣傳,爭取家長的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本學期共發安全資訊每生六十餘條,同時邀請市、縣公安消防部門結全校師生上好消防知識安全課。

3、經常對學生進行自救、自護方面知識的教育,學生們基本懂得怎樣自救自防。

4、學校專門開設消防安全知識宣傳欄,並定期更新內容,班級也要求定期出好有關安全知識宣傳欄,並做好檢查、登記、評比、表彰工作。

5、落實安全工作的資料歸檔工作。

三、突出重點,標本兼治,全面消除火災隱患

2023年12月21日—12月25日學校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對教學樓、辦公室、功能室、食堂、宿舍等場所消防器材、裝置、設施的配置與完好性,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堵塞暢通情況,校園各區域、部位、線路(管道)安全隱患及用電器材執行安全隱患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細化的檢查、對查出的學校自身能解決的消防隱患及時落實整治方案措施,安排經費,及時進行整改,並進行了再次複查。

1.檢查發現教學樓層、功能室滅火器配置不達標,界於教學樓道、各班級教室牆壁多處塗料脫落,學校決定對教學樓道、各班教室牆壁塗料進行維修,維修後嚴格按照上級檔案要求標準配齊配足滅火器。

2.檢查發現少數班級教室後門永久性鎖死,存在安全疏散隱患。為便於突發火災時師生迅速撤離,後勤處對其門鎖進行修復、更新,並要求各班今後不再鎖死。

3.檢查發現少數學生將打火機、火柴帶入校園,幼兒園幼兒在校午睡,有可能將火源帶入午睡室玩耍,存在學生、幼兒玩火點燃書本紙張、被褥等可燃物而引**災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學校通過值周領導國話旗下講話,各中隊班會、隊會對學生進行安全防火滲透教育,開展了清交打火機、火柴等火源、火種行動,落實禁止學生玩火的規定和措施。

學校、幼兒園各班級教師每天早晨對每學生、幼兒是否帶有火源火種進行清查,禁止學生、幼兒將帶火源、火種入校入園入室,禁止在校園及周圍燃放煙花炮竹等,禁止師生在校園內外違取火、用火,有效地防範和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

4.檢查發現學校、幼兒園教學樓、班級教室、辦公室有些電源電線設施老化,接觸不良,安裝不規範,有的地方裸露,存在發生漏電引**災或觸電危險等火災隱患。學校總務處及時安排人員進行了固接和包紮處理。

並落實防範措施,禁止各辦公室和班級亂接亂插電源及超負荷用電;禁止教職工亂拉亂接和超負荷用電。

總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消防安全工作專項治理,查詢出了存在的問題,加強了師生消防安全教育,擬定了整改措施,排除了火災隱患,建立了消防安全長效機制,從源頭上杜絕了新的火災隱患的產生。保證了廣大師生生命財產安全。我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開創工作深度,把學校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紮實,更有成效,為保障廣大師生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做出更大的貢獻。

平陵中心小學

2023年12月25日

中心小學火災隱患排查報告

我校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以 明確責任 強化責任 追究責任 為核心,於本月在全校範圍內開展了火災隱患排查整改工作,為打造平安學校打下了紮實的基礎。1 健全領導機制,豐富教育活動。學校成立了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郝力營為組長,副校長趙恩喜為副組長,王艷秋 朱英爽 楊國斌 ...

黃店中心小學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為做好我校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項工作,確保學校安全形勢持續穩定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一 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王建鋒 副組長魏杰王建民 成員各班班主任 二 指導思想 充分認識加強學校安全工作對於維護社會穩定 構建和諧社會 維護師生切身利益的極端重要性,牢固樹立 安全第一 ...

平陵中心小學外來工子女之家工作報告

1月14日,龍門縣總工會 縣科教局 縣關工委聯合建立 龍門縣平陵中心小學外來工子女之家 為此學校針對外來工子女開展了一系列的關愛活動,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1 健全機制,發揮班級的主陣地的作用。學校成立了以劉國強校長為組長的 外來工子女之家 工作領導小組,並按上級領導部門的要求進行分工,建立健全組織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