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遊行動工作方案

2021-07-04 06:11:40 字數 2945 閱讀 6935

根據**省旅遊局《關於在全省旅遊行業開展文明旅遊行動的通知》(*旅發〔2013〕32號),結合本地實際,特制定《**區文明旅遊行動工作方案》。

一、組織機構

(一)為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區文明旅遊行動領導小組,全面負責我區文明旅遊的組織、策劃、實施、監督、總結等工作。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二)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市場股,負責做好綜合協調、資訊宣傳、督查督辦和服務保障等日常工作。

二、工作內容

(一)嚴格貫徹執行旅遊行業法律法規

1、加強法律法規宣傳力度。一是在辦公場所顯著位置張掛相關法律法規內容,在各旅遊景區(點)設立宣傳專欄。二是依託**旅遊網,加**律法規的宣傳和普及,讓旅遊從業人員能夠及時學習掌握法律法規,讓公民能夠快捷地了解旅遊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

2、加強法律法規的學習。在旅遊企業中大力推廣學習《旅遊法》,讓《旅遊法》深入人心。不斷強化《旅行社條例》、《**省旅遊景區景點講解員管理辦法》、《**省旅遊投訴暫行規定》以及《**省旅遊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細化標準》等旅遊法規規章的學習和應用。

(二)加強行業思想道德建設。

1、積極開展行業「創先爭優」活動。

(1)開展「黨員亮身份重承諾展形象」活動。一是亮身份。通過設定黨員崗位牌、黨員公示欄等形式,將黨員身份向群眾公開,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增強黨員意識,強化自我約束。

二是亮標準。在工作服務區域,通過網路、電子顯示屏、公示欄、服務指南(手冊)等,對黨員崗位工作職責、履職要求、服務標準等進行公開。三是亮承諾。

將服務內容、工作要求、完成時限、責任人等承諾事項通過上網、上牆等適當形式向社會公布。

(2)開展「創對標」活動。要通過對標爭先進,瞄準一流創標桿。以創三優一滿意(即優美環境、優良秩序、優質服務,讓群眾滿意)為主題,廣泛開展旅遊行業規範化服務達標競賽活動,不斷提公升服務水平和質量,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標準化、精細化、人性化的優質服務。

2、開展行業文明禮儀教育活動。

(1)在導遊、飯店從業人員等上崗證書培訓中開設相關課程。讓從業人員一起步就有強烈的文明意識。

(2)組織行業服務技能大賽。讓行業人員得到學習、展示、實踐、宣傳文明禮儀的機會。

(3)開展「文明旅行社、文明旅遊飯店、文明景區、文明導遊員」評比活動。以經營條件狀況,從業人員管理,旅遊合同、勞動合同簽訂情況,安全教育等內容構建測評體系評選「文明旅行社」;以環境衛生、公共設施、餐飲衛生、從業人員等內容構建測評體系評選「文明旅遊飯店」;以旅遊交通、安全保障、標識標牌、環境衛生等內容構建測評體系評選「文明旅遊景區」;以組織導遊、領隊和講解員等旅遊從業人員進行禮儀知識培訓,普及文明禮儀教育、旅遊氛圍等為內容構建測評體系評選「文明導遊員」。

3、開展提公升公民文明旅遊素質行動。

(1)開展「文明行動,從我做起」網路倡議活動,引導網民自覺踐行文明旅遊理念。

(2)開展惠民便民文明旅遊進景區、進社群活動。策劃推出不同主題的旅遊線路,指導涉旅企業以特惠的**面向市民和特定人群,秉承「人人分享旅遊成果」理念;開展文明出行活動。利用**周出遊旺季,積極做好《中國公民出國(境)旅遊文明行為指南》、《中國公**內旅遊文明行為公約》為主題的宣傳工作,方便市民出行、文明旅遊。

(三)建立廉潔、文明、高效的政務環境。

1、開展建立文明機關建設活動。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改進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執行上級決策部署堅決,措施到位,全面樹立為民、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良好形象。

2、開展行風評議活動。通過聘請質量監督員、行風評議員、群眾代表,設定意見箱、網上投票測評,明察暗訪等方式廣泛聽取群眾特別是服務物件的意見,接受群眾監督,認真整改存在問題,以實際效果取信於民。

3、開展旅遊市場綜合整治活動。開展旅遊市場違法行為整治活動,結合旅遊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加強**周等重點時段聯合執法和日常監督檢查,著力抓好對欺客宰客和虛假旅遊廣告的治理工作,抓好提公升旅遊服務質量,依法規範旅遊市場秩序,努力優化旅遊發展環境。

三、工作步驟

(一)發動宣傳階段(2023年6月1日-6月30日)

1.制定並印發具體工作方案。

2.開展系列宣傳活動:

(1)開展「文明行動,從我做起」網路倡議活動

(2)開展惠民便民文明旅遊進景區、進社群活動,營造良好活動氛圍。

(3)利用網路,電視、**進行廣泛宣傳,引起社會效應。

(二)全面推高階段(2023年7月—2023年12月)

1、嚴格貫徹執行旅遊行業法律法規

(1)加強法律法規宣傳力度。

(2)加強法律法規的學習。

2、積極開展行業「創先爭優」活動。

(1)開展「黨員亮身份重承諾展形象」活動。

(2)開展「創對標」活動。

3、開展行業文明禮儀教育活動。

(1)在導遊、飯店從業人員等上崗證書培訓中開設相關課程。

(2)組織行業服務技能大賽。

(3)開展「文明旅行社、文明旅遊飯店、文明景區、文明導遊員」評比活動。

4、開展提公升公民文明旅遊素質行動。

(1)開展「文明行動,從我做起」網路倡議活動。

(2)開展惠民便民文明旅遊進企業、進景區活動。

5、建立廉潔、文明、高效的政務環境。

(1)開展建立文明機關建設活動。

(2)開展行風評議活動。

(3)開展旅遊市場綜合整治活動。

(三)總結提高端段(2023年1月—6月)

1、組織開展「回頭看」活動,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促檢查、考核評價。

2、根據全省旅遊系統文明旅遊大行動總結大會通報的結果,進行再總結、再提高,改正不足,鞏固活動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各股室要充分認識開展文明旅遊大行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根據活動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完成各項任務。

(二)大力宣傳,營造氛圍。要充分利用電視、報刊、網路等**,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推動我區文明旅遊大行動深入開展,

(三)認真總結,及時反饋。各股室要將開展「文明旅遊行動」的**和文字等材料及時收集整理,特別要注意對文明旅遊大行動過程中湧現的好做法、好經驗進行歸納與提煉,形成長效機制,促進文明大行動持續有效開展。

整理鄉鎮文明大行動工作方案 x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大會議精神為指導,以構建文明 禮儀為主旋律,組織開展 文明大行動 活動,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公民文明道德素質,提公升人文和社會環境軟實力,塑造講文明 重禮儀 誠信友愛 熱情好客的良好形象。二 主要任務 按照 先行 全民參與 依法治理 整體推進 的思路,開展...

平安校園「護校行動」工作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建立平安校園工作是保護國家財產和學校財產的安全,保護廣大師生的根本利益和生命安全,保障正常教學秩序的需要。本年度,我校將繼續以建立平安校園為載體,堅持以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以對人民群眾負責,對師生高度負責的態度,處理好學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與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關係。把建立平...

標準化建設行動工作方案

標準化建設三年行動工作方案 申報材料 3 第一部分 目標管理45 1.評定材料說明46 1.1 企業應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生產方針,根據國家法律法規,結合企業實際,制定檔案化的安全生產方針和目標47 1.2 企業應簽訂各級組織的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並予以考核。企業各級組織應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