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實習報告組網實習報告H3C

2021-09-28 09:40:37 字數 4899 閱讀 6215

四川化工職業技術學院

《組網訓練》

實習報告書

專業:計算機網路技術

班級:網路1031

實習時間:1~5周(2012.9.1-2012.10.7)

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

指導教師:王波、黃輝德老師

學生姓名: 何媛萍

學號: 28

《組網訓練》實習報告

一、實習目的

通過本次實習,進一步熟悉並掌握網路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技能。通過理論研究與分析,理解網路組建方法及步驟。通過實際小型區域網理論設計,掌握網路技術在實際應用中的使用方法,加深對網路技術的理解。

通過實際應用鍛鍊動手能力和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系統、完整、具體地解決實際問題的職業綜合能力,具備收集資訊、制定計畫、實施計畫和自我評價的能力,鍛鍊團隊工作的能力,學生經歷綜合實訓完整的工作過程,學會網路拓撲圖的繪製、用網路裝置組建和管理網路的核心能力和關鍵能力,通過方案設計、ppt製作、方案演示充分鍛鍊學生的綜合知識運用能力以及表達溝通能力。

二、實習內容

1.第一部分:網路硬體連通練習

製作網線,實現交換機-交換機、交換機-路由器、計算機-交換機、計算機-路由器的連線。

2.第二部分:網路裝置基本操作

通過計算機對交換機路由器進行管理,配置實現交換機、路由器的遠端管理(telnet和web)

3.第三部分:區域網基本技術練習

配置vlan,進行vlan管理,並且實現vlan間的三層通訊(三層交換機和路由器實現)

4.第四部分:路由器管理

配置路由協議,實現不同網路之間的通訊,包括靜態路由、動態路由(ospf)、混合路由。

5.第五部分:可靠性技術的應用

區域網可靠技術運用(mstp),接入可靠性技術(vrrp)。

6.第六部分:綜合訓練

根據指導老師給出的拓撲圖及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裝置除錯並整理出除錯報告(按組提交,報告中應包含相關裝置配置命令及說明)

三、實習過程

1.第一部分:網路硬體連通練習

1.1製作網線

我們使用網線鉗的剝皮功能剝掉網線的外皮,會看到彩色與白色互相纏繞的八根金屬線。橙、綠、藍、棕四個色系,與他們相互纏繞的分別是白橙、白綠、白藍、白棕,有的稍微有點橙色,有的只是白色,如果是純色,千萬要注意,不要將四個白色搞混了。我們分別將他們的纏繞去掉,注意擺放的順序是:

橙綠藍棕,白在前,藍綠互換。也就是說最終的結果是:白橙、橙、白綠、藍、白藍、綠、白棕、棕。

擺好位置之後將網線擺平捋直,使用切線刀將其切齊,切線刀通常的網線鉗都有,一定要確保切的整齊,然後平放入水晶頭,使勁兒往前頂,當從水晶頭的前放都看到線整齊的排列之後,使用網線鉗子的水晶頭壓制模組將其擠壓。

1.2網線連通

我們常見的以下情況需要直連線,如:計算機和交換機互連,交換機與路由器互連。如果是計算機和計算互連則需要交叉線。網線製作的互連方法如下:

pc pc 交叉線

pc hub 直連線

hub普通口 hub普通**叉線

hub普通口 hub級聯口直連線

pc 路由器交叉線

路由器路由器交叉線

pc 交換機直連線

路由器交換機直連線

交換機普通**換機uplink口直連線

交換機普通**換機普通**叉線

交換機uplink**換機uplink**叉線

1.3網線技巧

因為在建房的時候往往會造成不小心拉網線而把其中的某一根或者幾根拉斷,所以那些不夠標準的製作方法可以幫我們的忙。如果我們通過多次的測試發現網線的某一根或者幾根是斷的,就可以進行互換,比方說如果白橙和橙是斷的,怎麼做都不通,而其他是通的,我們可以將白藍、藍或者白棕和棕將其替換。但是要注意,一定要兩頭都一樣,即都不按標準的來。

通常只要順序裡的1、2、3、6是通的就可以了,數字是a、b或者非標準模式的替換規則中的網線順序。我們曾經使用使用一根網線,既上網有安裝了一部**。

2.第二部分:網路裝置基本操作

2.1 web配置

配置ip位址就可以通過網路進入管理,命令如下

sys(進入系統模式)

int vlan1 (進入虛介面vlan1)

ip add 192.168.1.100 255.255.255.0 (配置ip位址)

連線好網線,這時應該可以ping通這個位址了。

下面是配置使用者名稱和密碼

1. 進入使用者介面檢視

[switcha]user-inte***ce vty 0 4

2. 使用authentication-mode scheme命令,表示需要進行本地或遠端使用者名稱和口令認證。

[switcha-ui-vty0-4]authentication-mode scheme

3. 設定本地使用者名和密碼

[switcha]local-user huawei

[switcha-user-huawei]service-type telnet level 3

[switcha-user-huawei]password ****** huawei

這時就可以通過上面配置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進入交換機管理了

2.2 telnet配置

先從console口(aux使用者介面)登入,然後:

配置乙太網交換機vlan1 的ip 位址

system-view

[h3c] inte***ce vlan-inte***ce 1

[h3c-vlan-inte***ce1] ip address 10.10.3.254 255.255.0.0

# 建立本地使用者guest,並進入本地使用者檢視。

[h3c] local-user guest

# 配置本地使用者的認證口令為(明文/密文)顯示方式,口令為123456。

[h3c-luser-guest] password ******|cipher 123456

# 配置本地使用者的服務型別為telnet且命令級別為2級。

[h3c-luser-guest] service-type telnet level 2

[h3c-luser-guest] quit

# 進入vty0使用者介面檢視。

[h3c] user-inte***ce vty 0

# 配置通過vty0使用者介面登入交換機的telnet使用者進行scheme認證。

[h3c-ui-vty0] authentication-mode scheme

# 配置vty0使用者介面支援telnet協議。

[h3c-ui-vty0] protocol inbound telnet

# 配置vty0使用者介面終端螢幕的一屏顯示30行命令。

[h3c-ui-vty0] screen-length 30

# 配置vty0使用者介面的歷史命令緩衝區可存放20條命令。

[h3c-ui-vty0] history-command max-size 20

# 配置vty0使用者介面的超時時間為6分鐘。

[h3c-ui-vty0] idle-timeout 6

則如上配置後則可用telnet 10.10.3.254連線登入了

2.第三部分:綜合配置

通過前幾周的基本配置,包括vlan、dhcp、mstp、telnet、ospf等基本訓練,我們開始了最後一次的綜合組網訓練。拓撲如下,經分析,此次需要用到nat、ospf、vlan等技術。

基本配置以往都有涉及,在內網二層上配置vlan10、vlan20,接計算機埠模式設為access,連三層埠模式設為trunk,允許vlan10和vlan20通過;三層上主要配置vlan互通,寫一條預設路由指向路由器;路由器上一半內網一半外網,內網部分非常簡單只配ip和路由,外網部分只配ip。路由器配置具體如下:

nat address-group 1 212.5.3.5 212.5.3.6

//配置允許進行nat轉換的內網位址段

acl number 2000

rule 0 permit source 192.168.0.0 0.0.0.255

rule 1 deny

//配置acl規則允許對192.168網段的ip進行nat

nat outbound 2000 address-group 1

//在出界面上進行nat轉換

nat server protocol tcp global 202.100.1.3 www inside 192.168.0.2 www

//在出界面上配置內網伺服器192.168.0.2的www服務

其餘部分配置,略。

四、實習總結

在飛速發展的今天,網際網路成為人們快速獲取、發布和傳遞資訊的重要渠道。它在人們生活、工作等各個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網路建立與應用上已成為資訊化建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於學習計算機網路的我們不僅要學習理論知識,最重要的是要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更好的學習、掌握及運用所學相關專業知識。新學期開始,我們便開始了為期五周的《組網實習》,通過短短乙個月的實習,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但是也知道自己與拿來還有許多的不足。

實訓過程中,小組同學都表現得很積極,按照實訓老師安排與要求,有不懂的地方查資料、相互討論一步一步的進行分析、完善,在小組同學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此次組網實習。此次實習增強了同學們的合作意識,提高了大家的應用分析能力,將平時所學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提高了同學們的動手能力,也讓同學們更深的理解了網路的相關知識。

通過此次組網實習,我收穫了很多,也從中發現自己有很多的不足,相關知識方面欠缺。在進行相關操作時,一時想不起一些命令,有些命令不能很好運用。但經過乙個月的實習,我終於了解了相關命令和操作,知識更豐富,相關操作也更熟練了。

也更加明白了成員間分工與合作很重要,只有通過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就算過程中偶爾有些想法出現分歧,但是大家經過磨合和討論也一併通過。

本次實習大家都表現得積極,各自都收穫了許多。很開心學校能夠給予我們這樣的機會實習,不再是麵片理解知識,操作更加讓人深刻理解相關內容。這次實習之後,我會彌補我的不足,相信這次成功的實習會讓我們在以後的相關工作中發揮很大的作用。

網路實習報告組網實習報告H3C

組網訓練 實習報告書 專業 計算機網路技術 班級 網路1031 實習時間 1 5周 2012.9.1 2012.10.7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指導教師 王波 黃輝德老師 學生姓名 李欣欣 學號 11 組網訓練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通過本次實習,進一步熟悉並掌握網路的基本概念,基本操作...

《組網實習》實習報告 網路一學期

四川化工職業技術學院 組網訓練 實習報告書 專業 計算機網路技術 班級 網路1031 實習時間 1 5周 2012.9.1 2012.10.7 2012 2013學年第一學期 指導教師 王波 黃輝德老師 學生姓名 林春 學號 09 組網訓練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通過本次實習,進一步熟悉並掌握網路...

網路工程綜合實驗 實驗報告 H3C路由器基礎

網路工程綜合實驗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網路工程綜合實驗 實驗名稱 h3c路由器基礎 學生學院自動化學院 專業班級 網路4班 學號 3108001351 學生姓名 陳振鵬 指導教師 張綱 2011 年 12 月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h3c路由器的連線和基本配置方法。2 理解路由器的基本功能。二 實驗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