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基礎工程冬季施工安全要求

2021-09-28 12:39:00 字數 1267 閱讀 2354

根據《jgj104—97),根據當地多年氣象資料統計,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 5℃ 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 高於 5℃ 時解除冬期施工。凡進行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應複核施工圖紙;對有不能適應冬期施工要求的問題應及時與設計單位研究解決。

地基基礎工程冬期施工應執行以下規定。

1)一般規定。(4.1)

①對建(構)築物的施工控制座標點、水準點及軸線定位點的埋設應採取防止土壤凍脹、融沉變位和施工振動影響的措施,並應定期複測校正。

②在凍土上進行打樁和強夯等所產生的振動,對周圍建築物及各種設施有影響時,應採取隔震措施。

③靠近建(構)築物基礎的地下基坑施工時,應採取防止相鄰地基土遭凍的措施。

2)地基處理。(4.2)

①重錘夯實地基的施工,應在地基土不凍結的狀態下進行。並可採取逐段開挖,逐段夯實方法施工。在開挖時宜預留土層厚度,待施夯前再挖除增留部分。

對已凍結地基施夯前應採用解凍方法,待地基土解凍後方可施夯。在砂土地基上施夯需要向基槽內加水時,宜摻入氯鹽防凍劑,其濃度應根據氣溫條件通過試驗確定。

②在整個冬期均可進行強夯法加固地基的施工,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a. 強夯施工時,施工技術引數應根據加固要求與地質條件在場地內經試夯確定,試夯應按國家現行標準《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2—83)、《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91)的規定執行。

b. 不應將凍結基土或回填的凍土塊夯入基礎的持力層。回填土的質量應符合規程的有關規定要求。

c. 在粘性土或粉土的地基上進行強夯,宜在被夯土層表面鋪設粗顆粒材料,並應及時清除粘結在錘底上的土料。

d. 冬期施工應及時推填夯坑並平整場地,其推填料不得有冰雪及其他雜物。

e. 強夯加固後的地基越冬維護,應按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3)淺埋基礎。(4.3)

①淺埋基礎施工時,同一建築物的基礎應座落在同一類凍脹性土層上,不得座落在一部分有凍土層另一部分無凍土層的情況。

②同一建築物各部位的基槽開挖應同時進行,並應在基槽的四角及中間部位挖坑檢查記錄殘留凍土層厚度。殘留凍土層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③各部位基礎施工時應同時進行,不得在同一建築中一部分基礎進行施工,一部分未施工而使地基遭到晾曬。基礎施工畢,應及時回填基側土。

④在基礎施工中,不得被水或融化雪水浸泡基土。

4)樁基礎。(4.4)

①在已凍結的地基土上施工擠土樁時,當凍土層厚度超過 0.5m 時,凍土層宜採用鑽孔引樁(沉管)工藝,鑽孔直徑應小於樁徑 50mm 。也可採用挖出凍土或區域性融化凍土等措施進行樁基礎施工。

②混凝土預製樁冬期施工應符合規程要求。

地基基礎工程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 建築工程施工資料是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形成的,如編制乙個完整的資料例項篇幅太大,為到達即能節省篇幅,又能將施工資料例項的全貌展示出來,本書採用將 市光明花園8號商住樓例項工程的資料目錄做了乙個完整的例項,並按照 目錄 目錄 分目錄 細目 形式詳細的進行示範。目錄主要展示分部 子分部工程...

土方工程冬季施工安全要求

在電源比較充足地區,工程量又不大,可用電熱法融化凍土。電極宜採用16 25的下端帶尖鋼筋。電極打入凍土中的深度不宜小於凍結深度,並宜露出地面10 15cm。電熱時間應根據凍結深度 電壓高低等條件確定。採用電熱法融化凍土時,應採取安全防護措施。3 凍土的挖掘。3.4 凍土的挖掘根據凍土層厚度可採用人工...

混凝土工程冬季施工安全要求

根據 jgj104 97 根據當地多年氣象資料統計,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 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 高於 5 時解除冬期施工。凡進行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應複核施工圖紙 對有不能適應冬期施工要求的問題應及時與設計單位研究解決。混凝土工程冬期施工應執行以下規定。1 一般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