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園「護校行動」工作方案

2021-09-14 10:38:43 字數 2634 閱讀 9632

一、指導思想

建立平安校園工作是保護國家財產和學校財產的安全,保護廣大師生的根本利益和生命安全,保障正常教學秩序的需要。本年度,我校將繼續以建立平安校園為載體,堅持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對人民群眾負責,對師生高度負責的態度,處理好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與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關係。把建立平安校園工作納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採取必要措施,保障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落到實處,為師生營造乙個安全祥和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二、具體措施

1.成立領導小組

學校要充分重視建立平安校園工作,並從人力、經費和制度上進行落實,確保建立平安校園工作的實施。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分管副校長為副組長,中層幹部、年級組長為成員的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領導小組。堅持組長全面抓,副組長具體抓,組員細緻分工一線抓的格局,將平安校園建立工作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重點之一,推廣「大德育觀」,積極引導全體師生共同參與,積極落實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同時配合派出所、法制副校長嚴密防範做好學校周邊綜合治理工作,努力清除各種影響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和穩定的隱患,保障全校師生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創造和諧的工作、學習環境。

2.建立健全規章制度

做好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就必須有章可循,我校將制訂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各種制度,確定建立平安校園工作第一責任人(校長)和直接責任人,組織師生學習建立平安校園方面的法律法規,定期出版牆報、專欄,定期開展廣播,刊登、播出建立平安校園知識,

利用公升旗儀式、班隊活動課等開展建立平安校園講座,對學生進行建立平安校園教育,提高學生建立平安校園意識。

3.貫徹建立平安校園應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做好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關鍵是要防範於未然。學校將實行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建立平安校園管理制度。每天都要由保幹、值周老師和值日學生對校門口、校園等地方的巡邏,每天晚上及節假日都要安排老師值班巡邏,做好防盜、防火、節水、節電等工作,實行嚴格的請假審批制度和外來人員訪客登記制度,嚴禁校外車輛未經同意擅自進入校園。

加大對校門口周圍的整治力度,嚴禁向學生銷售香菸酒水,不得在學校周邊開設娛樂性場所,平時教師上下班時間校門口五十公尺內不准擺賣東西和停放車輛。配合派出所、公安局加大學生對娛樂場所的認識教育,發現娛樂場所不法客商接待、服務在校學生,及時上報,不留盲點,不出漏洞。

4.全面建立平安校園防範意識教育,開展建立平安校園大檢查

(1)提高全校師生的思想認識

首先,我們要讓全體教師清醒地認識到:抓好學生建立平安校園工作,是做好基礎教育工作的前提條件。教師要有強烈的建立平安校園意識,重視建立平安校園管理和對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建立平安校園教育及自我保護教育,這樣才能使學校有乙個平安、穩定的教育教學環境,才能保證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在學校得到很好的落實,才能保證教師順利地開展教學活動和各種課外、校外教育活動,才能保證學生健康成長。

其次,全體教職工也應充分認識到,抓好學生的建立平安校園工作,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應重視

對學生進行動手、動腦教育,重視對學生進行如何防範和抵禦各種傷害的教育。對學生的課餘時間,要進行合理安排,在組織開展適合學生特點,激發學生興趣的大量豐富多彩的活動時,注重學生的安全保護工作,採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種事故隱患。要採取正確方式方法幫助兒童樹立起強烈的安全防範意識,養成良好的性格品質和生活習慣,指導他們合理、科學地利用課外時間開展一些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及時發現和解決兒童少年的心理問題,盡可能遠離危險因素,減少意外傷害的發生,使他們在乙個平安、和諧的環境中學習、生活。

(2)加強學校建立平安校園管理的力度

對校舍、各類用電器材等硬體設施每月進行安全隱患地毯式排查,並作好記錄。每月召開一次建立平安校園專門會議研究部署建立平安校園工作,一學期至少進行一次建立平安校園裝置檢修。對體育器材破舊的應更換。

學校與各辦公室室及各班主任簽訂「安全責任書」,每學年的第一學期初發給全體家長《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明確各自的職責。繼續深化開展學生的養成教育訓練,上學期已經開展了

一、及時整理、規範擺放;

二、文明休息、禮貌待人,本學期還將繼續開展一系列好習慣養成教育,本年度我校還將以活動為載體,加大文明崗、值周班等監督管理能力的培訓和示範作用,制訂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行動方案,提高學生的文明認識,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繼續抓好學校 「先進班級」「優秀值周班」 「行為規範標兵」「流動紅旗」等各項先進的爭先創優工作。

各種外出活動實行報批制度。組織師生參加慶典活動、校運會等活動時,要報批,班級報年級組長,年級組長報校長批准。本著安全的原則,對活動要有嚴密的組織安排、應急預案等措施。

進一步規範學生的各項請假制度,如乘車請假制度、疾病或急事請假制度等,保證學生在校有人管,遇事有人問,加強法紀教育,聘請校外法制副校長,搞好警校共建。加強門衛的巡校制度管理,要求門衛24小時值班巡校制;行政值周管理24小時督校制;突發事件護校隊成員第一時間到位制。

(3)提高師生自我保護的技能

每年三月的第乙個星期「建立平安校園教育周」、每年三月的「綜合治理月」,每年九月的「安全教育月」、班隊會、實踐活動課等多種渠道,對學生進行生存教育、應急教育、自救互救教育,自我防身及其他有關建立平安校園常識的教育。

本學期五月、九月進行應急疏散演練。同時制定好《建立平安校園工作應急預案》、《突發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等,做到有備無患。

三、總結經驗

每學期都要對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進行總結,積累經驗,找出差距,不斷完善措施,改進工作方法。對在這方面有突出成績的師生,要給予表揚或者獎勵,以推動學校安全工作的開展。

凱里八小

2023年10月15日

4月平安校園護校行動工作總結

響水小學 2014年4月我校的深化平安校園 護校行動 工作在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全面貫徹上級教育行政部門 建立平安校園工作 的精神,圍繞保穩定抓教育教學這個中心,切實維護校園穩定 確保師生生命和學校財產的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端正指導思想 領導高度重視 學校認真貫徹落實縣工作會議精神...

平安校園「護校行動」總結

為了更好的貫徹落實建立平安校園,和諧校園的總體要求和部署,四個月來在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的直接領導下,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建立平安校園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將我們的護校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 在建立平安校園的問題上,學校領導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始終把學校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學校領導...

消防平安二號行動工作方案

化工八廠清剿火患戰役暨消防平安二號行動工作方案 為配合燕山地區防火安全委員會印發 關於印發燕山地區清剿火患戰役暨消防平安二號行動工作方案的通知 化工八廠特制定 化工八廠清剿火患戰役暨消防平安二號行動工作方案 從2011年9月27日至2012年2月29日在化工八廠範圍組織開展 清剿火患 戰績暨消防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