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2021-09-24 17:13:22 字數 3789 閱讀 5861

這次實習並不是我第一次體驗真正的建築設計和工作的節奏,大三暑假也在同乙個單位進行過實習,但只經過了短短的兩周時間,我就因為覺得又悶又壓抑而逃離工作崗位了。而今是大五的實習課程,從9月份工作至今,已有5個月了。一年半的飯不是白吃的,一年半的書也不是白讀的,大三到大五的這段時間裡,不僅收穫了許多的專業知識,也變得更能忍耐和堅持,更會學習和與人交往,更加懂得承擔責任了。

現在回顧起來,5個月的實習經歷帶給我的最大收穫在於人際交往的能力。我從小性格偏內向又執拗認真,不擅長與生人打交道也不會說好聽的話。從陌生的人變成朋友,在我總要經歷乙個漫長的階段。

當然,熟稔之後我便能無所顧忌海闊天空了。記得一開始去單位上班,也只是人家問一句我答一句,只做自己分內的工作,從不主動與人攀談,也不會關心別人現在在忙什麼專案。為此,單位的老闆還特地找我語重心長地談了次話。

儘管那次談話後,因為被看透我感到被強烈地逼迫和監視了,安全感盡失。但談話的意義卻就那次起在我心裡生根,不斷地督促我檢視和反省自己的言行,促成了我一點一滴的進步。老闆說,作為乙個新進公司的人,如果不主動與老員工交流,怎麼能融入公司呢?

老員工早已形成了自己的社交圈,你不主動找他,他不可能來主動關照你的,這樣你又怎麼從他身上獲得知識和經驗呢?早上來了就熱情響亮地打個招呼,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到處轉轉,問問別人最近都在忙些什麼呀?這樣自己也不會覺得那麼壓抑和無聊,又可以進步得更快,又招人喜歡,何樂而不為?

我聽後表示這對於我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熟悉之後便會好些,因為十幾二十年我都是這麼過來的。老闆就笑了,說:十幾二十年算什麼?

四五十歲的人都還能改正自己的缺點!我愣了一下,進而也覺得自己的想法可笑了。是啊,如果早已意識到自己的弱點,在承認它之後為什麼僅僅只是承認和接受了而已,卻不去努力改變不好的現狀呢?

於是第二天早上來到公司上班,進門前我就在心裡不斷叮囑自己,見到任何同事都要笑臉相迎,大聲打招呼。推開門我做到了,得到的是同樣燦爛和熱情的回應,心裡頓時覺得無比輕鬆。心想,這件事也沒有那麼難嘛!

只要真心誠意地,也未必是件做作的虛假的難以接受的事,只是把自己表達出來而已。重要的是,人人都偏愛熱情活潑又會說話的人,這不是一件壞事。由於意識到自己涉世不深,很多話都不會說,很多事也不會做,我開始留心別人是怎麼說話怎麼做事的。

逐漸地,我發現大家都很善於給予回應和肯定,而我在類似情況下卻只會一言不發。固執的我一直認為,事情是靠做的不是靠說的,從來都鄙視把功績掛在嘴邊的做法。事實卻是,如果不懂得表達,別人就無法理解你。

表達能力包括表達設計的能力和表達自己的能力,要讓設計得到認可、自己得到贊同,除了腳踏實地做事情之外,就要靠嘴皮子功夫去讓人相信了。與表達同樣重要的還有傾聽。傾聽不是像當知心姐姐那樣安安靜靜地聽別人訴說,必要的時候給個眼神和微笑就可以的。

還需要真心誠意地給予訴說者回應。以往別人在說話的時候,我會認真聽,記在心上,卻從來不知道要給予熱烈的回應。到後來我理解了,其實表揚或肯定別人有時候並不意味著是阿諛奉承,某種意義上它是尊重別人的體現。

受到了這樣的尊重,別人才樂意繼續說給我聽,我才能獲得我想要的訊息,才能滿足自身交往的需求。

而這次實習最首要的目的自然是提公升專業素養,包括設計能力的提高和了解建築設計的流程、制度等。單位裡的設計和繪圖任務同學校裡的課程設計比起來要高效、嚴格、細緻和精確得多,設計也不單單獨善其身即可,還需與各工種配合,才可能完成令人滿意的作品。

高效和嚴格體現在時間節點的控制上。在學校,兩個月時間做乙個課程設計,可能最終只完成到方案深度。而在這次實習中,兩個月時間要求員工同時穿插著做很多個專案,為了單位的效益,方案深度的設計可能只安排兩周時間來完成,當然保質保量。

這意味著在這僅有的兩周裡,要不放棄不拋棄地不斷推敲和推進方案,不能有絲毫的怠惰。兩周時間一到,此方案設計就結束,拖延帶來的其他進度上順延的後果都要自己承擔。而在學校裡,平時覺得設計做不下去了還能抱怨抱怨,放一放,先不理;遇到上設計課要給老師匯報了,沒有進展大不了也可以不去上課;即使是交圖的那一天,也還「允許」存在拖半天圖的情況。

但在實習單位裡卻不可能存在。所有的時間節點都被控制得很好,大家都嚴格執行,這樣才能保證公司的正常運轉。如果遇到匯報的時候沒有成果來展示,那麼所經受的壓力雖然無形但後果有形,那就是以後上級也不會信任你而把工作安排與你了。

作為實習生,便會因此失去很多學習鍛鍊的機會。這樣的制度塑造了我高效率工作的狀態,可以說,哪怕時間再短,也能完成規定的任務。只是質量高低有差異罷了。

在有節點要求的情況下,按時完成任務當然是第一位的。

細緻則體現在設計的深度上。經歷了這次實習,我才明白帶我們課程設計的老師總嫌我們的深度不夠是什麼意思,我才真正認識學校裡做的課程設計幾乎談不上設計,充其量只能算是有個平面布局和立面意象,儘管看上去平面和立面都已經「畫得很細」了。而結構、構造、細部、功能完善這些建築的基本問題幾乎沒有認真思考過,更談不上去設計了。

而這些問題在實際的建築設計中偏偏是最重要的。這方面的缺乏鍛鍊,也讓我在實習的時候感到很吃力。在開會討論設計進行到細部推敲的階段,我深深感到自己能力的不足和經驗的匱乏。

例如說,塑造形態的能力不僅體現在最初的布局階段,也滲透到立面的處理、各個交接部位的關係處理甚至是室內空間的處理上。建築的大體形態得到控制,只能說建築有了輪廓。而要實現建築,不是用sketchup貼個圖賦個材質就能了結的,材料的運用和表現也依賴著塑形能力。

這時候公司老闆所展現出來的豐富的塑形經驗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差距。各種穿插、並置、包裹、對比等等手法都有各自所要遵循的規則,否則不僅不能讓建築呈現更好的面貌反而有可能削弱建築的表現力度。換句話說,在乙個設計點中,不能往兩個方向使勁,因為力會相消的,要考慮怎樣的操作符合我們初衷。

雖說是細節處理,但一點點的策略失誤,都有可能導致滿盤皆輸。類似的,所有的細節問題都存在於那裡,都需要在統籌考慮的基礎上深入設計去解決。這不同於做效果圖,可以用地上的樹、天上的雲去遮蔽缺憾,如果設計真的本身存在缺憾,最後造出來將會暴露這些缺憾,不僅無法精確傳達設計意圖,甚至建築會變得慘不忍睹。

不管最開始這個的方案概念是如何理想。

精確則體現在作為待建造的實際專案不能有絲毫的紕漏和差錯,在設計過程中,則需與各個工種不斷的配合和交流。與各工種配合貫穿了設計的始終,做結構的、做裝置的、施工的團隊都是建築設計師密切合作的夥伴。建築設計在滿足自己的專業訴求的同時,也要滿足這些工種的要求。

最深的體會是在畫施工圖的時候。以前在學校裡做設計畫cad圖,到後來時間快要來不及的時候發現廁所排不下啦、疏散距離不夠啦、圖紙上尺寸不整啦,總是安慰自己說,看上去差不多就行了,反正老師也不可能看這麼仔細乙個個去計算。但在實際操刀的時候,就不是「騙騙」老師的事情了。

騙天騙地騙自己,但終究騙不了事實。如果懶筋抽抽了,就會導致實際建造的時候遇到困難。每一根線都要理解其意義,精細地確定它的位置和長度,線形和比例;每乙個大樣都要仔細研究比對著畫,在保證正確的基礎上,追求乙個更好的效果;每乙個詳圖都要反覆查閱規範和做法,保證其將來的順利實施……

在本科即將結束的時候,這次課程實習對於我是及時的良藥。人生總是適時地需要這樣的提醒。儘管將來我並不會直接踏入社會投身工作,但對未來將要從事的事業有個初步的認知總會對自己接下來的計畫有所助益。

從淺白的層面來講,工作了5個月,便能深刻知道自己在專業方面、社交方面缺乏什麼,還有什麼可以通過在學校裡學習來彌補、在日常生活中鍛鍊的。那麼在研究生階段,就會更加明晰自己學習和生活的目標。從較深的層面來看,實習經驗其實是將來的人生的乙個縮影,上班、下班,事業、生活,如何尋找自己的立足點和平衡點?

通過這樣的親密接觸,那些我想要追求的、堅持的、捨棄的種種選擇也開始變得清楚起來。建築這個行業絕不是乙個適合圖謀利益的行業,它沒有絲毫投機的可能性。在我看來,它同醫生、律師等等行業相像,都是靠真本事硬功夫吃飯的行業。

乙個你如果不努力做事情就會被淘汰的行業。這樣的行業,要是失去興趣和熱情,是支撐不下去的。這次實習並沒有磨滅我對建築初始的喜愛,它所暴露的新的挑戰反而激起了我更大的興趣。

我希望即使將來踏上了工作崗位,我還能擁有學生時代的學習熱情,但摒棄了從未踏入社會的學生的迂腐和遲鈍,永遠懷著這個專業帶給我的欣賞世間萬物敏銳的眼光,來欣賞建築,欣賞這個世界和世界上的人。

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學院 專業 學號 姓名 乙個學期的建築設計理論課結束後,往往從書本上學到的東西還不夠,必須還要有實踐相結合,這樣才能更好地了解建築,學習建築,從而設計建築。理論課結束後,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五個地區的建築,這些建築都各有特點。一.主教學樓a棟 我們學校的主教學樓從外觀上看很舊,很多人都認為這個建築...

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班級 城規一班 姓名 許倩 學號 101002130 一 實習目的 1.通過參觀增強對建築結構的理解,使所學知識與實踐相結合 2.理論聯絡實際,用實際鞏固驗證所學知識,並增加感性認識 3.通過親身參與,培養自主發現問題,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 實習時間 2011年10月10日至10月16日 三 實習...

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學習了兩年的建築設計課程,從對乙個簡單的建築進行測繪開始,畫第一張圖到第一次接觸a1圖幅的建築設計先例分析 然後又從基本的居住空間設計到乙個大的旅館設計。一步乙個腳印的走來,似乎能看到自己其中付出努力和收穫的知識。學校從學生實踐經驗積累出發,以暑期認知實習的方式讓我們在課程學習的同時,能做更多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