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電子線路實習報告

2021-09-27 16:21:49 字數 2948 閱讀 7044

1 引言

本實習是根據實習要求進行高頻小訊號放大器電路的設計,然後用protel軟體進行電路繪製pcb電路板,根據電路圖對設計進行製作,焊接元件,最後進行除錯測試。此實習包括了電路的設計和製作,還要對製作的成品進行除錯,從而完成整個實習。

1.1 實習目的

《通訊電子電路》是通訊工程的專業課程,以基礎技能訓練和能力培養為主線,從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培養工程技術實際應用型人才入手,強化綜合性、實際性。目的是通過實習使學生掌握通訊電子電路的實際開發所要掌握技術,培養其動手能力,觀察能力,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鞏固、加深理論課知識,增加感性認識,進一步加深對通訊電子電路應用的理解,提高對電路製造除錯能力和系統設計能力。提高對常見電路故障的分析和判斷能;培養學生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理論聯絡實際的工作作風和辯證思維能力。

1.2 實習要求

1.掌握發射系統電路和接收系統電路的基本組成。

2.理解各個單元模組的工作原理,和除錯方法。

3.掌握電路印刷板的設計與開發方法 。

4.掌握實際電路的製作技術與焊接工藝。

5.掌握單元電路和系統電路的除錯技術。

6.能對簡單的高頻電子電路進行設計、製作及除錯。

1.3 實習平台

protel 99 se

2 設計原理

2.1 protel 99 se

protel是portel公司在80年代末推出的eda軟體,在實習中我們主要使用它進行pcb版的繪製。

2.2 高頻小訊號放大

通過場效電晶體以及可變電感,可變電容使接入的高頻小訊號(幅度盡可能適當的低,放大效果會越明顯)在某個適當的頻率起振,再通過調節三個可變電容,達到其起振頻率,這時候輸出波形的幅值被明顯放大,比如打**時語音頻號幅值放大之後,就能夠更加清晰地聽到對方說話的聲音。

2.3 電子元件

可變電感1個可變電容3個

固定電感1個固定電容3個

場效電晶體mosfet 1個 10v直流電源1個

3 設計步驟

3.1 電路設計

場效電晶體實現高頻訊號放大的方法,使用mosfet ~k241,及可變電容實現此過程,mosfet如圖3.1-1:

圖3.1-1mosfet場效電晶體

選擇好元器件之後,接下來就是根據要求設計電路原理圖。電路圖如圖3.1-2:

圖3.1-2高頻小訊號放大器電路圖

3.2 電路繪製

根據高頻小訊號放大器電路原理圖,使用protel 99 se繪製pcb板的sc**件,如圖3.2-1:

圖3.2-1 pcb板的sc**件

繪製好sc**件之後,根據電路圖上電子元件的引數在pcb封裝裡面找到相對應的元件,並對sc**件中的每個電子元件引數進行設定。接著進行pcb板的封裝。

繪製好pcb檔案圖之後,最後要進行佈線操作,我選擇的是自動佈線的方式,因為對每個元件和pcb封裝庫已經一一對應,所以只要在protel中選擇自動佈線,就可以產生正確的佈好線的圖,如圖3.2-2:

圖3.2-2 pcb佈線圖

3.3 電路製作

根據電路原理圖,選擇好電子元件之後,就開始使用電烙鐵把元件焊接到電路板上,電路焊接完成圖如圖3.3-1:

圖3.3-1 電路焊接完成圖

完成了元件的焊接之後,然後根據電路原理圖進行仔細的檢查,看是否有漏焊和焊接錯誤的地方。

3.3 電路除錯

完成了電路的設計和製作之後,就要開始對電路進行除錯,除錯的具體步驟如下:

3.3.1 訊號輸入

高頻小訊號放大器電路有1個個訊號輸入端,在實驗室的訊號產生器上選擇輸入高頻訊號作為原始訊號輸入,頻率在3~10mhz之間變化。

3.3.2 電源接入

根據電路設計圖,選擇10v直流電源作為電路電源輸入,並把需要接地的地方進行接地處理。

3.3.3 輸出檢測

為了檢測出調製之後的訊號,在實驗室選擇示波器進行輸出訊號的檢測,把示波器的ch1接out+端和out-端。觀察示波器上的波形顯示。

圖3.3-2高頻輸入訊號在示波器上的顯示

3.3.3 波形調節

根據實驗要求,調節電路板上的3個可變電容,觀察示波器上的波形顯示,直到得到乙個頻率不變,幅值放大的正弦波,如圖3.3-3和圖3.3-4:

圖3.3-3輸出波形初步調試圖

圖3.3-4實驗過程中輸出波形最終調試圖

3.3.4 結果分析

根據高頻小訊號放大原理和電路設計的原理圖,對得到的波形進行觀察分析發現輸出訊號的頻率與輸入訊號的頻率基本不變,但是幅值明顯的被放大了,故可知完成了電路除錯。

4 出現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當完成電路設計之後,再對電路進行除錯,在除錯過程**現了結果波形未能到達預期效果的現象,通過對高頻小訊號放大的原理分析,以及對電路圖和電路的相互對照,同時通過用示波器對訊號的整個輸入輸出過程進行追蹤測試,發現出現了以下幾處錯誤,1.場效電晶體的輸入輸出接地的管腳連線出錯,然後通過用數字萬用表參照電子元器件檢測一書對其引腳進行判斷,並正確接入電路。2.

在焊接電路的過程中,有一節點為虛焊狀態,通過重新焊接之後,除錯結果達到了預期的波形。

5 結束語

本次通訊電子線路的實習讓我們接觸了電路的設計和製作,熟悉了protel軟體的使用,了解到pcb電路板的製作過程,同時熟悉高頻小訊號放大器除錯整個原理和過程。在整個實習過程中,仔細參考通訊電子線路書籍,查閱高頻小訊號放大器放大過程的相關資料,然後對電路進行設計;接著在老師的指導下,熟悉使用protel繪製電路圖,包括sc**件繪製,pcb檔案繪製,pcb封裝以及佈線等操作;接著根據電路原理圖,選取設計所需的元件,從而完成電路的製作,在這工程中實習了電烙鐵的使用和相關的注意事項;最後對電路進行除錯,檢測自己的電路設計,從而更一步鞏固自己的理論知識。在整個實習過程中,運用理論知識,根據指導老師的要求,一步一步完成電路的設計和製作,把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實際過程中,加強自己的動手能力,同時鍛鍊自己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雖然這次通訊電子線路實習已經結束,在實習過程中學到的知識是最珍貴的。在整個設計和製作過程中,遇到了不少的問題,老師的耐心講解,同學和同組人員的幫助和配合,都為了的實習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在這裡要謝謝老師和各位同學!

通訊電子線路

1 填空 1.併聯諧振迴路做負載時,採用部分介入的目的是 若接入係數增大,q值 諧振頻率 導頻阻抗 2.小型號多極放大電路中產生不穩定因素是為了消除自激振盪可用和 3.高頻調諧功放中減小集電極電流的導通可功率放大器效率,其基極偏置係數 4.lc振盪器可產生的頻率,rc振盪器可產生頻率 石英晶體振盪器...

電子線路實習報告

目錄第一節 電子線路實習簡介及軟體介紹 第二節 基本共射放大電路設計 2.1 電路設計要求 2.2 電路設計總體構思 2.3 電路引數計算及元件選擇 2.4 總體電路圖設計圖 2.5 multisim軟體電路效能 資料測量圖 2.6 波形圖及波形分析 第三節 積分運算放大電路設計 3.1 電路設計要...

電子線路實習報告

1 實習目的3 2 軟體簡介4 5 3 實習內容6 11 4 實習心得12 實習目的 電子線路實習是為了配合模擬電子技術基礎課程的教學而開設的。首先採用eda技術中的multisim軟體對模擬電路進行 執行,讓學生完成eda技術方面的初步訓練,然後再搭接出實際電路。multisim 是乙個優秀的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