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先爭優活動動員會講話

2021-09-15 07:31:57 字數 4643 閱讀 1509

田海清同志

在「創先爭優」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決定,從今年 4月份開始,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以「建立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為主要內容的創先爭優活動,這是繼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之後,從現在起到黨的十八大,全黨上下開展的又一次重要活動。**、省、市、縣、局已經先後召開了動員部署會議,縣局也下發了具體的實施意見。今天黨支部研究決定召開我隊動員會議,目的就是貫徹落實上級創先爭優活動動員會議精神,結合實際,對創先爭優活動進行動員、安排和部署。

下面,我就開展好這項活動,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意義

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鞏固和拓展學習實踐活動成果作出的重要部署。廣大黨員一定要充分認識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意義,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上級黨委和支部的決策部署上來,周密安排部署,全力抓好落實。

(一)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鞏固和拓展學習實踐活動成果的重要舉措。黨的十七大在關於黨的建設的部署中,明確提出開展兩項活動,一是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二是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作為集中性教育和黨的建設的經常性工作,兩項活動緊密相聯、相輔相成。

在剛剛結束的學習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幹部不斷解放思想、大膽創新、攻堅克難,既解決了一批影響和制約我隊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也解決了一些黨員幹部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學習實踐活動成果還需要進一步深化和拓展,部分整改任務還需要進一步落實,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有待於進一步總結提公升,一些機制、制度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因此,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就是要把學習實踐活動中形成的科學發展規劃、思路和舉措落到實處,進一步做好各項整改措施落實的後續工作,進一步健全科學發展的長效機制,推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向深度和廣度拓展。

(二)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提高基層組織建設整體水平的生動實踐。近年來,我隊緊緊圍繞「加快工程建設,提高經濟執行指標」這一目標,以進一步健全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為統領,選幹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抓基層、打基礎,逐步開創了黨建工作的新局面。但是,客觀的講,與黨建工作科學化發展的目標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

如一些領導班子成員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不強,解決複雜矛盾的本領不高;黨組織活力不夠,創新能力薄弱,管理手段滯後;一些黨員學先進、趕先進、爭當先進的動力不足,作用發揮不夠明顯;典型培養樹立的數量較少,影響力還不夠大等等。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就是要統籌推進黨建各個領域的工作,切實解決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激發黨員隊伍的責任感、榮譽感和使命感,進而提高組織建設的整體水平,為實現我隊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三)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必然要求。年初以來,我們圍繞加快工程建設步伐、提高工程建設質量、大力發展人才等方面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要把這些政策措施落實到位,需要廣大黨員同心同德、共同努力。

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就是要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方面的重要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科學發展優勢,把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切實凝聚到落實決策部署上來,凝聚到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上來,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務實的工作作風,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二、切實抓好創先爭優活動各項工作任務

創先爭優活動作為黨的建設的經常性工作,要堅持與推動當前工作緊密結合,圍繞年初確定的工作重點,注重在推動科學發展中創先爭優,在維護和諧穩定中創先爭優,推動創先爭優活動有序開展。

(一)突出創先爭優活動的爭創主題。根據實際,我們確定了「提高質量、服務業主、科學發展、爭創先進」的爭創主題。我們要著眼於工作大局,結合各自的中心工作,本著有利於黨組織開展活動、有利於黨員參加活動、有利於活動取得實效的原則,明確創先爭優的實踐重點,不斷拓展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平台,使活動內容緊扣工作大局和實際。

要找準開展活動的著力點和切入點,確定出符合各自實際的活動主題,使目標看得見、工作能落實、黨員好參加,從而使整個活動形成生動的局面,以便更好地發揮我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二)明確創先爭優活動的目標要求。我們制定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目標要求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和諧穩定、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具體講,一要推動科學發展。

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不斷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樹立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的基本理念,認真履行職責,圍繞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以自身的模範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幹部群眾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推動全隊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二要促進和諧穩定。黨組織和黨員隊伍要牢固樹立穩定是第一責任的意識,切實承擔起促進社會和諧、維護社會穩定的職責。

結合正在開展的社會矛盾排查化解活動,按照「屬地(部門)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堅持抓源頭、抓根本、抓基礎,採取邊排查、邊化解、邊整治的方法,圍繞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苗頭隱患,深入組織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梳理活動,全力做好調處、化解、整治工作。同時,對涉及面廣、時間跨度大、容易公升級激化、帶有普遍性的疑難案件,繼續實行領導包案制度,做到親自接待、親自部署、親自督查,確保矛盾糾紛有效解決,力爭上級交辦信訪問題80%以上得到解決,列入工作台賬的社會矛盾和信訪問題70%以上得到解決。各包聯領導和分管領導要切實負起責任,定期聽取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經常深入一線對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查,確保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不走過場、不浮於形式。

三要服務人民群眾。各級領導要帶頭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聽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疾苦,誠心實意地為群眾排憂解難,真正辦幾件群眾滿意的實事。要繼續深入開展好「四助」結對幫扶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在黨建資源、人才資源、資訊資源、工作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更好地服務基層、服務群眾。

四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廣大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黨要管黨的意識,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真正做到活躍基層,打牢基礎。要進一步優化組織設定,著力擴大組織覆蓋。

實行和深化發展黨員推薦制、公示制和票決制,黨支部每年至少發展1名新黨員,同時健全不合格黨員處理機制,完善黨的新陳代謝機制。要創新活動方式,切實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和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

(三)豐富創先爭優活動的實踐載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要以建立「五個好」先進基層黨組織、爭做「五帶頭」優秀共產黨員為主要內容。同時,結合實際,確立了以「乙個支部一面旗、一名黨員一顆星」為載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四)準確把握創先爭優活動的方法步驟。按照活動的總體部署,我隊《實施方案》對創先爭優活動的方法步驟作了明確規定,共分4個階段15個環節進行。第一階段,廣泛發動,安排部署,時間從現在起到 5 月底。

在這一階段,要廣泛動員部署,精心制定方案,明確領導責任,細化工作任務,確保認識到位、組織到位、措施到位,推動活動迅速展開。第二階段,全面爭創,紮實推進,時間從2023年 6 月到2023年 6 月底。要按照實施方案全面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在此基礎上統一開展「五項活動」,即 「亮牌示範」活動、「崗位奉獻」活動、「黨性教育」活動、「服務群眾」活動、「組織創新」活動,興起創先爭優的熱潮。

今明兩年「七一」前,將評選出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進行表彰。第三階段,對標定位,晉檔公升級,時間從 2011 年 7 月到 2012 年 6 月底。這一階段的要求是,對照先進典型和工作標準,查詢差距,明確方向,制定跟進、趕超的具體措施。

對照創先爭優標準,著眼全面提公升,使「五個好」黨組織和「五個模範」黨員比例大幅提公升,全面提高工作水平。第四階段,系統總結,完善機制,時間從 2012 年 7 月到黨的十八大召開。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展示活動成果、搞好活動總結、進行考核評議,建立起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長效機制。

三、加強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組織領導

開展好創先爭優活動是各級黨組織的一項重大政治責任,也是對各級黨員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力的重要檢驗。這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時間跨度長,要求標準高。我們務必高度重視,努力把創先爭優活動組織好、推動好、落實好,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一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我們專門成立了創先爭優活動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統籌負責創先爭優活動的領導、組織和指導檢查工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作為創先爭優活動的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作為具體責任人,要切實負起領導責任,真正形成一把手負總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要深入動員,廣泛宣傳。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要深入發動群眾,廣泛組織群眾參與。要通過各種手段和資訊平台,採取職工喜聞樂見的方式,加大對創先爭優活動的宣傳力度,迅速形成開展活動的強大聲勢,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同時,要注重典型培樹和示範引領,進一步以黨組織和黨員的創先爭優活動帶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開展建立先進集體、爭當先進個人活動,不斷把活動引向深入。

三要統籌協調,強化督導。要把創先爭優活動與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幹部作風建設結合起來,相互促進。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與黨的建設密不可分,在推進黨的組織建設的同時,要把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抓緊抓好。

協調推進,強化落實,務求在重點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做到以創先爭優的實際行動促進幹部作風的轉變,以幹部作風的轉變檢驗創先爭優的成效。隊活動領導小組將通過定期排程、專題調研、隨機抽查、專項檢查等方式,加強對創先爭優活動的督促檢查,及時了解活動進展,通報活動情況,總結交流經驗,研究解決問題。

並抽調人員組成巡迴指導檢查組,隨時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巡迴指導檢查。對思想不重視、工作不得力的,及時提出批評,限期整改。黨員領導幹部要經常深入基層,加強對創先爭優活動的點評,實事求是地肯定成績,指出存在的問題和努力的方向,推動創先爭優活動健康、有序開展。

同志們,這次會議的召開,標誌著我隊創先爭優活動已正式啟動。我希望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增強大局意識、創新意識和責任意識,立即投入到創先爭優活動中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良好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確保活動紮實開展,取得實效,為實現我隊經濟健康平穩較快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水利局全域性創先爭優活動動員會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學習貫徹xx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全市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精神,按照 和省委 市委關於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要求,對我局創先爭優活動進行動員部署。下面,講三點意見。一 統一思想,站在政治和全域性的高度充分認識...

社群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講話稿

凌河鎮冢子坡社群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社群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動員會,主要目的是學習貫徹省市區及鎮黨委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精神,按照市 鎮黨委的統一部署,對社群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進行安排部署。剛才,向大家宣讀了 關於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實施方案 希望廣大黨員統一思想,積...

創先爭優活動動員會議主持詞

2010年5月20日 同志們 在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是 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最近,縣委召開了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農業系統創先爭優活動動員大會,主要任務是按照縣委有關精神,對在農業系統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