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華南師大心理學複試心得

2021-09-01 12:12:05 字數 2446 閱讀 9767

關於複試:華南師大的複試名單公布的時間往往比較晚(一般都是最晚的),所以今年是好像是4月11號出來的,17號就要報到。中間間隔的時間很少,所以當初試成績出來之後,感覺自己能夠進複試的話,就趕緊準備複試,不要再等著複試名單了。

華南師範大學的複試要求一般會和初試的要求一起出來,規定要考的幾本書的目錄,一般都是和初試一樣的。往年,華南師大的複試往往被看成形式,只要初試成績達到之後,就沒有問題了,但是今年學校增加了複試的比重,所以應該對複試給與足夠的重視。

英語筆試:今年的特殊情況,華南同樣也增減了對英語的「特殊照顧」——在複試中增加了英語。今年英語複試的試卷包括了單項選擇題、完形填空、閱讀理解,沒有作文。

英語的單選和完型做完之後沒有感覺,考的主要是片語和語法。到了閱讀的前3篇,個人的水平問題我是完全讀不懂,就像天書一樣,答案幾乎全是蒙上去的。當我快放棄第4篇的時候,我又掃了一眼,發現這一篇出奇的簡單(可以定義為初中水平),最後的5min完全搞定了。

考完英語之後,感覺自己肯定被刷了,但是後來聽其他的考生同樣也抱怨考的很不理想,感覺這可能是學校故意刁難,也就稍微的安心一點。

專業課筆試:華南師大的專業課筆試每年的要求都是和初試的要求差不多,也就是要複習初試的所有科目,今年學校的複試要求沒有說要看發展的書籍,但是考試的試卷上就有一題發展的簡答題。往年的專業課複試一般都是一張試卷上幾道大題(討論題或者實驗設計題),2個小時做完,但是,今年的題目有點非主流,試卷差不多是乙個微型的真題,一共有25個單選題,5道簡答題,1道論述題(後面附上簡單題和論述題)。

單選題比較簡單,簡單和論述一般,不是很難同時不是很簡單,有一題還是真題。華南的專業課筆試很靈活,每一年的考法走不一樣,需要自己靈活去應對。

英語面試:今年的英語面試很簡單,英語面試被安排在和專業面試同一天,兩遍同時開始,要是你的專業面試比較靠後,就可以先進行英語面試。英語面試地點好像有3、4個教室,每個教師兩個老師(有的好像是博士),每個教室沒有順序,先到先來。

我在15號,所以就先開始進行英語面試,面試我的老師很是nice,剛開始有點緊張,她直接用漢語告訴我說不用緊張,然後很友好的聽完我背完自我簡介,之後問了我2了問題,哪個學校的啊?報的哪個導師?就結束了,前後也就2、3min,就叫我出去了。

專業課面試:剛才說過了專業課的面試和英語的面試是在同一天,早上提前到了教科院的樓底下集合,然後面試組的老師開會,差不多到了8點半的時候專業面試開始,一共三個面試組,我實在一組的中間號,先進行了英語面試之後,安靜的在那裡等著,每乙個考生的面試的時間差不多平均15-20min。記得前面的同學都很無私,老師問什麼問題出來之後全部都共享了,這樣差不多過了4、5個人之後,我們差不多弄清楚裡面的情況了:

一共6、7個面試官,有乙個記錄員,進去之後將自己的證件交給記錄員,然後對自己的進行乙個簡單的介紹,之後老師會讓你在桌子上一堆題目中抽兩個必答題(後面附上自己能否回憶的題目),自己講題目念一遍之後就馬上作答,兩個題目答完之後,老師開始自由提問,在我面試的時候有乙個老師給我還來乙個壓力面試(無語了),因為自己在自我簡介的時候講述的比較清楚、比較全面,最後老師沒有問什麼為什麼考這裡的研究生,對自己的研究生期間的規劃之類的問題,因為自己在簡介的時候都說的很明白了,只有乙個老師問自己的英語水平,我說六級水平,然後又問了四六級分別是什麼時候過的,考了多少分。最後,做記錄員的王穗萍老師讓我填了乙個是否服從調劑的表,看了前面這麼多都填寫了服從調劑的,我就寫上服從調劑了。

總之,對於複試來說每乙個學校有每乙個學校的特點,需要自己去靈活的把握,但是紮實的基礎知識是自己自信的基礎,是自己成功的砝碼,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對於面試就一句話:面試沒有統一的、標準的答案,你自己就是答案!

最後在複試的時候我認識了很多朋友,他們無私的給了我很多幫助,讓我獨自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感到無比的溫暖,他們都很優秀,在這裡向他們表達我真誠的謝意!

附1(專業科筆試大題):

1, 聽覺疲勞、聽覺適應、聽覺掩蔽的概念及其實驗測量指標

2, 塞爾曼關於兒童友誼的發展理論

3, 攻擊行為的社會學習理論

4, 關於信度判斷題:信度是測量一致性的可靠指標;信度是測量結果一致性的可靠指標,哪乙個正確,why?

5, 一般正態分佈和標準正態分佈的區別和聯絡

設計題:一位研究者先設計乙份關於調查中國大學生心理健康的量表,請寫出設計的具體方案、編寫步驟、以及量表的具體的統計的方法。

附2(面試的部分題目):

1、 研究者先研究男生女生在加工抽象名和具體名詞的區別,請問能使用被試內設計嗎?why?

2、 請說明用於檢驗差異的方法並說明其之間的區別

3、 標準參照和常模參照的差異

4、 內隱記憶和外顯記憶的區別和聯絡

5、 關於「關鍵期」的問題(題目的具體名稱忘記了)

6、 文獻查閱對研究假設的有什麼作用

7、 效度的分類

8、 請設計實驗調查200平公尺和400平公尺的房子人際關係之間的差異

9、 請用實驗調查商品的**(比如9.9元和10元)對商品的銷售的影響

10、實驗自變數的分類

2019華南師大心理學考研經驗

大家好,我是凱程學員。應各位凱程學弟學妹的要求,在此分享一下我的考研歷程。在凱程的幫助下我順利的考進了華南師大的心理學專業。下面就介紹一下我的考研途中的那些事兒,並與大家分享。總分 353專業課 212分 我是跨專業考研的,跨專業,怎麼說的,既有優勢,也有劣勢。權衡說來,心理學這個專業,只要你想學,...

華南師大在校生2023年入黨積極分子思想匯報

2011年入黨積極分子思想匯報 敬愛的黨組織 這段時間,我參加了我們華南師範大學黨委組織部舉辦的黨員卓越班培訓,學習後感觸頗深,老師講解的內容以及強調的要點讓自己受益匪淺。對於黨員卓越班,我的理解就是培訓勇於跨越 追求卓越 爭當先鋒的優秀共產黨員的輔導班。因為我們自身的不卓越,所以我們必須堅持理想 ...

2019華南師大赴樂昌市第二中學實習隊隊伍總結

2010華南師範大學赴樂昌市第二中學實習隊總結 執筆 鄭春明 數學科學學院 卷首語時間飛逝,短短的兩個月教育實習已如白駒過隙,從我們身邊流過。這次實習對於每一位同學來講,都是我們人生中最珍貴的一段回憶。通過實習,我們不僅親自參與了最真實 最生動的課堂教學和得到作為班主任的管理體驗,更重要的是,通過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