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名家論壇高效課堂學習體會

2021-09-01 04:39:39 字數 1628 閱讀 2340

二、 一位教育名家,卻以超群的智慧型解讀文字。

一節《伯牙絕絃》的課,卻讓眾人驚嘆。驚嘆伯牙與仲子期的深厚友誼;驚嘆於趙志祥老師自然純樸的課堂把歷史故事演譯得絕美絕倫。第一節課突出體現純粹的誦背經典,指導朗讀,背讀出水平,背讀出能力。

第二節課卻能通過乙個「絕」字卻把課堂引向乙個絕頂的境界。使「詞、曲、境、課」融為一體,真正讓學生體會到這一課所展現的精神「摔碎瑤琴鳳尾寒,子期不在對誰彈。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

」的深情厚誼。在這節課中,我彷彿聽到了伯牙餘音繞梁的錚錚古琴音在傾訴著他的所思所想,彷彿看到了仲子期在一旁認真聆聽的身影,以及有所思有所悟的感慨。以及伯牙失去仲子期的悲痛欲絕的悽愴情感。

令在座的每一位老師都驚呼,他的課真是上「絕」了。在他的專講之前,他首先引用一句話「出來吧,『牛角尖』裡的老師們!回來吧,浪跡天涯的語文教學!

」來警示語文教育同仁們從鑽『牛角尖』裡走出來,回歸追求理想的語文課堂、語文教學中來。並且他大聲疾呼:「語文老師要放棄內容分析,為讀省下時間;朗讀教學,貴在指導學生『說人話』。

」追求自然的朗讀,樸實無華的語文教學。

三、 一位教育高產家,卻用自己的成長詮釋著不可能的可能。

聽了熊生貴老師的報告,真可以用「奇蹟」來感嘆他的成功和收

獲。但仔細聽來,他的奇蹟創造是有其特有的根源的:他信奉「成長無極限。

」他主張「教知——練能。」他倡導真正實現自主學習「自學——展練。」他感悟「要有本領恐慌,要有成長志向,要有引領和互助,要『學、研、行』一體化,要根植於實踐,才能越飛越高。

」他反覆強調把語文閱讀教學做實:層層推進讀到位,詞句理解兼運用,由點到面練口才,巧選時機當堂寫,學法指導重遷移,積累詞句增素養。並且嘗試研究「說數學、說語文」的課堂教學,由說代教,真正實現學生自我學習,自我展示的課堂……

四、 一位教育儒者,卻用行動和思想展示著閱讀教學的真經。

一節《天遊峰的掃路人》在亦行亦思中展現著張學偉老師的教學主張:「學習語文就是學習語言,學習語言的主要途徑就是習得,學習語言的主要做法是課內得法,課外得益。」他的追求是:

「把語文教到學生心裡,也教到學生手上。」重視讀書,重視學生,重視效率。他強調:

「『簡、活、實』——課堂教學短、平、快。內容篩選——選。課堂操作——轉。

」雖然僅僅是一些簡單的字眼,卻讚許我文字研讀需要深挖,怎麼挖?從(抓人物,抓文眼,抓矛盾,抓主題)入手。課堂操作怎麼轉?

從(讀寫結合,讀議結合,讀演結合,讀想結合,讀畫結合。)入手。也就等於告訴我們要靈活運用於各種閱讀課文中,抓住重點,能怎麼結合就怎麼結合,只要能夠達到由教知到練能的轉變,就是漂亮的語文閱讀課,真正讓我們得到真經實驗,受益匪淺。

在學習中,我們接受最多的就是培養語言文字運用能力的實踐經驗,而以往的語文教學研究,我們往往過於注重「人文性與工具性」等理論的牽繞,而忽視了受教育的主體——學生的感受。把鮮活的文字,生動的語文課堂,上成了死寂寂的理論講授型的課堂。還有的教師為了突出文字的樂趣,製做了精美的多**課件,展現了很多漂亮的畫面,比如「花兒張開了笑臉。

」就出現了一朵朵小花張開了笑臉,但我們真正的祖國的花朵——孩子們張開笑臉了嗎?孩子們體會到文中作者的用意了嗎?仔細品味教育專家們的課堂,我們就不難找到語文教育的真諦。

教師只需帶動孩子生情地表演,讓他們真正張開一張張快樂幸福的笑臉。在實踐中求索快樂教育的源泉,在實踐中探索幸福教育的情感,在實踐中收穫碩果累累的果實……

注:本文純屬自撰。)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學習心得

2014年3月14日 3月16日,我有幸參加了在鄭州大學禮堂裡舉行由河南電視台 德育報社主辦的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 第三期 新課標 暨當代名家教學藝術培訓會。首先感謝縣教育局領導給了我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讓我有幸親臨會場,目睹了名師的風采,受益匪淺。受邀蒞臨本次論壇的徐長青 黃愛華 柏繼明三位教育專家...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 學習心得

逸夫小學 數學 關清芳 2041年3月14日 3月16日,在鄭州大學禮堂裡舉行了由德育報社主辦的 全國教育名家論壇 第三期 新課標 暨當代名家教學藝術培訓會。受邀蒞臨本次論壇的有來自天津的徐長青團隊 來自深圳的黃愛華團隊 還有來自北京的柏繼明團隊。論壇由名師示範觀摩課,與老師互動,微格教學研修,做報...

教育論壇 從請假規則談教師的階級位置全國教師會

從請假規則談教師的階級位置 羅德水 台北市教師會總幹事 自8 30立報教育論壇 94學年度正式開學了,然而,教育部原訂於本學年度開始實施的 教師請假規則 直到今天 8 28 卻仍然沒有正式公布。一連二周,我們對反對實施 教師請假規則 的各種論調,給予強力的批判,今天,我們將透過本案進一步分析教師的階...