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理電子線路CAD實習報告

2021-09-27 07:22:39 字數 4062 閱讀 9776

學院:電氣與資訊工程學院

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

班級:***

學號:***

姓名:***

時間:2023年2月25日-2023年3月1日

地點:工一b306教室

指導老師: 賀科學

目錄1 前言1

1.1 實習目的1

1.2 實習任務及要求1

1.3 實習安排2

2 實習內容4

2.1電子線路cad實習電路板分析5

2.2 實習電路板設計5

2.2.1. 繪製電路原理圖5

2.2.2 設計pcb版圖8

3 實習總結9

參考文獻10

附錄11

附錄1 電路原理圖11

附錄2 元件清單12

附錄3 pcb版圖13

前言實習是教學計畫的重要環節,是培養學生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手段,更是學生接觸實際、了解社會的重要途徑。其中,專業課程實習則是大學課程教育乙個必不可少的一環,它培養並提高了相關電子工程設計專業的學生實際操作技能,讓學生提前接觸相關電子專業的研究內容以及設計方向,為將來更好地走向工作崗位,走向社會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此,本學期伊始,經教學計畫安排,我們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學生開展了為期一周的電子線路cad實習。

1.1 實習目的

本次實習旨在通過學生親自動手設計描述電路板,進而:

1.學會運用protel軟體繪製原理圖以及pcb圖進行製板,進而通過完整的設計流程設計出符合需要的電路板。

2.通過實習與具體操作,認識並且了解諸如電源,555時鐘,比較器,跑馬燈,觸控延時器以及光控調音共六個模組的工作過程以及原理,並且知道整合塊4017、74hc240,以及三端穩壓器,555整合塊,lm393及電位器等主要電子元器件作用和特性。

3.熟練掌握各種工具、命令的使用方法,並且掌握對各個模組進行原理圖設計,庫檔案載入等操作步驟,進而生成pcb檔案,設計出完整的pcb版圖的整體操作流程以及設計方法。

4.培養並提高學生對於電子工程設計的實際操作技能,並提前接觸相關電子專業的研究內容以及設計方向,為將來更好地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

1.2 實習任務及要求

此次電子線路cad實習任務是要求應用protel或者altiumdesign軟體,繪製sch原理圖,並建立相應的庫檔案,進行原理圖符號以及元器件封裝的設計,並在產成網路**後,生成相應的pcb檔案,設計其所對應的封裝設計,並且進行布局以及佈線,最終匯出完整的pcb板**件,完成電路板設計。

其中主要的操作流程為:

1. 繪製電路原理圖

1)開啟protel軟體,建立ddb設計總文件,建立sc**件,並且進行相應的圖紙,捕獲柵格等sch工作環境設定。

2)查詢並設定元器件,必要時自己動手繪製元器件庫,進行原理圖的繪製。

3)生成網路表。

2. 生成pcb檔案

1)新建pcb檔案,並且設定相應的工作環境。

2)載入原理圖以及元器件封裝庫,並且進行新元器件封裝的編輯和儲存。

3)將所繪製的原理**件匯入,生成相應的pcb檔案。

3. pcb版圖的布局

1)畫出pcb電氣邊界框,將所用pcb檔案進行自動布局,再進行手動布局調整。

2)設定佈線規則,進行自動佈線,接著進行手動佈線修改,完成整個電路板的設計。

1.3 實習安排

時間:2023年2月25日(第1周星期一)至2023年3月1日(第1周星期五)

具體安排:

1.星期一,明確實習任務,進行原理圖繪製;

2.星期二,自製元件庫,繪製原理圖(周二下午學生自習,撰寫實習日誌);

3.星期三,繪製印刷電路板;

4.星期四,繪製印刷電路板,撰寫實習報告;

5.星期五,答辯,提交實習報告。

2 實習內容

2.1電子線路cad實習電路板分析

實習中,要求繪製的實習cad電路板總共由6個模組所組成,分別為電源模組,觸控延時模組,光控調音模組,跑馬燈模組,555時鐘模組以及比較器模組。在電路板設計中,需要對六個模組分別進行電路原理圖的繪製,再將形成的整個總電路原理圖進行生成pcb檔案,進而完成整個電路板版圖的設計。

2.2實習電路板設計

2.2.1. 繪製電路原理圖

1.1建立設計資料庫ddb總檔案,並新建立sch原理圖設計檔案,進行相應的圖紙,捕獲柵格等引數設定:

1)選取選單命令file/new,單擊工作視窗的schematic document圖示,完成新原理**件的建立,當其圖示處於高亮編輯狀態時,單擊該檔案,輸入新檔名,並且雙擊其圖示,啟動原理圖編輯器。

2)選取命令design/options編輯對話方塊,在standardstyle選項處單擊下拉框中的「a3」處,設定圖紙尺寸。選中grids核取方塊,在後面的文字框中輸入所要設定的值。在圖紙標題欄中設定標題及日期。

1.2 建立sch庫檔案,載入元器件原理圖符號庫,並進行新元器件的編輯和儲存:

1)在設計瀏覽器管理視窗中單擊browse sch標籤,開啟原理圖編輯器管理視窗中的add/remove按鈕,在查詢範圍中列出的元器件原理圖符號庫列表中單擊所需的庫檔案,此處選中miscellaneous devices.ddb,以及protel dos schematic libraries.ddb.

然後單擊add按鈕。在下方對話方塊單擊ok即可。

2)選取選單命令file/new,單擊工作視窗的schematic library document圖示,生成原理相簿檔案,此時自己可編輯系統載入庫中沒有的元器件,編輯儲存即可。

1.3 模組原理圖器件的放置以及原理圖的設計。

1)在所載入的元器件庫中找到所需要的元器件,單擊滑鼠左鍵選中,後單擊place按鈕,或者直接雙擊此元件,即可完成元件的放置。依次按此步驟完成模組原理圖器件的放置。

2)用滑鼠左鍵雙擊放置的元器件,在彈出的屬性對話方塊中設定lib ref,foot print,及desionate等元器件屬性。

3)選取選單命令place/wire,進行元器件引腳與引腳之間的導線繪製,進而完成整個原理圖的布局設定。完成的模組原理圖如下:

圖2.1 555時鐘模組

圖2.2 電源模組

圖2.3 觸控延時開關模組

圖2.4 光控調音模組

圖2.5 跑馬燈模組

圖2.6 比較器模組

4)繪出的圖進行電氣檢查無誤後,生成網路表檔案,並對其進行檢查,看是否有缺漏的元件名、引數及封裝,進行錯誤修正後,儲存存檔。

2.2.2 設計pcb版圖

2.1 啟動pcb編輯器,進行環境引數設定:

1)選取選單命令file/new,單擊工作視窗的pcb document圖示,建立乙個pcb檔案。雙擊圖示,啟動pcb編輯器。

2)開啟設定文件選項對話方塊,單擊layers標籤,設定工作層面。單擊options 選項卡,可對捕捉柵格,及柵格樣式進行設定。

2.2建立pcb庫檔案,載入元器件封裝庫,並進行新元器件封裝的編輯和儲存:

1)在document資料夾中,單擊工作視窗的pcb library document圖示,新建乙個pcb封裝庫檔案,開啟編輯管理器,進行新元器件封裝的編輯與儲存。

2)將建好的元器件封裝庫存盤。

2.3 pcb版圖的布局與佈線:

1)設定電路板的型別。在pcb編輯器中,選取選單命令design/layers stack manager對話方塊,進行版型選擇,此處選擇singer layers(單層板)。

2)進行電路板的邊界規劃,在禁止佈線層上繪製邊界,選取選單命令place/interactive routing ,即可繪製電路板邊界線,並預放置安裝孔。

3)在pcb編輯管理視窗中下拉browse選項裡的libraries選項,單擊add/remove按鈕,彈出pcb libraries對話方塊,選中mypcblib.ddb新增封裝庫。並從網路表中匯出檔案。

4)選取選單命令tools/auto placement,進行元器件的自動布局,並對並不合理的元器件選中,進行手動布局,以使電路板整齊美觀。

5)選取選單命令design/rules, 設定佈線設計規則,對選項列表框裡的安全間距,最小、大線寬,佈線範圍,佈線拐角模式等規則進行設計。

6)選取選單命令auto route/all,進行自動佈線設計,選擇後,系統將對整板進行自動佈線,對於有些不能滿足電路設計要求的佈線,則採取手動佈線的方式修改,進行位置調整和線條整齊化。最後完成整個電路板的設計。

電子線路CAD

新增元件庫protel dos schematic libraries 拿到試卷後看試卷 1.先建資料夾 做第一題 第一題2.開啟dxp,建pcb專案,儲存倒建資料夾中3.建原理圖,並儲存 4.點選右鍵,選項 文件選項,取消圖紙明細5.畫 6.按要求畫電路圖 7.儲存 8.生成材料清單 9.生成網路...

電子線路實習報告

目錄第一節 電子線路實習簡介及軟體介紹 第二節 基本共射放大電路設計 2.1 電路設計要求 2.2 電路設計總體構思 2.3 電路引數計算及元件選擇 2.4 總體電路圖設計圖 2.5 multisim軟體電路效能 資料測量圖 2.6 波形圖及波形分析 第三節 積分運算放大電路設計 3.1 電路設計要...

電子線路實習報告

1 實習目的3 2 軟體簡介4 5 3 實習內容6 11 4 實習心得12 實習目的 電子線路實習是為了配合模擬電子技術基礎課程的教學而開設的。首先採用eda技術中的multisim軟體對模擬電路進行 執行,讓學生完成eda技術方面的初步訓練,然後再搭接出實際電路。multisim 是乙個優秀的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