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病 輸血手冊定稿

2021-09-10 15:55:02 字數 3972 閱讀 4070

輸血手冊

伊莉莎白醫院輸血委員會

第二版2003 年

主編dr kf wong.

編委dr jason cc so (副主編)

angela my kwan (副主編)

s h chan

wendy chong

paula yuen

醫院輸血委員會成員

dr john fenn(主席)

dr lawrence lai (醫院首席執行官)

dr ch chan

julie chan

dr hl cheung

dr ms chow

dr kw lam

dr ck lee

dr kp ng

tony kf yan

dr hl yuen

目錄1 前言5

2 介紹6

3輸血指標及用量8

4 貯存和管理9

5 取樣10

5.1 取樣和貼標籤10

5.2申請單填寫10

5.3 血樣傳送10

5.4 說明11

6 全血/紅細胞申請11

7 血製品申請12

8 申請不匹配血液13

9 院外醫療單位申請血液13

10 手術室血液處理系統(otbts13

11 急診部門血液貯存14

12 輸血前檢查用血的採集(護理注意14

13 血液及血製品的提取14

14 已發放血液/血製品的貯存和返還14

15 過濾器、血幫浦和血液加溫器的使用15

16 血液輸注16

17 靜脈通道和患者的管理16

18 血液和血製品**的潛在危險16

19 溶血性和非溶血性輸血反應16

20 輸血副反應報告17

21 輸血事故報告17

1前言眾所周知,當血液及其製品被合理利用時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如:**疾病、對很多醫療過程的支援(包括大型外科手術、骨髓移植和高強度化療等),然而,儘管臨床輸血醫學獲得了長足的進步,仍然無法保證輸血的絕對安全。輸血所致的免疫反應和輸血傳播性疾病等輸血併發症仍然不時有報道,甚至可引發死亡的嚴重後果。

為了新版《輸血手冊》的出版,醫院輸血委員會付出了最大的努力。為了患者的安全和利益,所有的臨床醫師都應當參照本指南指導臨床用血,以保證合理用血,即「在最需要的時期將最適量的血製品給予最需要的患者」。

dr lawrence lai

醫院首席執行官

2介紹2.1 輸血發展史

大約乙個世紀之前,人類第乙個血型系統——abo血型系統被來自維也納的karl landsteiner發現,開啟了現代輸血醫學的新紀元,karl landsteiner因此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醫學與生理學獎。2023年,位於芝加哥的cook county 醫院建立了第乙個血庫。2023年,香港紅十字會在本港啟動了義務無償獻血計畫。

當前,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bst)是香港向所有醫院供血的唯一公共機構,每年大約採集及處理190 000份供者血液(圖一,bst的血液處理流程)。2023年,在伊莉莎白醫院(qeh)建立之初,血庫就開始了血液的處理工作。當時它位於f區的第一層,平板和試管法是當時最主要的方法。

大約十年之前,qeh輸血委員會制定和出版了第一版《輸血手冊》,在過去的十年裡,輸血領域取得了許多進步:血庫從最初的完全依賴交叉配血到血型鑑定,再發展到現在的電子交叉配血。在技術上,對大部分抗球蛋白試驗,凝膠法已經取代了試管法;在外科用血方面,我們率先開展了「手術室血液處理系統」(otbts),它可提供快速的電子交叉配血或術中使用的非匹配血液。

2.2 出版目的

本書是針對醫療、護理及其它與血液處理相關的衛生人員編寫的,向他們提供血製品的組成和應用的相關知識,同時,提供預防輸血潛在風險的建議,為臨床患者選擇合適的血製品提供參考依據,為臨床合理輸血提供保障。

2.3 失誤之源

在醫院裡,因輸血導致的嚴重事故大部分是由於未嚴格遵循標準的加工程式和指南造成的。致命性的輸血副反應乙個最常見的原因是abo血型不合,而後者常常是因在交叉配血過程中拿錯了血標本造成的。其它常見的原因包括血樣未貼標籤或貼錯標籤、**填寫不規範等。

2.4 錯誤預防

所有參與血製品的加工和管理的人員都必須嚴格遵循已建立的輸血程式和指南。如果尚不明白輸血相關的程式和指南,那麼在參與加工和管理血製品前,我們建議閱讀本指南並讀懂它,如果有任何疑慮,應毫不遲疑的向有經驗的同事或血庫諮詢。

輸血委員會將執行常規的臨床審計工作:1).交叉配血2).

血製品的使用。此外,我們成立了「輸血事故登記處」,以提高危險和患者安全問題的鑑定能力。對輸血相關的所有非常規事故,輸血委員會將負責收集和分析(見第21章),與輸血相關的所有副反應都必須進行登記,同時向輸血委員會報告(見第20章)。

圖一:血液採集、處理和檢驗流程

進一步處理:

過濾,照射

供臨床患者使用

3輸血指徵及用量

說明:以上僅僅是指南,乙個臨床醫師在基於於其它考慮時也可以給予患者血液及其製品,但必須在患者的病歷中寫明原由。為了評價輸注的效果,輸完後做適當的實驗室檢查是必須的。

4貯存和管理

說明:任何未使用的血液及其製品均應立即返還血庫。

5取樣5.1 取樣和貼標籤

5.1.1 由已獲得醫院輸血委員會授權的醫護人員採集患者的血樣做輸血前檢查;

5.1.2 在取樣前,要獲得患者的書面同意,除非不可為。應通過口頭或資訊單的方式告知患者其臨床輸血指標,輸血的安全性以及風險。

5.1.3 將從患者病歷中得到的患者相關資訊記錄在血樣標籤上,只要可能,應直接向患者本人再次核實患者的名字。絕對禁止通過床頭卡來核實患者身份。

5.1.4 給採集的血樣貼上標籤,並寫明患者的名字和身份證號碼,採集日期和採集人員的親筆簽名。

5.1.5 血樣採集完後應在患者的床邊迅速完成申請單和標籤貼上,應強制操作人員執行該項規定。

5.2 申請單填寫

5.2.1 填寫人員:

應由採血和貼標籤的醫護人員填寫相應申請單並在上面簽名(mr2081/qe或mr2080/qe)。保證採血和填寫人員由同一人員完成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取樣過程**現任何差錯都可由同一人員負責。

5.2.2 血樣採集後,申請單上應包含具備執業資格的負責醫師的名字。

5.2.3 申請單一式兩份,並應有相關醫生的編碼。

5.2.4 申請單和血樣標籤上面的任何修改都應有採血/貼標籤醫護人員的簽名。申請單的原本和副本在各方面應是一致的,如發現存在不一致,在糾正前,血庫無權處理申請單。

5.2.5 申請單上應有患者的名字和身份證號碼,也應包含住院相關的號碼(如:

住院號、a&e no.、opd no.)性別、dob(如果不知道,可用年齡代替)和病房號。

床號可不寫在上面,但如果標籤上含有,則應與申請單上相同。

5.2.6 所有必須的資訊都應填寫在申請單上,如臨床診斷、輸血史、使用指標及相關實驗室檢查結果。

5.2.7 如果知道患者的血型,也應寫進患者的申請單上。

5.2.8 推薦申請單和標籤的填寫在計算機上完成並列印,以避免書寫錯誤。

5.3 血樣傳送

5.3.1 血樣採集後應盡快送往血庫。

5.3.2 輸血前檢查應在取樣後24h內進行。

5.4 說明

5.4.1 如果血樣無申請單/不合法或無標籤/錯誤標籤,不應再做輸血前檢查。

5.4.2 如果乙份申請單包含不止乙份血樣,則每份血樣均應貼上相應標籤;

5.4.3 如果申請單和血樣標籤上存在任何不一致,血庫不應再接受該血液及血製品的申請。該種不合格申請單將被儲存在血庫,再重寫新申請單。

5.4.4 血庫如發現申請單和標籤上存在差異,應通知病房,負責醫師或醫護人員應立即親自進行改正。

6 全血/紅細胞申請

6.1 應嚴肅的填寫輸血申請單(mr2081/qe),一式兩份,取樣人員在上面簽字。

6.2 對應每份申請單,至少採集4ml(**)或2ml(嬰兒)新鮮edta抗凝血,置於粉紅頭交叉配血管中。

6.3 應認真填寫血樣上的標籤,上面所有的資訊應與申請單上面的相同。

6.4 患者血樣應進行abo和rh(d)血型鑑定,同時進行不規則抗體篩選,對入院後初次輸血者該過程耗時1.8-2.5h左右。

預防血液病腫瘤五注意

現代社會,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優越的生活條件帶給人們愉悅和享受,同時也誘發了血液病 腫瘤的發生,且有逐年上公升的趨勢。預防這類疾病,專家提出五點 注意 一 合理飲食飲食上避免高脂高糖食品,少食油炸肥膩,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醃菜 燻烤的肉 魚等。不抽菸,少喝酒。水果蔬菜一定要反覆清洗...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

史淑榮主任講血液病 輸血可感染哪些疾病,如何進行預防?因輸血易造成感染的主要疾病有病毒性肝炎 瘧疾和愛滋病。1 病毒性肝炎 甲型 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均可通過輸全血或輸血漿而引起。常常在輸血後大約1 2個月左右出現臨床症狀,其主要表現為發燒 少數病人也有不發燒 疲乏無力 納差厭油 噁心嘔吐 腹脹便溏...

藥物性血液病與哪些藥物關係密切

話說的好,是藥三分毒 這主要是指藥物在 疾病的同時對人體正常的組織及器官產生一些毒 相比較而言,人體內的血液成份及造血器官對各種藥物的作用較為敏感,所以導致了臨床上常常能夠見到各種藥物性血液病的發生。那麼,究竟藥物性血液病與哪些藥物關係密切?下面,就簡單介紹有關的一些知識。再生障礙性貧血 氯黴素是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